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干部政治素質如何考准考實

——山東省煙台市探索干部政治素質考察方法

記者  江 琳

2019年05月2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政治素質考察不僅須擺在首位,更應具體、量化

■長時間、近距離、全方位接觸干部,考准考實干部的政治意識、政治擔當

■全面綜合分析研判,才能把干部政治素質考准考實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是我們黨選用干部的原則。新修訂的干部任用條例明確提出,選拔任用黨政領導干部,必須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

眼下,山東省煙台市正努力完善政治素質考察方法,推動政治素質考察由虛轉實,由單角度到多維度,力求考准考實干部的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記者日前來到煙台市,探訪當地如何將干部政治素質考准考實。

把政治素質擺在首位,考察指標由虛轉實

“有無心口不一、陽奉陰違、和中央唱反調的行為”“有無搞封建迷信活動情況”……在最近對干部的例行考察中,萊山區委組織部干部科科長李志成首先詢問被考察干部的政治表現。“過去考察干部,往往一上來就問干部有何特點、業績如何,對干部的政治素質考察重視不夠。近年來考察干部,把政治素質考察真正放在了首位。”前后的明顯變化讓李志成感觸頗深。

政治素質相對抽象、較難量化,基層組織部門在具體操作時也不易把握。“過去政治素質考察,從考察形式到考察環節多是一帶而過,缺乏有效抓手。”萊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孫健說,干部政治素質考察不嚴格、走過場,導致一些基層干部不注重自身政治素質提升,片面認為講政治只是高級干部的事,有意無意中放鬆了自我要求,也影響了黨員干部在群眾心中的形象。

政治素質考察不僅須擺在首位,更應具體、量化。為了讓政治素質考察指標由虛轉實,萊山區建立政治素質表現正面、負面清單。

“以前談到講政治,我們基層干部覺得離得遠,也很空泛,甚至簡單認為隻要不亂說話就是講政治。”萊山區黃海路街道辦事處主任張俊海結合自身工作談道,現在有了詳細清單,讓大家時時對照,對自身工作有了更嚴格的要求。今年4月剛到任,張俊海就著手解決部分社區業委會換屆選舉等老大難問題,“過去面對復雜的群眾工作,往往退一退、等一等,現在思想認識上有了變化,考慮更多的是如何創造性地解決問題。”

記者注意到,不光萊山區,在煙台市各縣區,政治素質考察內容均在不斷細化完善。在煙台市本級,考察對象確定后,採取無記名投票對干部政治素質進行正向和反向測評,按照“優秀、良好、一般、較差”四個等次評價,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福山區出台考察辦法,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5個方面,對政治素質考察指標細化,去年以來因政治素質存在問題,有8名干部被談話提醒、19名干部被預警管理。

近距離蹲點考察,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基層干部是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神經末梢”,對他們的政治素質考察,不僅看政治理論學習,更看在落實工作中是不是講政治,面對工作難題能否擔當作為。

走進福山區清洋街道興華庄社區,過去臟亂差的100多畝棚戶區基本拆遷完畢。一大早,面龐黝黑的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延塔來到其中一戶搬遷戶家中查看情況,“你家現在這院子100多平方米,搬了后能換更大的新房呢!”劉延塔和搬遷戶嘮起嗑來。在劉延塔身旁,福山區委組織部下派干部曲坤正捧著一本厚厚的筆記本詳細記錄——從5月5日報到起,她將在清洋街道蹲點考察干部3個月以上。

包括曲坤在內,今年福山區委組織部分兩批、每批4人,抽調部內機關干部到拆遷任務重、位置偏遠的鎮街一線蹲點考察干部,時間不少於3個月。“通過與基層干部共同推進重點工作,組織部門能長時間、近距離、全方位接觸干部,考准考實干部的政治意識、政治擔當。”福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宋軍委說。

下派時間雖不長,但曲坤的工作筆記已記了近30頁,記者隨手翻了翻:“5月6日(周一)早晨7時30分,與梁芳芳、袁濤、唐莉、郭靜四位同志,五人攻堅小組一起去做拆遷工作,上午聊了3小時,幫助拆遷戶分析利弊”“興華庄板塊內房屋198套,紅線內已完成清零,剩余紅線外未簽約5戶6套房”……

“以前考察干部,一般用半天到一天時間,以談話、測評為主,形式相對單一,聽得多、看得少。”短短幾天,讓參與干部考察工作近6年的曲坤切身感受到蹲點考察的實效,“白天和干部一起項目攻關,商量對策,觀察干部在工作中的表現﹔工作時間外,我們一起聊家長裡短、談天說地,了解干部思想動態……這樣能對干部能力素質、工作作風全方位了解。”

