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呼倫貝爾:讓權力“醒過來”工作“忙起來”作用“顯出來”

2019年05月27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呼倫貝爾市持續深化黨代表任期制,圍繞貫徹落實中組部《關於試行鄉鎮黨代會年會制的意見》精神,通過規范運行機制、明確代表責任、創新活動載體等舉措,推動廣大黨代表履職盡責常態化。

會議常任制,讓權利“醒過來”。印發《呼倫貝爾市關於試行蘇木鄉鎮黨代會年會制的實施辦法》,以堅持和落實黨代表主體地位為重點,對黨代表大會制度體系和運行機制進行健全完善和創新。目前全市106個蘇木鄉鎮全部試行了黨代會年會制,14個旗市區中有6個旗市區試行了本級年會制。年會嚴格履行審查黨委、紀委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提案辦理工作報告等職能,2017年以來,共征集黨代表提案、建議1687件,辦結1343件。在行使常規職權同時,根據需要開展審議人大、政府工作報告、民主評議黨委委員等工作,蘇木鄉鎮年會累計評議黨委委員3000余人次。在不斷豐富完善大會議程和組織程序的實踐中,“激活”了黨代表權利,使黨代表從“聽會代表”變成“管事代表”。

履職在日常,讓代表“忙起來”。旗市區、蘇木鄉鎮黨委根據工作需要制定黨代表調研視察、日常聯系、黨內情況通報和情況反映等制度機制,對黨代表活動的內容、形式,范圍和要求等做出明確規定。通過實行黨內情況通報制度、重大決策征求意見制度、黨代表列席市委重要會議等制度,規范開展黨代表聯系黨員群眾、視察調研等活動。目前全市共有各類“黨代表之家”“黨代表工作室”1067個,基本實現了嘎查村、社區全覆蓋。黨代表入室接待黨員群眾堅持固定日期、固定地點、固定人員,形象公開、接訪制度公開、接訪流程公開,2017年以來,累計接待黨員群眾2.4萬余人次,解決實際困難9400余件,開展各級黨代表調研走訪近300次,有效發揮了黨代表在建言獻策、服務發展的作用。

運用新載體,讓作用“顯出來”。基層黨委在遵循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先行先試,探索完善黨代表履職載體和方式,不斷提高工作質量。根河市在“黨代表履職進課堂”活動中,細化領導干部黨代表講政策、講市情,先進模范黨代表講事跡、講故事,專業技術黨代表講技術、講經驗,累計舉辦專題講座近100期。莫旗達斡爾族十九大代表、“哈尼卡”剪紙技藝傳承人蘇梅累計輔導、培訓“哈尼卡”制作技藝500多人次。扎蘭屯市創新設立首家“代表網絡工作室”,陳巴爾虎旗在騰訊“為村”平台開設黨代表之窗等欄目,依托高效便捷的互聯網,在線解決解答群眾意見問題,及時傳遞黨的聲音。通過多種方式,充分發揮了黨代表在閉會期間的職能作用,建起了黨員群眾間的“連心橋”。(呼倫貝爾市委組織部 邵萬茹)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