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黨的創新理論引領修行修心修志

王常鬆

2019年05月27日09:0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用黨的創新理論引領修行修心修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強大的實踐偉力。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修行修心修志,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通過深入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更加深刻地領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思接千載、視通萬裡、博大精深﹔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這一科學思想具有強大的實踐力量、人格力量、信仰力量﹔更加強烈地升騰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忠誠履職、一切為民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修行修心修志。

以實踐的力量引領修行

偉大時代產生偉大思想,偉大思想引領偉大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強大的實踐偉力。這一科學思想,深深根植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光輝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掌舵領航,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修行,簡言之,就是規束行為,對黨員干部來說,最基本的是守住黨紀國法底線。修行,靠組織監督,這是外因﹔更靠個人自覺,這是內因。黨員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於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一是遵守黨章黨紀。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黨紀是剛性約束,全體黨員干部必須遵守。當前,違反黨章黨紀問題仍然突出。常見的違反黨章黨紀行為有: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不如實接受組織函詢調查、不按時繳納黨費、不參加“三會一課”、搞迷信活動和信仰宗教、搞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拉幫結派、收送禮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車私用、婚喪喜慶大操大辦、亂發津貼補貼、違規插手工程項目、違規經商辦企業、違規用人、搞權色錢色交易等。這些行為嚴重背離黨的宗旨,與黨章黨規黨紀格格不入,必須堅決防止和克服。

二是遵守法律法規。就是遵守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和行政規章等。現實中常見的違法行為有:貪污、受賄、行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私分國有資產等。紀在法前,紀嚴於法,黨員干部絕對不能碰觸國家法律底線。

三是培養健康生活方式。勤於讀書生活,培養良好的家教家風。遠離浮華、以學為樂,孤燈課讀、以書為伴,讀馬列原著、讀國學經典,讓深邃透徹的思想蕩漾心胸,使千古流芳的美文融入血脈。一個人有了健康的生活追求,才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守住黨紀國法底線。

以人格的力量引領修心

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大的人格力量,飽含著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家國情懷、真摯的為民情懷、強烈的使命擔當、無私的奉獻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到心中最高位置,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光明磊落、坦蕩無私的光輝品格,書寫著對國家、對人民、對民族的責任和擔當,為全黨同志樹立了正德修心的光輝典范。修心,簡言之,就是修養心性,對黨員干部來說,最根本的是加強道德修養,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一是修忠誠之心。“天下至德,莫大乎忠”。黨員干部是黨的人,聽黨話跟黨走是本分。對高級干部來講,做到“令行禁止的一致”只是基本要求,做到“高度自覺的一致”才是應有的高標准。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修公道之心。有公心才有公道,有公道才有善治。黨員干部要把公道正派作為立身之本、處事之要、正氣之源,做到凡事出於公心,公道待人,平心處事,不能以私情溺公道、拿原則做交易。

三是修奉獻之心。奉獻是共產黨人必備的精神品質,也是黨章規定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擔當作為、多作貢獻。

四是修清廉之心。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正確處理公和私的關系,守住“公私分明”的底線,不能把公權變為私器、公物變為私產、公事變成私惠﹔不斷向“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的更高標准努力,實現守底線與高標准的統一。

以信仰的力量引領修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充滿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情懷。這一科學思想,開創性地提出“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解決了遠大理想和現實目標相統一的問題。修志,簡言之,就是培養志向,對黨員干部來說,最根本的就是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共產黨人長遠的“志”,是我們黨長期奮斗的方向指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代共產黨人共同的“志”。

第一,堅定理想信念要做到至真至純。至真,就是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作為畢生追求,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至純,就是把馬克思主義信仰作為唯一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功利的信仰。

第二,要扛起偉大復興的時代責任。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理想是明天的現實,更是今天的行動。黨員干部現階段修志,就是要投身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實踐,投身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具體實踐。突出抓好兩個重點:一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讓百姓安居樂業。發展是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大力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更可持續的發展新路子,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二是抓好政治生態建設,讓社會風清氣正。抓政治生態建設要堅持問題導向。其一,突出抓“四個意識”。這是政治生態建設的方向,著重解決理想信念不堅定、“兩個維護”不落實、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等問題。其二,抓領導班子凝聚力。這是政治生態建設的關鍵,著重解決“一把手”獨斷專行、班子成員各自為政、不按民主集中制辦事等問題。其三,抓選人用人。這是政治生態建設的核心,著重解決任人唯親、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任人違規等問題。其四,抓正風反腐。這是政治生態建設的保障,著重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從具體人、具體事入手,一件事一件事解決,以好的黨風帶政風、促民風。

修行難,是基本要求﹔修心更難,是更高標准﹔修志最難,是最高境界。修志對修行修心起著決定性作用。黨員干部要堅持內外兼修,以修志帶修心促修行,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省部級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級研修班學員﹔黑龍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