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廈門:小區建支部 破解治理難

2019年05月24日10: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小區建支部 破解治理難

核心提要

●目前全市已組建小區黨支部867個,覆蓋率67.3%﹔推選黨支部書記擔任業主委員會主任,牽頭組建事務聽評會、共建理事會、老人協會等社會組織﹔每個小區均建立黨建宣傳陣地﹔在社區成立小區事務服務中心加強服務指導

本報廈門訊 (通訊員 廈組軒)近年來,廈門市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積極適應黨的工作重心下移和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形勢要求,通過開展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將戰斗堡壘直接建立於居民小區、群眾之中,努力構建黨支部領導下的小區業委會、業主監督委員會和物業服務機構等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的現代治理體系。

該市規定,凡居住本小區且組織關系在社區的正式黨員達3人以上,均單獨成立小區黨支部﹔少於3人或隻有在職黨員的小區,均成立兼合式黨支部。積極推進全市5萬多名在職黨員向小區黨支部報到,並按樓棟分布設置黨小組。推選小區居民中在職或離退休黨員干部擔任小區黨支部書記,或由在職黨員擔任第一書記﹔推選社區工作人員擔任小區黨支部副書記或組織委員﹔明確小區黨支部對業主委員會、業主監督委員會、老人協會等群眾組織的領導管理職責。目前全市已組建小區黨支部867個,覆蓋率67.3%。

創新機制,完善治理模式,該市發揮小區黨支部領導作用,負責領導業主委員會籌備組建,推選黨支部書記擔任業主委員會主任,由小區黨支部委員、黨小組長和黨員業主擔任委員。牽頭組建事務聽評會、共建理事會、老人協會等社會組織,建立議事協調、服務評價、糾紛調處等機制,協調解決亂停車、亂搭蓋、物業費糾紛等問題。統籌組建業主監督委員會,組織開展公共維修基金、小區廣告收入等重點審計監督。

該市在每個小區均建立黨建宣傳陣地,採取集中宣講、入戶走訪、信息推送等方式,深入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小區黨支部協調業主委員會、業主監督委員會、物業企業、駐區單位等多元主體,依法依規解決用氣用水、產權不清等難題﹔牽頭組建志願服務隊,積極引導小區人大代表、機關干部、老黨員等發揮專長,廣泛開展潔淨家園、家電維修等志願服務。

市、區兩級主要負責研究黨建引領小區治理等重大問題﹔街道負責統籌做好小區治理工作,在社區成立小區事務服務中心加強服務指導,定期召開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業主監督委員會和物業企業聯席會議。參照全市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建設標准,向小區黨支部書記每月發放工作津貼,下撥黨支部創建經費和黨員活動經費。建好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和居民共同的議事、服務和活動場所。

堅持分類指導,該市對小區黨支部在達標創星活動和“廈門黨建e家”中實施差異化考評,樹立重在引領治理、發揮作用的鮮明導向。會同市建設局出台黨建引領物業行業管理的相關辦法,探索建立物業管理長效機制,著力破解小區停車難、秩序亂、環境差等物業管理難題。推動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制度化、常態化,發動各方力量在小區治理中發揮作用。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