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實推進農民工黨建工作

2019年05月29日10:2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農民工黨建工作

●進入新時代,農民工群體正從工業化、城鎮化發展中的勞動大軍成長為現代產業工人的主體,組織部門要認真貫徹黨管人才原則,把農民工中的各類優秀人才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為他們干事創業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打破流動黨員管理以流出地黨組織為主的傳統,為農民工和農民工黨員搭建傾吐情懷、排憂解難、聯絡鄉情、共商發展、追求進步的“小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要鼓勵外出能人返鄉創業,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障。”目前,農村大量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就業創業,致使農村發展人才短缺的問題日益凸顯。基層黨建工作的核心是做人的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用新視角、新思維、新方法推進農民工黨建工作,改變人才由農村向城市單向流動的局面,讓曾經“走出去”的優秀農民工“走回來”,成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農民工是充滿活力因子的流動大軍,要把他們凝聚在黨的周圍。從群體屬性看,我國農民工規模之大、流動之大、貢獻之大、潛力之大,在世界范圍前所未有。以自貢為例,農村常年在外務工人員達93萬人,佔總人口近三分之一。面對這樣一個體量龐大、不確定因素多的群體,要緊緊抓住“信仰”這把鑰匙,扮演好思想領航者、創業指導者、權益維護者的角色,引導他們同心共筑中國夢。從價值追求看,進入新時代,農民工群體正從工業化、城鎮化發展中的勞動大軍成長為現代產業工人的主體,他們有強烈的創新創業意識和實現自我價值意願,組織部門要認真貫徹黨管人才原則,把農民工中的各類優秀人才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為他們干事創業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從情感訴求看,近年來,一大批曾在發達地區務工經商的農民工,在鄉梓情懷驅動下,帶著技術、項目、資金回鄉創業,以獨特方式解決農村地區招商引資難、承接產業轉移難等問題,為推進鄉村振興發揮著重要作用。在外農民工也普遍期待有更好的創業就業環境回鄉發展照顧家人,這份濃烈的鄉戀鄉情需要倍加珍惜呵護,通過做好創新創業、就醫就學、交通出行等服務保障工作,讓他們感受到黨組織“春風化雨”的關懷。

農民工黨建的核心是定向回引培養,要完善選育管用閉合鏈條。突出“精選”,採取流出地黨組織常態化摸排+駐外黨組織推薦+在外成功人士引薦相結合的方式,篩選確定一批回鄉意願強、創業基礎強、個人能力強的重點人員,精准對接回引。注重“深育”,堅持市級重點培訓、縣級普遍培訓、鄉鎮兜底培訓、智慧黨建線上培訓相結合的方式,幫助他們定期“充電蓄能”,做到缺什麼補什麼、干什麼訓什麼。強化“細管”,對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著力加強政治培養,進一步暢通入黨綠色通道﹔對有回村任職意願的,定期遴選村級后備力量,採取結對幫帶、頂崗鍛煉等方式,加強跟蹤培養。大力“重用”,結合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及村“兩委”班子綜合分析研判,及時從優秀農民工中選拔村“兩委”班子成員尤其是村黨組織書記。加大從優秀農民工村干部中考錄鄉鎮公務員和選拔鄉鎮領導干部力度,鼓勵符合條件的優秀農民工村干部參加事業單位公開招聘。

抓好定向回引培養的關鍵是以情化人,要突出需求導向打破條條框框。針對流動黨員找組織的需求,把“家”建起來。打破流動黨員管理以流出地黨組織為主的傳統,依托駐外機構、商協會、企業等,在市外建立地緣型、業緣型、趣緣型黨組織,為農民工和農民工黨員搭建傾吐情懷、排憂解難、聯絡鄉情、共商發展、追求進步的“小家”。針對農民工回鄉干事有舞台的需求,把“橋”搭起來。依托項目回引興業,採取主動拜訪、雙向洽談、返鄉考察等方式,加強項目精准宣傳推介,回引農民工參與家鄉重大項目建設。依托政策回引創業,圍繞証照辦理、土地支持、金融擔保、財政獎補、減稅降費等環節精准制定回引政策,著力提高創業發生率和成功率。依托崗位回引任職,實施“名譽村長招募計劃”,柔性回引一批政治上可靠、品行上可信、經濟上有實力、參與家鄉建設有熱情的優秀農民工擔任名譽村長。針對減少回村任職收入差的需求,把“心”定下來。按當地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確定村干部基本報酬,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落實每年不少於1萬元績效考核。大力推行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並兼職兼薪。鼓勵村黨支部書記兼任本村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明確村集體經濟收益可用於補助村干部、獎勵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通過多措並舉減少“收入差”,讓基層干部安身、安心、安業。

(作者劉敏 系四川省自貢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周洪業、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