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鼓勵干部為企業排憂解難

趙 兵

2019年05月2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廈門開展影響營商環境問題排查,市紀檢監察機關會同相關部門走訪17家企業,梳理收集各類問題線索14條﹔昆明對破壞營商環境問題一案雙查,發現不擔當、不作為、冷硬橫推等問題1206個,追責問責728人﹔陝西省紀委通報13起破壞營商環境問題案例……今年以來,針對損害營商環境問題,各地重拳出擊,加大整治力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要求落到實處,把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作為一項重要任務。近段時間以來,各地將營商環境作為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和作風建設的重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壓反腐,成效明顯,其實也是對營商環境的淨化。翻看落馬官員的案件通報,利用職務便利為企業經營提供幫助、謀取私利、搞權錢交易的案例不在少數。無論是主動索要,還是甘於被“圍獵”,最終都轉化為企業謀取“特殊利益”的不正當競爭,破壞了公平市場環境。

除了貪污腐敗,當下損害營商環境的還有種種“隱形門”。“玻璃門”擋投資於無形﹔“彈簧門”強推客商出局﹔“旋轉門”讓企業暈頭轉向……有的干部在水電氣暖、銀行借貸、審批關聯中介等與企業相關的服務中,搞壟斷服務、捆綁服務、指定服務,或以各種理由拖延服務時限﹔有的濫用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選擇性執法、無法定依據執法,以罰代管、重罰輕管﹔有的違規收取涉企會費、培訓費、服務費,違規驗收……種種行為,或是違規,或是違紀,都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了負面影響,損害了當地營商環境。

分析個中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有些干部心裡沒有擺正用權的天平。有的干部總想用手中權力佔點小便宜,打打擦邊球﹔有的則愛刷“存在感”,享受手中權力帶來的“體面”﹔還有的因循守舊,不想也不敢觸動既得利益,自己順勢而為……一邊是責任,一邊是私利與權力的捆綁,天平最終失去了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個別地方干部“吃拿卡要”少了,給企業吃“軟釘子”的問題依然存在:漠視企業和群眾訴求,消極應付、推諉扯皮,被群眾戲謔為“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如此不擔當不作為,看似“潔身自好”,實則沒做到履職盡責,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隨之滋生。

面對企業,干部潔身自好只是最低要求,擔當作為才是責任所系,尤其是在當前,民營企業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仍不少,干部不僅要守住廉潔底線,更應主動為企業排憂解難。干部同企業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線、把好分寸,並不意味著干部可以對企業家的正當要求置若罔聞,對企業的合法權益不予保護,而是要積極主動為企業服務。

時下,有的地方在鼓勵干部為企業排憂解難上作了不少探索,比如有的地方實行領導干部聯系結對制度,組織領導干部與新生代企業家結對子,加強引導、搞好服務。這樣的做法,值得鼓勵。

進一步說,主動為企業排憂解難應納入干部考察范疇,對亂作為或不作為損害營商環境者,則應嚴肅追責問責,鞭策干部積極作為、靠前服務,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支持企業改革創新、做優做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