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好黨員教育的“點橫豎”

2019年05月27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書法家們手握彤管,隻需幾筆簡單的點橫豎、撇捺折……,一幅幅行雲流水、力透紙背,游雲驚龍、顏筋柳骨的藝術品便躍然紙上。都說書好“點橫豎”是書法的基底,那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成就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基底是什麼呢?近日,中共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有力地回答了這個問題,就是要在內容、方式、程序等方面作出規范,書好黨員教育“原點、橫軸、直豎”,建設一支信念堅定、政治可靠、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黨員隊伍。

書好“原點”,育敬終如始、心系人民的黨員。黨員的初心,就是對黨忠誠,對組織負責,對社會負責,對群眾負責。黨員的身份決定著,一名黨員無論在什麼地方、什麼崗位,他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第一目標是為民謀利,辦任何事情都要想到黨,想到黨的事業和黨所代表的群眾利益,做任何工作都要想到是代表黨去開展工作。《條例》的制定和實施,必將全面提高黨員隊伍建設質量,引領黨員隊伍堅定地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進一步夯實我們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離開了人民,我們的民族復興大業、偉大執政使命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書好“橫軸”,育雄渾厚重、擔當奉獻的黨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每一代人都有需要翻越的“臘子口”。如果說,“紅梅”形容革命者的堅貞,“天平”詮釋執法者的公正,“蠟燭”代指為師者的犧牲……那麼,什麼樣的詞語,是黨員隊伍的精神屬性?是“奉獻”,是為干部群眾解決好焦心事、煩心事、操心事,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擔當、對人民的赤誠奉獻。要實現這個使命,就要以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為基本形式,以集中培訓為重要手段,以激勵關懷幫扶為動力,以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落腳點,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堅持從基礎工作抓起、從基本制度嚴起,堅持緊跟時代發展步伐、用好信息網絡手段,錘煉鍛造出一隻敢挑重擔、負重前行、劈波斬浪的黨員隊伍。

書好“直豎”,育蒼勁挺拔、公道正派的黨員。黨員是一滴水,利萬物而不爭,是一盆花,香滿室而不居功。黨員的自我修煉不是“自我設計”,而是要按照黨章和《條例》要求,真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尋找對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定位,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政績觀,加強理論學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建設,穩得住心神、挺得住脊梁、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一名黨員就是群眾中的“一盞燈”“一面旗”,千百萬共產黨員的先進形象就是我們黨的光輝形象,千百萬共產黨員的先鋒力量就是我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磅礡力量。(中共鄰水縣委組織部 鄧穩)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