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選對人用好人 正導向戒歪風

常如洗

2019年05月31日10:4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選對人用好人 正導向戒歪風

“尚賢者,政之本也。”“為政之要,惟在得人。”治國理政離不開干部這個關鍵因素,戒歪風樹新風也離不開黨政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示范引領。從這個意義上說,嚴把選人用人關、選對人用好人是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有效辦法。

近期,黨中央先后印發了幾部規范干部工作的制度規定。其中,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在基本條件和考察等方面強調了“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作風考察”的要求,提出要“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領導干部應當進行調整,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辦法》則指出,針對“用人導向出現偏差,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嚴重,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突出,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情況,應當追究黨委(黨組)及其主要負責人或者直接主管的領導班子成員、參與決策的領導班子其他成員的責任。這些制度規定樹立了旗幟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對於激濁揚清、選賢任能,鏟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生存土壤,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老問題”積習甚深,“新表現”蠢蠢欲動,在全黨全社會“人人喊打”的高壓態勢下,仍然禁而未絕,仍然有一些人樂此不疲,這充分說明其頑固性。究其原因,重要一點在於,有些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人能在工作中安然容身,甚至能在選拔任用中嘗到甜頭、得到好處。

一方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迎合了某些干部的惰性和不負責任。干工作喊喊口號,比劃比劃樣子,上推下卸一番,這樣既不用苦練內功,又不用流汗努力干,很輕鬆很省勁。同時,貌似該布置的都布置了,該交代的都交代了,該完成的規定動作都完成了,真出了毛病,板子打不到身上,考核照樣過關,“鐵飯碗”依然端得穩當。另一方面,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人,不想干事還想邀功,不重實效卻要“出彩”,功夫往往下在表面文章、虛功花架、裝潢門面上,搞政績工程、數字注水、指標浮夸等“套路”很在行,盡管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卻往往能造出不小聲勢、引發各方關注。如果碰上個察事察人不深入、走馬觀花看熱鬧的領導,還會被記上一功,甚至得到提拔重用。

這些現象的存在,某種意義上說,正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聞起來臭、吃起來香”,人人厭惡卻又難以根治的重要原因,其危害不容小覷——一方面,渲染了“多干不如少干,能干不如能吹”的歪風,引得有些干部模仿效尤,同時傷害了那些踏實勤懇、老實干活黨員干部的工作積極性,敗壞了干部隊伍的風氣﹔另一方面,人以群分,靠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拔起來的干部,往往傾向於提拔“同一個路子”的干部,使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污染擴散,乃至形成負面導向,影響政治生態。這些問題如不及時糾正,必然助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氣焰。

打蛇打七寸,牽牛牽鼻子。鏟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生存土壤,既要露頭就打,也要從體制機制上想辦法,扎緊籬笆、堵塞漏洞。當務之急,就是要認真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規范,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落實到選人用人的全過程、各方面,讓擔當實干、踏實做事的干部有位,對那些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干部,該調整的調整,該淘汰的淘汰,強化制度保障,以選人用人清風正氣驅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歪風邪氣。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