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共話新時代·黨的建設】

讓思政課活起來強起來實起來

2019年05月27日08: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思政課活起來強起來實起來

嘉賓: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 劉向兵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 郭慶鬆

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吳滿意

主持人:

記者 任歡 王海磬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這些重要論述為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和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天,我們邀請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劉向兵,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郭慶鬆,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吳滿意三位專家學者,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行探討交流。

活起來:從文化自信高度創新教學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深厚力量。各位認為,如何創新課堂教學,更好傳承和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劉向兵: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都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兩者一脈相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傳承和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有效路徑。

創新課堂教學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一是豐富授課內容。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再現了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歷史,將其融入思政課教學中,不僅豐富了課堂教學內容,而且增強了思政課教學的感染力和說服力。二是創新授課方式。要靈活採用專題式、案例式和研究式教學法,使過去簡單灌輸向雙向互動參與轉變,做到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有的放矢。比如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開設的“大國工匠面對面”思政公選課,由一位思政課老師和一位勞模共同上一堂課,闡述一個主題,兩位主講人分別從理論和實踐角度闡述我們國家在某行業某領域取得的偉大成就,以及勞模(工匠)可歌可泣的奉獻與創造精神,讓學生真正深刻理解國情。

郭慶鬆:思想政治理論課關涉“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性問題,是培養合格接班人的必修課,也是學校立德樹人的“心學”課。“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辦好思政課本質上就是科學實施培土、澆水、施肥、打藥、整枝的青年人才培育方法。

“心學”一定要“走心”,要通過一系列課堂教學改革、課程設計創新、教學方法更新等,讓“心學”課程不要“走樣”,讓青年學子不要“走神”。比如,課堂教學中,要注重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作用,給青年學子講述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崇高風范﹔課程設計時,一方面要注重發揮革命精神和先進文化課堂教學的討論作用,讓青年學子常常聽、常常想、常常論,培養他們的家國情懷,另一方面要善於將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那些感人至深的文章、詩文、書信匯編成冊,讓青年學子常常看、常常思、常常悟,培養他們的英雄情結。

吳滿意:文化興則國興,文化強則國強。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過血與火淬煉鍛造出的革命文化以及新中國成立后建設、改革中形成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當代思政課建設的深厚力量。

作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主渠道主陣地,思政課課堂應該成為傳承和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思想理論高地、知識園地。因而,創新課堂教學,一是強化針對性。以問題為導向,講清說明中華民族精神標識內含的科學基因、理性智慧和情感密碼。二是突出體驗性。加大實踐教學力度,拓展理論課堂教學空間,走向寬廣社會舞台,讓學生親臨現場體驗。三是注重時代性,利用新技術,加大情景模擬,以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精准實施。

強起來:用“政治要強”鍛造本領高強的教師隊伍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同時,他還強調:“政治要強,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各位如何理解這一重要講話精神?

劉向兵: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教師不僅僅是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宣講者,更是一支傳承和弘揚紅色文化的重要力量,是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領路人。

教師要從自身做好“三心”工作:首先,教師要常葆修德之心。自覺把黨的教育方針貫徹到教育教學過程中,要用好課堂講壇、校園陣地,教育引導學生始終同黨和人民站在一起。其次,教師要常葆育人之心。教師要把學生當作是具有主觀能動性的主體來看待,立足於人的生命整體,通過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活動育人、生活育人等各個層維,使學生成為一個能夠秉承人類文化成果,能夠擔當社會主體責任的人。第三,教師要常葆敬業之心。敬業既是教師堅持為人民服務的信念,也是所有教師實現自我價值,獲得個人滿足感,完成人格升華、實現個人利益的有效途徑。不因學生水平參差不齊而懈怠、不因講課內容的繁雜而鬆懈,這才是教師應有的敬業精神。隻有擁有了敬業之心,教師才能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廉潔從教、為人師表。

郭慶鬆:教師是實施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主體,教師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有效發揮,教師在政治、情懷、思維、視野、自律、人格等方面的表現情況,直接關系到思政課質量的好壞、水平的高低、效果的優劣,因此,錘煉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成為辦好思政課的基礎性工程。

