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搪瓷缸——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三

2019年05月27日18: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搪瓷缸——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三

  新華社武漢5月27日電 題:搪瓷缸——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三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張汨汨

  張富清淡泊名利,也珍惜榮譽。幾十年裡,一隻國家慰問的搪瓷缸,被他隨身攜帶,視若珍寶。

  這隻搪瓷缸來頭可不小。

  1953年,全軍抽調優秀指戰員抗美援朝,已是連職軍官的張富清主動請纓入朝作戰。他和幾十名戰友從新疆出發馬不停蹄趕往北京。在北京整裝待發之際,《朝鮮停戰協定》簽署。他們隨即被送往文化速成學校學習文化知識。

  幾個月后,董必武任總團長的“全國人民慰問人民解放軍代表團”赴各地部隊開展慰問活動。當時,張富清正在江西南昌防空部隊文化速成學校學習。慰問團來到這裡,作為上級抽調的優秀軍官,他和戰友們一人獲得一塊紀念章,一個搪瓷缸。

  1955年,張富清退役轉業。他帶著愛人孫玉蘭一路向西,來到湖北省最偏遠的來鳳縣。路途遙遠,交通不便,在他們簡單的行李中,就有這隻搪瓷缸。

  從來鳳縣城到三胡區、卯洞公社再到來鳳縣城,張富清工作的地點一變再變,但是隨身攜帶的物件裡,始終有這隻搪瓷缸。

  他是如此愛惜這隻搪瓷缸。每到一個地方,他都把搪瓷缸擺在觸手可及之處。孫玉蘭至今記得,有一次搪瓷缸被誰不小心碰著摔到了地上,脾氣溫和的張富清當場就提醒:“你注意點呢!”

  時間久了,搪瓷缸被磨破,張富清拿牙膏皮補好后繼續用。補了又補,實在沒法再用,他就拿來裝牙膏。如今,搪瓷缸被他小心收藏了起來。

  “他說隻有不要命的人才能得到這個缸子……”相濡以沫數十年,孫玉蘭十分理解丈夫的心情。

  是的!對於張富清來說,這隻搪瓷缸,不僅僅是喝水的杯子,而是裝著部隊的回憶,裝著軍人的榮譽。

  不論是端著喝水,還是閑暇之余看上一眼,這隻搪瓷缸都讓張富清感受到,戰友們仿佛還在身邊。

  這隻打滿補丁的搪瓷缸,一面印著天安門、和平鴿的圖案,一面印著“獻給英勇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保衛祖國 保衛和平”“全國人民慰問人民解放軍代表團贈”等幾行字。多次修補,一些字已缺失,但每個字張富清都記得清清楚楚。斑駁的顏色,見証了英雄離開戰場,歸於平凡的歲月。

  “這是全國人民慰問的缸子,是全國人民對我的愛戴,我要一直留著……”張富清說。

  這隻搪瓷缸,也是張富清一生艱苦朴素的最好體現。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