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斗爭精神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劉連生

2019年05月30日09:1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以斗爭精神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高度,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出明確要求,表明了黨中央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強烈的斗爭精神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干部作風持續好轉、全面好轉、根本好轉。

增強斗爭意識,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是一般的作風問題,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要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來看待、來堅守、來遵循,容不得半點含糊,不允許絲毫退讓。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考校的是政治忠誠,是檢驗“兩個維護”政治態度和行動效果的“試金石”,必須通過深入整治堅定理想信念、淨化思想根源,堅決堅定、不折不扣地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見底見效,切實消除落實“兩個維護”的溫差、落差和偏差﹔展現的是政治擔當,是厚植政治根基、鞏固黨心民心的“連心橋”,必須通過深入整治堅定人民立場、喚醒宗旨意識,時刻以人民為中心,切實解決好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破除橫亙在黨和人民群眾之間的無形之牆,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維護的是政治紀律,是保証團結統一、實現令行禁止的“高壓線”,必須通過深入整治嚴明紀律、劃定底線,確保以高度一致的自覺始終做到“五個必須”,堅決反對“七個有之”,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暢通無阻、落地見效。

提高斗爭本領,抓住關鍵環節和重點問題精准施治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有頑固性、反復性、變異性,既要敢於斗爭,更要善於斗爭,抓住關鍵環節和重點問題精准施治。一是聚焦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帶動。從領導機關抓起、從領導干部嚴起,推動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主體責任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面落實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工作責任,主動從自身查起、從自身改起、從自身嚴起,做在先、走在前、當表率,以“上行”引領“下效”,以“頭雁效應”激發“群雁活力”。二是聚焦思想利益根源由表及裡整治。深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背后的功利主義、實用主義和封建殘余思想,追根溯源、正本清源,把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結合起來,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抓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強化宗旨意識、樹牢群眾觀念,克服浮躁情緒、拋棄私心雜念,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推進工作既重視“面子”,又重視“裡子”﹔既重視上級要求,又重視群眾訴求﹔既重視“顯績”,又重視“潛績”,真正破解由於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導致的工作不嚴、不實,價值觀走偏、權力觀扭曲導致的脫離實際、脫離群眾,有利則爭、無利則推導致的不作為、虛作為等問題。三是聚焦重點難點問題由點到面拓展。把整治共性問題與整治個性問題結合起來。一方面,要認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五個有的”問題,以及中央紀委集中整治意見中點出的4個方面12類具體問題,為本單位、本系統、本地區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實表現具體畫像,對號入座、對症下藥,從群眾感受最直觀、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抓起,把關鍵難點治住,把突出問題管好﹔另一方面,要深化專項治理,運用系統思維,以重點帶動全局,圍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聯系群眾和服務群眾以及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開展集中整治,做到沒有空白、不留死角。四是聚焦制度機制建設實現標本兼治。堅決防止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以官僚主義整治官僚主義,將“當下改”的治標效應與“長久立”的治本效果結合。要創新責任管理機制,明確權責界限,理順條塊關系,防止片面強調屬地責任、推卸職能部門責任,防止濫用問責、向下“甩鍋”,防止搞條塊分割、各自為政﹔要改進檢查考核機制,控制督查總量和頻次,清理過多過濫的“責任狀”“一票否決”事項和台賬報表,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有更多時間精力狠抓落實﹔要健全容錯糾錯機制,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原則,嚴肅查處誣告、誹謗等行為,為負責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擋事,堅決避免“干多錯多、不干不錯”的錯誤導向。

提升斗爭效果,以務求必勝的決心將整治工作一抓到底

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以務求必勝的決心意志,真刀真槍、見血見肉,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督促各級黨委(黨組)從“兩個維護”的高度,扛起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政治責任,把發揮主體作用貫穿於工作謀劃、工作落實全過程。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列為黨員干部年度評議述職和考核的重要內容,列為黨員干部談心談話的必談內容,經常提醒、抓早抓小,嚴在日常、嚴在經常。要發揮追責問責震懾效應。拓寬舉報受理渠道,抓實政治巡察、線索收集、專項治理等措施,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肅查處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錯誤表現,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以及群眾反映強烈問題、重大責任事故、群體性事件、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背后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在監督執紀問責過程中,進一步明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處置的具體情形、具體標准、具體尺度,通過公開典型案例、發布舉報指引、通報處分情況等形式,以案明紀、以案說法、以案促改,持續釋放越抓越緊、越往后越嚴的強烈信號。要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充分發揮考核評價“指揮棒”作用,突出對貫徹執行黨中央和上級決策部署情況的檢查考核,大力提拔任用勇於擔當、狠抓落實、實績突出的干部,讓擔當作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間、有奔頭,防止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對那些知錯就改、表現突出、群眾認可的干部,在影響期結束后,大膽推薦、大膽使用,激勵廣大干部以新擔當新作為、好作風好形象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

(劉連生 作者系廣東省廣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