對於新時代的思政課教師來說,有兩點特別重要:一是潛心於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的研修,不斷提升“用學術講政治”的能力。教育主管部門或學校可以將思政課教師集中起來,聚焦經典理論集體研修,為他們提升基本理論素養和“用學術講政治”的能力創造條件。二是投身於火熱的社會生活實踐和深入的國情調研,提高“用實踐講理論”的能力。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和新中國成立70年的輝煌歷程,本身就可以很好地注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關鍵是我們要在實踐中找到很好的注腳。

吳滿意:為民育英才、為黨強好基、為國鑄好魂,是思政課教師的天職,其中“政治要強”則是思政課教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首位要求,也是思政課教師最鮮亮的底色。體現在:一是思政課教師自身的信仰必須要堅定,要有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摯愛的堅定性,要有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必勝信念的牢固性,要有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繁榮昌盛無私奉獻的甘願性。二是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這是思政課教師作為“人師”最根本的政治底線。三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讓自己真正成為黨和人民可信、可敬、可靠的戰士。四是要始終堅持學習、掌握和應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方法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正確引導廣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實起來:學校黨委要走進課堂當好“掌舵人”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校黨委要堅持把從嚴管理和科學治理結合起來。學校黨委書記、校長要帶頭走進課堂,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各位認為,如何貫徹落實這一重要講話精神?

劉向兵:首先,高校黨委領導班子主動走進課堂,發揮示范作用。黨委高度重視是落實傳承和弘揚紅色文化的關鍵。在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黨委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都通過“形勢與政策”“中國工運領袖與工會改革”等思政公選課以及入學第一課、學生黨課等途徑,帶頭走進課堂推動學校思政課建設。其次,高校黨委要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合力。開展高校思政課教育的主要人員包括黨政干部、團干部、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他們各自的職責明確,但分屬於不同部門,缺少統籌協調。因此,黨委要整合力量,形成思政課教育體系。第三,高校黨委要完善制度建設,建立相應的考評機制。在教師教學評價、職務(職稱)評聘、評優獎勵中,把思想政治表現和育人功能發揮作為首要指標。第四,高校黨委要不斷完善學生成長體系,搭建科研實踐平台。在日常教學中,為加強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搭建新的平台,可以以重大節慶紀念日為契機,有針對性地在全校范圍內組織師生開展主題教育活動,挖掘文化資源。

郭慶鬆:當前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確實存在管理不夠嚴格、治理不夠科學的問題,突出表現是:沒有明確標准、缺乏有效監督,教法五花八門、效果千差萬別,教師激情不夠、學生熱情不高。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帶頭走進思政課課堂,有利於形成學校各層面齊抓共管、學校各級齊心協力的局面。

學校黨委書記、校長要帶頭走進思政課課堂,可以起到更為典型的示范意義和積極效果。如復旦大學黨委書記曾為應屆畢業生上最后一堂思政課,勉勵復旦人要主動“融入大時代、奉獻大時代”﹔上海大學黨委書記、校長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實踐活動中,與學生現場互動,勉勵學生把個人抱負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使命中,對青年學生起到了很好的思想引領和政治引領效果。

吳滿意:真抓實干是各級黨組織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根本要求。學校黨委應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深思量下功夫,全力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

一是要構建好思政教育大格局。建立各級黨委統一領導的工作機構,明確責任分工,強化社會協同。在課堂教學體系建設中考慮綜合性,在教材體系中考慮大中小學的銜接性,在管理體系中考慮部門之間的協同性和支撐性。二是要配足配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師資。建設一支高素質教師隊伍是扎實推進思政課教育教學改革、實施高質量高成效教學的關鍵。三是要帶頭講好思政課。學校黨政領導要帶頭講好思政課,這是學校思政課存在與發展的助推力,學校黨委應該從培養目標到課程開設,從師資隊伍到教材使用,從體制機制到后勤保障,從集體備課到觀摩示范,全面介入,細致把握。四是要聯系思政課教師。通過座談、隨訪、備課、現場辦公等多種方式,將思政課一線教師關注的職稱晉升、評優評獎、績效待遇等實際問題提到日程,特別重視,務實解決。

(記者 任歡 王海磬)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