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強有力的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鮑升濤

2019年05月27日15: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為切實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推動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提供了方向遵循。基層組織部門必須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把加強城市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一條主線貫穿城市治理始終,著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以堅強有力的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

強化基層組織的政治功能。在黨的組織體系中,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黨的“神經末梢”首先是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根本屬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堅持和加強黨對城市治理的全面領導,必須旗幟鮮明地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著力增強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把黨的城市基層組織打造成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戰斗堡壘。要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統籌推動區域資源向群眾開放、黨建活動跨行業聯辦,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切實把城市的黨員群眾和各類組織團結凝聚在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統一行動。

加強基層組織的體系建設。健全的基層組織體系是黨的領導延伸到基層的重要保障,是加強和創新城市治理所依靠的最基本、最直接、最關鍵的力量。加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建設,關鍵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確保黨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不打折扣地落地生根。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使每一個支部都強起來,推動城市各領域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尤其要加強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新興領域和社會組織黨的組織覆蓋,針對小區(院落)、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兩新”組織等各類群體不同特點,健全區域化組織體系,在人口流動和組織形態變化中不斷擴大黨組織覆蓋面,把黨的執政大廈根基筑牢夯實。

改進基層組織的引領方式。以黨的建設引領基層社會治理,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把黨的領導深入各級黨組織,把黨的部署落到基層實處,不斷促進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的有機統一。基層黨組織要注重將社會分散、多元的要素納入基層治理框架,在社會主體的利益分化中彰顯基層黨組織的整合引領功能,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推進社會組織發展與傳導黨的執政理念精准對接,組織動員不同價值取向的多元主體凝聚信念共識、制度共識、政策共識,引導社會組織在服務中傳導黨的執政理念,讓基層社會組織成為黨在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資源。推進聯系服務群眾與凝聚黨心民心精准對接,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高標准提檔升級黨群服務中心,探索“互聯網+”智慧黨建新模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機關開展“走基層”“雙報到”活動,在城中村完善部門包村、干部駐村、結對幫扶制度,在社區開展“雙聯”、志願服務等活動,以顯性化、生活化、親民化的活動,贏得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擁護。

(作者單位: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委組織部)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