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弘揚“紅船精神” 為時代明德育人

2019年05月29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紅船精神” 為時代明德育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這一重要論述,高度概括了新時代政德建設的目標群體、具體標准、內涵外延與致力方向,為新時代政德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一切革命精神的源頭,流淌在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脈中,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增添新的內容,煥發出新的活力。從紅船起航的中國共產黨人,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堅持明大德、立大德、守大德,以德治國、以德治黨、以德化人,不斷譜寫新時代的精神圖譜,培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新人。

弘揚“紅船精神”,需要我們在努力譜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的征程中,始終不渝地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政德,真正干出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政績。

1.以德治國 以德治黨

98年前,10余名中國共產黨人沖破重重障礙,在嘉興南湖紅船上完成了偉大的建黨使命,確定黨的根本政治目標是實行社會革命,改造一個任人宰割的舊中國,建立一個社會主義的新世界,向著自由全面發展的共產主義出發。“紅船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昭示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德”深深嵌入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之中,制定一系列黨內規范、社會規范、公民規范,作為調整、規范各種系統的重要機理和機制,形成了以“紅船精神”為內核的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譜系,形成了以德治國、以德治黨的重要方略。

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創新治國理政基本方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既堅持以德治國與依法治國相結合,德法相依,德治禮序,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實施思想道德建設工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使法治和德治在國家治理中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又堅持以德治黨與依規管黨相結合,面向全體黨員、突出“關鍵少數”,強調自律與他律,重在立德與立規,設置廣大黨員干部看得見、夠得著的道德“高標准”,劃出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法紀“底線”,力求讓共產黨人的道德值滿格、忠誠度滿倉、正氣值滿身,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飽滿、幸福感增強、安全感升值。

2.德才兼備 以德為先

歷史表明,德才兼備,方堪重任。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很多黨員紛紛把自己的薪水、稿費甚至家財用於黨的辦刊、學運、工運、宣傳等工作。陳望道作為上海的共產黨早期組織者之一,在家鄉浙江義烏的茅棚裡翻譯出中國第一部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錯把墨汁當糖水吃了,成為歷史美談。建黨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強調德才兼備,並強調以德為先,選人用人既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既要察其表、更要析其裡,既要本領高強,更要德性好、德行正,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過得硬。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不僅是我們黨選人用人的標准,而且是我們黨選人用人的原則。中共中央日前修訂印發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把“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作為新時代選拔任用干部必須堅持的六大原則之一,要求選任干部要“嚴把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五大關口,特別強調考察干部的政治立場、思想品質、價值取向、見識見解、適應能力、性格特點、心理素質等方面的情況。

可見,新時代選人用人必須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落實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政治過硬新要求。堅持政治標准,樹立政治標尺,看政治忠誠、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擔當、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把是否忠誠於黨和人民,是否具有堅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強“四個意識”,是否堅定“四個自信”,是否做到“兩個維護”,是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作為新時代衡量干部的第一標准﹔嚴把德才標准,既要政治過硬,具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又擁有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有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堅持以德為先,透過現象看本質,注重看政治品德、看職業道德、看社會公德、看家庭美德,看廉潔從政、看廉潔用權、看廉潔修身、看廉潔齊家,看生活圈、看社交圈、看家庭圈,全方位、寬領域、多方法考察識別干部的德﹔堅持事業為上、人崗相適、人事相宜、公道正派,從黨和人民事業出發選用德才兼備干部。

3.以德立身 以德潤才

古人說,“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為政於天下”。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民族蘊含以德立身、以德潤才的文化基因,倡導修齊治平,講究禮義廉恥。“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勇立潮頭的信心之源,是中國共產黨人走在時代前列的動力之源。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正道直行,培根固魂,以德立身,德才匹配,在“四個全面”中成長,在“四個偉大”中成才,“紅船精神”不斷綻放出時代光芒。

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以德修身、以德服眾、以德領才、以德潤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廣大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要堅持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到重大斗爭中去經受鍛煉,在克難攻堅中增長膽識和才干﹔廣大中青年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廣大基層干部要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從提供材料的忙亂中解放出來,凝聚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精氣神,著力解決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的問題﹔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在正本清源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全國中小學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中國千百年來都把修身做人、立身處世看得非常重要。某種程度上講,中國文化就是人生之學、修身做人之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三嚴三實”,要求領導干部嚴以修身,就是強調為官要首先學會修身立德、學會做人。一些領導干部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大多都是從做人上、道德品行上出問題開始的。領導干部的私德關乎黨的形象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各級領導干部要嚴格約束自我,提高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永遠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4.為時代明德 為時代立功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標識,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道德風尚。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夏明翰“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周文雍“頭可斷、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滅”﹔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王進喜“寧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慶油田”,焦裕祿“活著不能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治好”﹔改革開放時期,楊善洲“栽下一棵樹,山就會綠一小塊,栽下幾棵樹就會綠一片,我不相信這山綠不起來”﹔李保國“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就研究什麼”……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用行動詮釋著初心和使命,用行動為時代明德和立功。

“紅船精神”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時代高度,是發展方向,是奮進明燈。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必須有新的氣象新的作為,為時代明德,為時代立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好,把中國共產黨管好治好建設好,把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發展好。

要堅持守正創新,布局開新,舉旗幟、正導向、明大德、興新風,不能被輕歌曼舞所誤,不能“隔江猶唱后庭花”,用明德引領風尚,推動高質量發展。要以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立德立功、勤業精業,多下苦功、多練真功,敢於擔當、勇於負責,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要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大力培育有信仰、有格調、有擔當的時代新人,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証。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敢於革命、敢於斗爭,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效的能力保証。

要加強家庭、家風、家教建設,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為高質量發展提供良好的社會基礎。要增強不想腐的道德定力,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打造朗朗乾坤的清廉中國,一體化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機制建設,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奪取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紀律保証。

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是提升個人修養、凝聚社會正能量的基本遵循。“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在新時代,應該發揚中華傳統美德,吮吸中華民族奮斗歷程中積澱下的文化養分,弘揚社會主義新風氣,合力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鼓勵全社會積善成德、明德惟馨。

(作者:董瑛,系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委黨校基地教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