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青島市水清溝街道:社區黨支部成為
破解基層治理難題的“戰斗堡壘”

2019年05月28日15: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區業委會、物業、業主三方互不信任的疙瘩如何解開?居民沒有主心骨,管理混亂、矛盾頻發的管理難題怎樣破解?

今年以來,青島市水清溝街道通過搭建“紅色管家”“紅色驛站”治理模式,以黨建工作為“繡花針”,穿引起基層治理的“萬根線”,在破解基層治理難題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讓一個老舊小區重新煥發了生機與活力,黨組織向心力與凝聚力進一步增強。

黨員當了家,居民有了底——

“紅色管家”覆蓋基層黨建最后一平米

萍鄉路清水灣花園小區建成於2002年,小區的“老化”路面坑坑窪窪,垃圾亂堆亂放,綠化帶長滿雜草,屋頂滲水漏水等問題層出不窮。與此同時,業主、物業和業委會三方互不信任,部分業主對物業的服務頗有怨言﹔小區修復需大量資金,物業無力支付﹔業委會在中間左右為難,幾乎形同虛設。

“我們通過學習其他城市的先進經驗,用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把工作重心下沉到最基層,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破解難題、聯系群眾的戰斗堡壘,做到大事一起干、好壞大家評、事事有人管。”水清溝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在社區的組織下,清水灣花園小區按照合法程序,選出7名熱心公益事業、責任心強、有能力有威望的業主代表成立了新的業主委員會,其中黨員佔一半以上。不久前,業主委員會、物業及共建單位共11名黨員齊聚一堂,成立起聯合黨支部,形成了以黨支部為主導,物業、業委會、共建單位等多方聯動的“紅色管家”治理架構。

黨員當了家,小區的大小事務就有了主心骨。黨支部開設了黨建“微課堂”,建起了閱覽室、乒乓球室等活動場所,指導物業解決了小區停車難的問題。採取物業主導、業委會協助、黨員帶頭、志願者參與、業主監督的方式完成了小區垃圾分類工作。聯合共建單位每月辦一次志願服務大集,為周邊居民提供免費維修小家電、義務理發、健康查體、困難幫扶等多種多樣服務。實現了將矛盾化解在家門口、服務提供在家門口、力量凝聚在家門口。

強化陣地搭平台,凝聚合力供服務——

“紅色驛站”繪出社區黨建同心圓

社區黨支部還按照“群眾所需、黨員所長、方便易行”的原則,整合社區資源,通過打造“紅色驛站”,一舉解決了“居民有訴求無處找服務,支部搞活動無處找場所,企業有資源無處可對接”的難題。

“紅色驛站”通過“部門駐點+團隊服務”運行,每個驛站設1名站長,按照就近就便原則,配置1名社區民警、1名家庭醫生、1名律師顧問、1名銀行客戶經理,為轄區群眾提供常態化志願服務﹔建立項目認領機制,黨員、“兩新”黨組織、駐區單位對大型服務項目進行認領並與群眾結成幫扶對子,開展特色專項服務,把工作做在細微處,把服務延伸到最末端,深受居民歡迎。

為方便居民群眾深入了解驛站功能,樂享優質服務,“紅色驛站”配套有一系列服務功能展示板,亮出一本讓群眾滿意的“明白賬”。為促進“紅色驛站”專業化、標准化、系統化發展,驛站一方面不斷壯大志願服務隊伍,另一方面不斷細化內部構成,完善更加個性化、精細化的黨員志願服務功能區,開展黨建志願服務項目認領,並結合黨員積分量化管理工作,對服務情況進行考評,讓紅色基因遍布大街小巷。

沉到最底層,實現全覆蓋——

“一核多元”打通社區基層黨建的微循環

“我們把這種新型社區治理模式概括為‘一核多元’,“一核”即社區黨組織,每個小區建強支部,聯系業委會、物業、社會組織和企事業單位等社區細胞,激活了社區黨建的微循環。”街道負責人說,“有了黨支部這個主心骨,現在我們社區基本做到了將矛盾化解在家門口、服務提供在家門口、力量凝聚在家門口。”向上對接社區資源,向下團結小區居民,群眾對黨組織的認同感和歸宿感不斷提高,讓基層黨建走進千家萬戶。

據了解,該街道凝聚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共建單位、黨員社區依托黨員志願服務隊伍,圍繞金融、教育、醫療、法律、文化傳承、綜治、安全教育、公益服務、旅游九大功能,充分發揮黨建項目認領功能,堅持“群眾所需、黨員所長、方便易行”原則,將日常服務和主題服務相結合,有針對性的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伍開展政策宣傳、法律咨詢、衛生保健、關愛孤寡老人等系列志願服務活動,用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層層傳遞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真正夯實網格黨支部的黨建活動陣地,打通基層黨建為民服務的微循環。(王媛媛)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