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解決形式主義關鍵在領導

柴俊勇

2019年05月24日08: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特別強調堅決防止形式主義。這是很有現實針對性的。

形式主義表現形式多種多樣,而且還在不斷“翻新”。形式主義是人民群眾最痛恨的頑症,形式主義會拖累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誤國誤黨﹔形式主義會消耗人力、物力、財力,敗壞黨政機關的形象﹔形式主義會導致社會僵化、治理失效。我們黨歷來反對形式主義﹔而面對形式主義問題,我們怎麼辦?想起一句老話,“老大難、老大難,老大抓了就不難”。可見關鍵在領導。

根治形式主義,需要上下左右共同努力,但是關鍵在於領導。首先,要靠上頭。上頭領導的態度具有決定性作用,其理由有三:

一者,大凡形式主義的東西同領導機關、領導干部一般都有關系,或者是領導點頭的,或者是領導參與的。如果領導同志堅決反對形式主義,思想豁達,作風開明,對形式主義的東西不欣賞、不迎合、不提倡,對容易滋長、生成形式主義的會議、活動不點頭、不支持、不參與,有關部門和單位也就很難辦了。

二者,領導者的帶頭表率作用極為重要,在克服形式主義方面尤其如此。如果上頭領導真正按小平同志關於“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的指示,對形式主義嚴加抵制,對助長形式主義的做法嚴厲批評﹔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那末上行下效,形式主義問題不也就能較好地解決了嗎?

三者,領導機關的某些制度、規定、文件,實質上是用行政辦法和領導權力來保護、支持、推行形式主義的。比如,一些地方在管理中過多追求程序主義和技術規制,出現了管理過度、“規制主義”和“欄杆文化”、“柵欄思維”等現象。如發文要求搞一些疊床架屋的檢查、評比﹔把某些勞民傷財、不盡合理的東西硬塞進評選先進的條件﹔宣傳報道充斥著上級會議和領導人活動,且層層攀比,樣樣照搬﹔傳達上級文件,只是照抄照轉,至於是否切合實際,根本不顧不想等等,以上種種,不一而足。但這些領導機關的制度、規定、文件,卻成了下級非遵循不可的東西。如果再與領導者個人的態度、方法、作風問題疊加在一起,則更讓基層單位找不到北了!其結果,隻能是形式主義層層加碼:某些官員,熱衷於吹喇叭、抬轎子,不深入實際,更不會真抓實干,“擊鼓傳花”的官場游戲卻玩得很溜。某些機關,“拖”“欺”“壓”“推”現象屢屢發生,遇事扯皮,新官不理舊事,消極怠工、不作為現象泛濫,基層群眾對此十分不滿。

顯然,我們必須用改革的精神、鐵的紀律手腕,堅決廢止那些保護、支持、推行形式主義的制度、文件,才能遏制形式主義蔓延。同時應當指出的是,在根治形式主義中,如果我們的領導同志都能旗幟鮮明地作表率,對搞形式主義的人和事,不僅嚴肅批評,給臉色看﹔還對那些變本加厲者給“小鞋”穿、讓其靠邊站,還會有多少搞形式主義的積極性!

當然,我們說根治形式主義頑症關鍵靠領導、靠上頭,並不是說下面的基層機關、宣傳媒體和廣大干部群眾就無能為力了。在這方面,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民主監督,群眾的批評,輿論的曝光、抨擊,同樣威力無比。黨中央旗幟鮮明地反對形式主義,基層單位、廣大群眾又對形式主義人人喊打,群起而攻之:這樣上下夾攻,打一場圍剿戰,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一定指日可待。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