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革命性鍛造: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由之路

雙傳學

2019年05月24日08:5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革命性鍛造: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九大報告鮮明指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加強革命性鍛造不僅是強黨興黨的寶貴經驗,也是黨員干部錘煉政治品格的必由之路。新時代的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始終把革命性鍛造當成一門必修課,常修常新,多磨多礪,不斷提高黨性修養,提升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更好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注重革命性鍛造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內在要求

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堅守革命品質、注重革命性鍛造作為實現不斷發展和體現自身先進性的基本准則,並把它貫穿到革命斗爭和執政實踐之中。

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般特性看,永葆革命性是其與生俱來的鮮明特質。革命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其他政黨最鮮明的區別。作為指引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第一個綱領性文獻,《共產黨宣言》的誕生正是應革命之需、順革命之運、指革命之向。這部光輝文獻開宗明義地提出:“讓統治階級在共產主義革命面前發抖吧。無產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共產黨人到處都支持一切反對現存的社會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運動。”隨著革命斗爭的不斷開展,徹底的革命性逐漸演化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內在的革命理想、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和外在的革命綱領、革命行動、革命實踐。無產階級政黨的革命性並不僅僅體現在一個階級推翻另一個階級的統治,而且還蘊含在對錯誤思想的批判和改進自身不足等多方面價值取向。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提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僅是因為沒有任何其他的辦法能夠推翻統治階級,而且還因為推翻統治階級的那個階級,隻有在革命中才能拋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陳舊的骯臟東西,才能勝任重建社會的工作”。這表明,革命性已經深深浸潤在馬克思主義者的血液骨髓裡,成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個精神標識。

從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看,永葆革命性是其一以貫之的政治品格。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具有徹底的革命性。歷史和實踐証明,注重革命性鍛造不僅是其奪取革命勝利的重要保証,也是其接續奮斗、推動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偉大創舉。在革命戰爭時期,正是依靠強烈的革命性,中國共產黨逐漸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終於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打破舊世界,建設新中國。成為執政黨以后,中國共產黨依然繼續保持革命精神不動搖、革命意志不消退,憑著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不斷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上下一方面繼續勇毅篤行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的社會革命,另一方面以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決心勇於自我革命,毫不動搖地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黨。一系列革命性舉措,直面沉疴舊病、劍指黨內頑疾,使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

加強革命性鍛造是新時代年輕干部的培養之道

堅定的革命性不僅是我們黨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的精神基因,也是黨員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抵御風浪、敢於斗爭的政治素養。隻有在革命性鍛造的“大課堂”中固本培元、壯筋續骨,新時代年輕干部才能健康成長、早日成熟、科學成才。

好干部成長發展規律要求年輕干部必須加強革命性鍛造。實踐証明,無論是提高個人素質還是加強組織培養,注重革命性鍛造都必不可少。年輕干部正處於權力觀、政績觀、價值觀和事業觀逐漸形成的關鍵時期,能不能增強革命性、鍛造革命性,不僅關乎個人成長,而且直接影響黨的事業發展。一旦喪失革命性鍛造,就難免會得“軟骨病”。

修好共產黨人“心學”要求年輕干部必須加強革命性鍛造。年輕干部潔心正行,必須從歷史的“營養劑”與現實的“教科書”中涵養自己,樹政德、立政言、提升從政的思想境界。既從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汲取革命自信、經受革命洗禮,又多在一些難事、急事、大事、復雜的事中深刻感受革命精神、磨煉革命意志。隻有經歷革命性鍛造,才能使年輕干部信念如磐、意志如鐵,經受挫折撐得住,遇到困難頂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

增強“八種本領”要求年輕干部必須加強革命性鍛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隊伍要注重增強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本領,即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這是我們在新時代肩負偉大歷史使命、實現偉大目標所迫切需要的本領。進入新時代,面對嚴峻復雜形勢,隻有加強革命性鍛造,努力提高革命本領,才能篤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以革命性鍛造淬煉新時代年輕干部新擔當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進入新時代,廣大年輕干部要以“為有犧牲多壯志”的革命豪情、“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革命精神和“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革命品質,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切實擔負起新時代賦予年輕干部的新使命。

堅守革命理想。堅定革命理想,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黨員干部的思想“風帆”。年輕干部要牢固樹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點,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覺用最徹底的革命性去認識世界、改造世界,以不屈不撓的革命膽識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革命情懷,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將改革進行到底,奮力書寫“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時代答卷。

提高革命能力。打鐵必須自身硬,年輕干部要想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肩負歷史使命、交出合格答卷,關鍵是練就過硬的革命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勇於自我革命,就是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自”能力,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年輕干部要時刻檢視自己的思想、道德、作風是否純潔,查找自身存在的缺點和不足,自覺清除思想上的灰塵和心靈上的污垢,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投身革命實踐。人須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年輕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今天,雖然不存在過去那種血與火的戰爭場面,但是依然面臨推進“偉大的社會革命”的艱巨任務,依然面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年輕干部唯有站在革命實踐場中闖與干,扎根基層一線思與行,才能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鍛造出真正的革命性。年輕干部的革命性擔當、革命性作為,就體現在真抓實干,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干出實實在在的業績。劍不磨不利,隻有通過革命性鍛造這塊“磨刀石”,才能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充足干部儲備和人才保証。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