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五個跟上”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

2019年05月30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五個跟上”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開會議。會議指出,宣傳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不斷奪取革命、建設、改革勝利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這一重大論斷,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宣傳工作的高度重視,是對馬克思主義宣傳思想的傳承與創新,意義重大而深遠。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宣傳戰線肩負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努力以“五個跟上”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

1.政治站位跟上黨性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宣傳思想戰線積極作為、開拓進取,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文化自信得到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而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宣傳戰線在黨的政治建設方面應該有更高標准、更嚴要求,無論是理論武裝、新聞出版、廣播電視、網信工作,還是文化文藝、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創建、對外宣傳,都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做到觀察分析形勢把握政治因素,謀劃推動工作落實政治要求,處理解決問題防范政治風險。宣傳干部作為“塑造靈魂的工程師”,首先要塑造政治靈魂。必須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誠可靠作為第一位的標准,遇事多看政治要求、會看而且經得起看﹔處事多問政治影響、會問而且經得起問,確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所擔負的職責相匹配,真正成為讓黨放心的科學理論的傳道者、意識形態安全的守護者、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和先進文化的引領者,努力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增強“四個意識”,以真摯情感和真抓實干做到“兩個維護”。

2.思想觀念跟上形勢發展

思想的束縛是最大的束縛,觀念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宣傳工作引領風氣之先,最需要打破思想的桎梏、解開觀念的枷鎖,增強貼近時代的在場感、服務現實的使命感、跟上形勢的緊迫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當前,我國發展形勢總的很好,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戰略目標,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更加需要堅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團結奮斗。

強化大局觀念。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要始終圍繞中心排兵布陣、緊跟大局亮劍發聲,決不能游離中心、偏離大局,決不能錯位、缺位、越位,始終做到在全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

強化整體觀念。宣傳工作是全黨全社會共同的事業,沒有與宣傳無關的事,也沒有與宣傳無關的人。做好宣傳工作需要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下好“一盤棋”。

強化創新觀念。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宣傳工作進入守正創新重要階段,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創新,要持續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和基層工作創新,突破老思路、走好融合路。

強化斗爭觀念。新時代宣傳工作特別是意識形態斗爭,是看不見硝煙的暗戰,宣傳戰線要以“戰士”的姿態和擔當,舉旗幟、打頭陣、當尖兵,敢於和善於開展思想輿論斗爭,堅決向歪理邪說、歪風邪氣說不,達到“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目標效果。

強化法治觀念。宣傳工作既要發揮“真理”的偉力,也要運用好“法理”的威力,不論想問題、搞研究,還是作決策、辦事情,堅持在法治軌道上運行,更多運用法治辦法強化管理、依靠法治途徑化解風險,始終遵循科學的原則和程序,做到合理合法、有理有據。

3.工作內容跟上需求變化

隨著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宣傳思想工作的形與勢都發生了巨大改變,我們要努力適應和引導“三個轉向”,更好滿足人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適應和引導“好過”轉向“過好”的變化。現在,精神文化生活不再是人民群眾生活奢侈品,而是必需品,不僅重視“有沒有”“夠不夠”,而且更加注重“好不好”“精不精”。宣傳戰線要努力創造出更多同新時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和文化服務,不斷豐富人們的“精神餐桌”,用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精品力作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適應和引導“利益”轉向“權利”的變化。當前,人們思想和行動由利益促動向權益驅動的趨勢日益明顯,從求溫飽到求環保,從求生存到求生態,更加突出個人主張,更加重視維護自身權益。宣傳工作需要聚焦人們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訴求,傾聽百姓心聲,號准群眾脈搏,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適應和引導“參與”轉向“影響”的變化。伴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人們參與其中的同時,更加期待個人訴求影響公共事務和公共政策走向。宣傳工作尤其需要緊密結合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惑,增強主動性、提高針對性、注重實效性,聚焦靶心,精准發力,把黨和政府的政策措施講清楚,把對群眾的利益安排講明白,合理引導社會預期,積極疏導社會情緒,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4.應對風險跟上技術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隨著新技術的應用,特別是5G、移動應用、社交媒體、自媒體公號、區塊鏈等新技術新模式,網絡的“雙刃劍”效應日益凸顯,如同沒有裝好剎車就開上高速公路的汽車,互聯網日益成為各類風險的策源地、傳導器、放大器,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主陣地、最前沿。應對巨大挑戰,迫切需要在應對風險上做到“四手”。

動手早。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作出重要決策、實施重要舉措、舉辦重要活動、發布重要成果,提前進行風險評估,加強預判、做足預案、真正做到見之於未萌,識之於未發。

下手快。信息化條件下,對可能出現的熱點問題、重大突發事件、深層次問題等,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

出手准。要善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手段,加強對社情民意和輿情動態的分析,做到精准識別,精准施策。

聯手干。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轉化為事業發展最大增量。

5.自身能力跟上使命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重中之重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履行好新時代的使命任務,宣傳思想戰線既要有一副寬肩膀、也要有一身真本事,持續增強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

既識“天氣”又接“地氣”。宣傳戰線作為黨的“喉舌”和“耳目”,必須熟稔黨情國情世情,全面准確地宣傳闡釋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讓黨的聲音傳遍千家萬戶。同時,需要深入基層把握民情民生民願,會說群眾話,多辦群眾事,真正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

既能“講理”又能“管理”。理論武裝是宣傳戰線的看家本領。宣傳干部要以理論的自信講自信的理論,善於把政治話語轉化為大眾話語,把深道理講淺、把大本子講薄、把大道理講明白,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講得好還須管得好,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鞏固拓展“紅色地帶”,改造轉化“灰色地帶”,遏制打擊“黑色地帶”,確保各類意識形態陣地可管可控。

既懂“藝術”又懂“技術”。一切藝術都是宣傳,有效宣傳講究藝術。宣傳干部需要熟悉藝術規律、懂得藝術鑒賞,善用藝術的感染力提升宣傳的影響力。面對信息技術迅猛發展,過去憑著“一招鮮、吃遍天”,現在可能“一招鮮、管幾天”。宣傳戰線需要強化專業能力、專業本領,爭做學網懂網用網的“行家裡手”,從容駕馭VR、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應用,通過技術的加持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

既會“倡導”又會“疏導”。始終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集中反映社會健康向上的本質、客觀展示發展進步的全貌,激發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同時,針對社會轉型、利益調整、文化交流帶來的陣痛和困惑,及時解疑釋惑,引導心理預期、推動改進工作,努力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親善友愛的社會心態。

既懂“事業”又懂“產業”。事業繁榮促進產業發展,產業發展助力事業繁榮。作為宣傳干部,需要懂得抓好事業,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方式,擴大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有效供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同時,需要懂得產業發展,善於運用新業態新模式新機制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人生逢盛世,奮斗正當時。宣傳戰線肩負時代重任,要強化“越是難干越是難得”的機遇意識、“越是艱險越向前”的使命意識,持續增強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奮進,努力以“無我”境界實現“有我”擔當。

(作者:虞愛華,系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