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干部教育培訓要突出政治訓練

2019年05月28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干部教育培訓要突出政治訓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中共中央印發的《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提出,突出政治訓練、政治歷練,把提高政治覺悟、政治能力貫穿全過程。政治訓練是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通過系統的教育和訓練,把黨的政治主張、政治綱領轉化為干部的自覺行動。加強政治訓練是黨的優良傳統,早在井岡山斗爭時期,我們黨就通過政治教育這個政治訓練最基本的形式,有效提高了紅軍士兵的政治覺悟。在1929年召開的古田會議上,毛澤東同志針對紅軍中存在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提出了“加緊政治訓練”的重要論斷。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正是通過政治訓練,鑄造了永不變色的軍魂,錘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鞏固了堅強的內部團結,密切了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形成了嚴明的組織紀律,確保了黨從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隊,探索出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光輝道路。這些寶貴經驗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借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而突出政治訓練就是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重要之舉。

加強理論教育,筑牢政治忠誠。政治上的堅定和忠誠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和自覺,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干部教育培訓因黨而生、為黨而興,政治性是其第一屬性,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黨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是幫助干部增強執政本領的思想寶庫、破解改革發展難題的銳利武器。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干部教育培訓首要任務和中心內容貫穿各方面各環節,既抓好“關鍵少數”又注重全員覆蓋,既全面系統又分專題分領域,教育引導學員全面掌握這一科學理論的基本觀點、理論體系,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用以指導解決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實際問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開展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教育培訓,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培訓,引導學員自覺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分析解決問題,增強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政治要求、提高政治能力,不斷強化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

強化黨性教育,培養政治定力。檢驗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堅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沒有政治定力。黨員干部的政治定力,說到底是黨性問題。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進行政治訓練的必修課。干部教育培訓要始終把提高政治素質作為第一位的要求,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練就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大局和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政治慧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引導學員努力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查找自身在思想境界上存在的不足,切實補好精神之“鈣”,將政治信仰融入內心深處、化為行動自覺。加強黨章黨規黨紀學習教育。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根本行為規范,認真學習黨章、熟悉掌握黨章是黨員干部應盡的義務。把黨章黨規黨紀學習教育與黨員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實際緊密聯系起來,強化學員黨的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著力引導學員用黨章和黨規黨紀約束自己的言行,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黨的宗旨、優良傳統教育和政德教育。把教育培訓與實踐磨煉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學員加強作風錘煉,大力弘揚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態度和政治立場。加強黨內政治文化教育、黨史國史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結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動,通過介紹紅色遺址、講述紅色故事、誦讀紅色家書、教唱紅色歌曲等講好“紅色基因”,同時請先進模范人物現身說法講好時代精神,教育引導干部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共產黨人的政治定力。

突出實踐實干,錘煉政治擔當。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大力加強干部思想教育,引導和促進廣大干部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增強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其中,政治擔當是首要內容。實踐實干是提升政治能力、錘煉政治擔當最好的課堂。干部教育培訓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教、學、做”合一,在促進干部主動擔當、敢於擔當、善於擔當方面下功夫,要引導學員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學習與實踐結合起來,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要強化實踐導向、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杜絕教育培訓上的形式主義,把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作為教育培訓重要內容,努力解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表面化、概念化的問題,抓工作不具體、大而化之的問題,不實抓、形式主義的問題,不真抓、蜻蜓點水的問題,不敢抓、愛惜羽毛的問題,努力做到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努力在新時代呈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

(作者:梅黎明,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