近距離蹲點考察,激發出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清洋街道屬於福山區的老城區,棚改、拆遷、信訪等矛盾不少。“過去認為這些多屬歷史遺留問題,有的還不在街道職能權限內,往往等著區委區政府決策。”今年年初交流到清洋街道任黨工委書記的劉延塔說,“蹲點近距離考察,督促我們做工作更主動、更講方法。”

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質,既要注重其平時表現,也要注重其重要關頭、關鍵時刻的表現。去年以來,煙台市本級,福山區、芝罘區、萊山區、萊陽市等地,把干部在重點工作、重大項目一線的表現,特別是干部在處理疑難復雜問題中表現展現的格局和能力水平作為考察識別干部政治素質的重要依據。“通過重點工作實地考察,把迎難而上、勇於攻堅的干部識別出來。”煙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濤表示。

在煙台市檔案局工作了9年的毛玉柱,曾多次被抽調到信訪一線處理難題,因工作實績突出,去年底被提拔擔任長島綜合試驗區紀工委書記。“新崗位對政治素質和政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遇到問題我必須主動研究,擔當作為。”毛玉柱說。

採訪中不少干部表示,政治素質考察中,不僅有負面“不能為”清單,更有“擔當有為”的正面要求,激發出了大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全方位分析研判,知人知面更知心

“請介紹一下劉文博同志的政治素質,特別是承擔黨的建設、廉政建設、維護穩定、違建拆除、掃黑除惡等工作的完成情況”……近期,芝罘區委組織部干部考察組對機構改革后毓璜頂街道新調整的十余名干部進行季度考察,街道黨工委書記朱杰從干部參加學習、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等方面介紹了干部政治表現情況,為考察組全面研判干部政治素質提供參考依據。

“政治素質考察絕非一日之功。組織部門要注重考察干部平時的一貫表現,不斷積累反映干部真實表現的活情況、真素材。”芝罘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蔣海華對記者談起了如何將政治素質考准考實的體會。為織密考察網,除了常規考察,去年起,芝罘區還專門增加了對新任干部的“月考”“季評”,在干部調整崗位剛滿一個月、一個季度時,對干部政治素質、服從安排、崗位適應等情況作全面了解﹔同時還結合提拔考察,向干部家屬、鄰居等了解干部8小時外的言行等。

“新到這個崗位,本以為崗位熟悉期間工作強度不會很大,但‘月考’‘季評’督促我們自我加壓、盡快適應。”今年1月被提拔重用到芝罘區鳳凰台街道擔任黨工委副書記的楊丹說,“考察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要求我們要敢擔當、有作為。”

採訪中,不少組工干部坦言,政治素質很難通過一時的外在表現精准識別,也難以通過單一的干部檔案、現實表現材料等記錄精准研判,須全面綜合分析研判,才能把干部政治素質考准考實。因此,煙台市建立干部考察多維信息庫,把干部政治表現作為重要指標,每季度收集更新干部政治表現及具體事例,目前已為192名縣市區黨政班子成員、154名鎮(街)黨(工)委書記,以及其他193名優秀干部建檔“畫像”﹔芝罘區、萊陽市、萊山區等地還建立了政治素質表現多部門認定聯審制度。

去年,在萊山區對區某部門科級干部政治素質正反向測評中,一名干部被反映存在“政治自律意識不強、弄虛作假”等問題。為此,區委組織部向信訪、紀檢監察、宣傳部門等了解情況,紀檢監察部門查實線索顯示,該干部與聯系服務對象存在不正當經濟往來,最終被免職。

全方位的信息不僅能考准干部個人政治素質的情況,還能對干部群體的政治素質發展趨勢進行綜合研判。近期,芝罘區在經常性考察和提拔任職考察時,重點對班子政治意識和干部政治素質進行專項測評,並運用大數據對全區700多名科級干部政治素質指標進行縱向、橫向分析研判。近3年政治素質考察結果發現,政治素質考核指揮棒發揮作用愈加明顯。

“加強干部政治素質考察,就是要讓政治素質標准具體、鮮明,使政治素質考察有方向、有目標、有舉措,真正考准考實干部忠誠度,提升干部政治素質。”於濤表示,如何把政治素質考准考實,仍需繼續深化完善,力求把干部的政治素質“畫”得更精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