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重慶墊江: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靶向治療”

2019年05月28日10:29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重慶墊江: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靶向治療”

重慶市墊江縣檢察院日前印發《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實施方案》,決定用6個月的時間,全面排查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及時建章立制,深入查找病灶,實施精准“靶向治療”。

據該院負責人介紹,為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落到實處,該院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批示精神和中央紀委列出的4個方面12類問題,立足檢察實際,突出工作重點,聚焦領導干部堅持黨的絕對領導、落實黨的組織路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4方面18類具體問題,深入查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體表現。

《實施方案》明確,此次集中整治分三個階段進行。5月至6月為自查自糾階段,院黨組、各內設機構、各黨支部對照《實施方案》提出的4方面18個具體問題進行排查梳理和自行整改,並向紀檢組報送問題清單和整改清單。6月至7月為督促檢查階段,紀檢組採取查看資料、深入科室、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對各機構梳理排查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及“零”問題進行監督檢查,重點對工作中存在的敷衍塞責、消極應付,應景造勢、弄虛作假、出工不出力、庸懶散慢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進行監督執紀問責。8月至9月為建章立制階段,對集中整治行動進行“回頭看”,對重點問題查漏補缺,對共性類問題從根子上分析原因,加強制度建設,積極探索建立可操作性強、可持續的行為規范,解決深層次問題,推動標本兼治。

《實施方案》提出,院黨組要發揮“頭雁效應”,帶動作風轉變,召開專題黨組會議,堅持把思想、工作、職責擺進去,深入查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體表現。堅持“一把手”負總責,領導干部發揮帶頭示范作用,加強調查研究,扑下身子,深入到部門、干警中、基層一線去,聽實話、察實情、辦實事,堅決杜絕用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用官僚主義反對官僚主義。

此外,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該院提出了集中整治形式主義為干警減負的具體意見,包括綜合性報告不得超過3000字、工作簡報不超過4頁、嚴禁動輒簽訂責任書、全院干警大會不得超過半天等10條具體措施。(李立峰 石磊)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