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校黨建】

以高質量黨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2019年05月29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高質量黨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高校要確保黨的領導在高校全面發揮作用,必須堅持把正確政治方向貫穿辦學育人全過程,始終堅持高質量黨建促發展,把黨對高校的領導落實到推動內涵建設和引領支撐學校建設中來,以高質量黨建將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細落實,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堅持政治建設,凝聚發展動能

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高校要取得高質量發展,必須要有高質量黨建作為堅強的政治保証。高校黨委要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切實做好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切實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高校黨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結合學校的辦學定位,全面謀劃和系統推進黨建工作,不斷提高學校黨的建設質量,引領和保障學校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黨委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校黨委根據學校承擔為所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人才、提供科技文化支撐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使命,依托教學研究平台,推進技術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強的新工科人才培養。學校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根據學校發展的不同階段,提出不同的發展目標,以階段性目標號召全體師生團結一心,共同奮斗,實現了入選“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全國100所應用型示范本科高校建設單位、上海市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跨越式發展。

堅持務實治教,汲取初心力量

高校黨建質量要以實際成效來衡量。如何凝心聚力,引領全校師生立足崗位干事創業,是學校黨委始終肩負的重要責任。高校黨委要根據學校特征,強化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和價值引領作用。

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黨委依據長期辦學過程中沉澱的獨特文化和傳統,提出“忠誠於黨、服務於民、務實於崗、精技於業”,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立足辦學定位,著眼於創新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引育機制,營造熱愛教育、執著鑽研、服務社會的良好氛圍。如:大力推進人事制度改革,設置社會服務與推廣型教師崗位,並在教師晉升和考核中提出到企業一線開展技術服務要求,形成了具有應用型特色的教師分類標准和評價考核體系,激發了教師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創造和服務社會的積極性。學校黨委還在制定科技成果轉化操作辦法中明確各部門各人員的職責,將所有權與處置權分離,轉移轉化各鏈條參與收益分配,突出以績效為導向的獎勵機制﹔通過設立技術轉移中心,創設眾創空間,形成虛擬科技園,打通從孵化、中試、技術集成到園區落地的科技成果轉化全鏈條。

堅持創新發展,煥發基層活力

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學校的發展優勢。地方應用型大學的內涵建設重點在二級學院,各高校二級學院黨員群體存在差異,組織力強弱有別,如何激發二級學院辦學活力,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高校黨建課題。

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黨委創新“黨建+匠心”工作模式,一抓“匠心涵養”。通過構建融合工作規范、主題教育、優秀典型評選、教師考評晉升為一體的師德建設推進機制,涵養“師者匠心”,培養具備工匠精神的卓越工程師。作為上海市首批課程思政建設重點培育院校,立足辦學定位和人才培養規格定位,以“鹽溶於湯”的課程思政改革,內化“技術興國”“匠心中國”的理想信念﹔持續推進《景觀物語草木關情——文化校園九講》《“一帶一路”車文同軌》《中國智造》《美麗中國》等中國系列課程思政改革創新,從政治認同、人文素養、技術思想和職業情懷四方面切入,講述中國式技術創新、“一帶一路”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增強大學生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塑造“工匠品質”。

二抓“匠心實踐”。通過搭建平台,激活基層黨組織實踐育人、傳承匠心精神。藝術學院通過“黨建+特教教育”獲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以黨管人才和立德樹人的“匠心實踐”,持續構建黨建統領的產學研協同育人機制建設,助力小微企業創新發展,香料學院黨員教授牽頭組建科研團隊獲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黨建+匠心”成為加強基層黨建的有益嘗試和生動實踐,促進了學校內涵建設:2019年,學校獲批上海市高水平地方應用型高校試點建設單位、化學學科排名進入ESI全球前1%、新的省部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揭牌。

高質量黨建凝聚起學校發展的強大動力,全面開啟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平地方應用型大學的新征程。

(作者:劉宇陸,系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