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破解非公黨建“兩張皮”

2019年05月29日10:2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破解非公黨建“兩張皮”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強調,要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非公黨建作為穩企業、強服務的政治引領,應當始終秉持“抓黨建就是促發展、抓發展必須抓黨建”的理念,將黨建工作全面融入企業發展、行政架構、人才培養、生產經營、文化建設、形象塑造等各個方面,著力破解非公黨建“兩張皮”現象,以黨建工作的高質量促進非公企業發展的高質量。

黨建目標指向要與企業發展方向緊密融合。非公企業黨組織在企業中的主要職責是充分發揮政治核心作用,把加強黨的建設與促進非公經濟的發展有機結合,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和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促進非公企業健康發展。這與非公企業建立現代管理制度,使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永立不敗之地的根本目標是一致的。要把增進非公企業對“黨建強、發展強”的認同作為首要內容,著力引導企業強化“黨建是抓好發展的支持和保障,發展是抓好黨建的依托和歸宿”的觀念,讓企業積極探索黨建入章等工作,做到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目標緊密融合。

黨的組織體系要與企業行政架構緊密融合。黨的組織具有層級分明、職責明確、精干高效的特點,與企業的行政架構具有很好的互融性。要按照黨組織負責人與決策層互融、黨組織班子成員與管理層互融、黨小組長與班組負責人互融的原則,全面推行黨組織班子與非公企業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制度,鼓勵提倡企業中的黨員出資人兼任企業黨組織書記。對暫不具備條件的非公企業,要加快黨員發展力度,把符合條件的優秀分子吸收到黨組織中來,把優秀的黨員配置到關鍵崗位上去,實現黨的組織與企業行政架構的“無縫對接”。

黨員教育管理要與企業人才培養緊密融合。黨建工作是圍繞做好人的工作開展的。在非公企業中要將黨員發展與人才引進、培養、使用結合起來,通過建立“黨員人才優先引進、黨員職工優先培養、黨員骨干優先提拔”的“三優先”制度,把生產經營技術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技術骨干,把黨員生產經營技術骨干培養成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要發揮黨組織在“管人育人”方面的政治優勢,積極對接黨建工作指導員需求,創新探索“親清互挂”等機制,安排新生代企業家到機關部門挂職鍛煉、跟班學習,幫助企業做好傳承。

黨內活動開展要與企業生產經營緊密融合。牢固樹立“黨建就是生產力”的理念,切實發揮黨組織實質作用。注重圍繞生產經營,積極推廣車間班組、項目黨建等模式,開展“關鍵崗位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突擊攻關有黨員和黨員身邊無事故、黨員身邊無次品、黨員身邊無違章”的“三有三無”行動,強化黨員先鋒意識。注重圍繞技術攻關,大力倡導鑽研業務、苦練技能的風氣,將技術攻關與黨員“一員雙崗”、先鋒承諾、人才培養結合起來。注重圍繞管理創新,引導企業充分借鑒和移植黨內各種管理方法,將黨的組織觀念、工作制度融入企業管理,在企業質量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不斷創新。

黨內文化弘揚要與企業文化塑造緊密融合。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黨組織要主導非公企業文化建設,把“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紅色革命文化以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的良好黨內政治文化”與“以反映企業個性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為文化為主要內容的企業文化”緊緊融合,讓非公企業文化始終體現“紅色基因”。要充分發揮黨組織和群團組織作用,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最美人物評選、文明競賽等活動,激發員工榮譽感,培養積極向上的氛圍,使全體員工認同企業文化,自覺融入企業大家庭。

黨群關愛幫扶要與企業形象塑造緊密融合。和諧的內外環境對企業發展起著至關重要作用,黨組織對內要常態化傾聽職工呼聲和要求,主動協調企業與職工、職工與職工之間的關系,做到員工家庭有困難解決到家,遇到天災人禍送溫暖到家,有了缺點錯誤幫助到家,家庭發生矛盾調解到家,使職工感受到家的溫暖﹔對外協調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主動與村、社區聯系結對,開展各種形式的結對共建、扶貧幫困、慈善捐助等“反哺社會”活動,提高企業社會知名度和美譽度,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內外部環境。

(作者彭林軍 系浙江省海寧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周洪業、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