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大家手筆: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邵維正

2019年05月30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即將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重大歷史節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於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初心和使命,承載著我們黨初創時的希冀與信念、責任與擔當。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與近代中國的屈辱遭遇緊密相連,在黨的創建過程中鑄就、凝練。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歷史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是中華民族的熱切期盼和億萬人民的殷殷重托。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98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對於自己的初心矢志不渝,對於自己的使命義無反顧。在長期的拼搏奮斗中,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初心銘記在心、使命擔當在肩,一脈相承、一以貫之。

初心和使命內聚於胸,錘煉忠誠、堅定信念﹔初心和使命外化於行,鎖定目標、真抓實干。我們黨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大黨,隻有不忘初心才不會迷失方向,隻有牢記使命才能勇於擔當。進入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有著新的要求。這次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這就要求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立足崗位、忠於職守,腳踏實地、奮力拼搏,鼓實勁、見實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妥善應對來自各方面的挑戰和風險。總之,要善於把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煥發出來的精氣神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

習近平同志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作為革命者,中國共產黨人不僅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還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於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對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我們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努力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使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它通過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把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引向深入。

我們要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使廣大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不辜負人民的重托,無愧於歷史的選擇。

(作者為解放軍原后勤學院一級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