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偽造簽名露“馬腳”

記者  姜 潔

2019年05月2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開始覺得拿個幾百塊錢沒什麼,隨時都能還上,沒想到后來真的收不住手了。”今年4月12日,當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人民法院依法宣判紫陽街道甬江社區原勞動保障員犯貪污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20萬元時,法庭上的他悔之莫及。

作為一名“85后”社區干部,他在甬江社區負責向企業退休人員發放“節日慰問金”工作。該項慰問金是杭州市近年來推出的一項惠民政策,體現黨和政府對企業退休人員的特別關懷,一年中逢春節等三個傳統節日發放,每人每年可領取2800元。本是好政策,可經了他的手就完全走了樣。從2015年起,他開始故意對部分企業退休人員隱瞞政策,同時向上級虛報以現金形式領款的人數,將慰問金截留下來。事后他又偽造領款簽名,上報虛假賬目,造成已發放到位的假象。去年9月,紫陽街道紀工委、監察辦依紀依法對甬江社區開展督查,細心的紀檢監察干部很快發現了“貓膩”。

“欺上瞞下,侵吞民生資金,這是一起典型的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案件,必須堅決查處。”去年10月,區紀委監委正式對他立案調查。經過審查確認,他4年侵吞了59名企業退休人員的節日慰問金,累計達22.4萬元。去年12月,他被解除勞動合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與此同時,上城區紀檢監察組織在全區廣泛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和警示教育,加強對基層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嚴格管理,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執紀者說】

盡管該案具有一定的隱蔽性,但隻要紀檢監察干部細心檢查,仍然會發現馬腳。我們通過此案警示一片,持續釋放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的鮮明信號,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金曉東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