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阜康市"村民說事日":村民說出心裡話 干部干到實在處

2019年05月24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村民說出心裡話 干部干到實在處

又到了“村民說事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三工河鄉大泉中心村村民馬力克來到村委會就說:“我家自來水水管破裂了,飲水井的水溢滿了,導致水費卡充錢難,影響我家正常用水,這個問題咋解決?”

話音剛落,村委會主任葉爾肯別克接話說:“這個事情好辦,會后我們立刻現場去看,看了以后安排專人進行維修,保証讓你正常用水。”

一月一次的“村民說事日”,讓阜康市各村的村民們把自己遇到的難事、煩心事都大膽說出來,村“兩委”干部現場解答和領辦,做到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受到群眾的歡迎。

不僅僅在大泉中心村有“村民說事日”,整個阜康市61個行政村今年全面推廣了“村民說事日”機制,探索創新“村民說事、干部領事、黨員晒事、群眾評事”工作法,解決了“為啥說事、說些啥事、誰來聽事、怎麼辦事、誰來評事”5個問題,實現了為民服務再深一步,聯系群眾再進一層,形成了“你說事,我辦事,你放心”的良好局面,進一步聚焦了農村基層治理的關鍵點。

用三工河鄉拜斯胡木村駐村工作隊隊長馬麗的話說:“‘村民說事日’讓村民把心裡話說出來,氣就順了,積怨也消了,參與村務管理積極性明顯提高了。‘村民說事日’更讓干部把事辦到實在處,作風轉變了,形象樹起來了,激發了‘人人爭到基層一線干事創業’的激情。”

“問政”急事、難事、家務事

“年初到現在,我們村通過承包土地、投資養殖合作社,村集體收入達到了46.2萬元。這兩天,我們幾個村干部要到烏魯木齊跑一下市場,大家都說說看行不行,有啥想法。”

阜康市三工河鄉拜斯胡木村4月的“村民說事日”上,工作隊長馬麗向村民報告村裡各項事務,全村129名村民聽得真真切切。

阜康市自開展以“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為內容的“村民問政”群眾工作法后,這種“民問官”“民考官”的做法,吸引了基層干部群眾共建共治熱情,明顯增強了鄉村兩級黨組織和干部的履職能力。

村民馬忠德說:“現在村干部經常要找我說事,感覺干部的作風確實變了,特別有親切感,時時有人關心,時時有人惦記,我覺得我的主人公感倍增啊!”

阜康市“村民說事日”制度公示欄上寫道:任何村民可以在“村民說事日”上,在家中、在文化室、在田間地頭,與任何鄉鎮包村干部、站所負責人、村黨組織第一書記、村“兩委”班子成員、“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員、村警、“四老人員”、黨員代表等等,說一說本村發展規劃、三防設施、產業項目、村集體資產經營、產業結構調整、招商引資等關系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大事﹔說一說人居環境綜合整治、集體資產安排使用、村容改造提升,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村規民約制定等關系自己切身利益的實事﹔說一說依法治村、掃黑除惡、村務黨務、鄰裡矛盾、安全生產等影響本村和諧穩定的難事﹔說一說評選村級黨員示范戶、脫貧攻堅、農產品行情、法律援助、社會保險、農村實用技術等彰顯民生的好事﹔說一說低收入群體、老弱病殘戶、臨時困難戶、重點人員親屬等關心關愛的急事﹔說一說兩委班子建設、黨員教育管理、村干部作風等關系執政根基穩固的要事等。

從今年4月起,阜康市61個行政村都在文化室挂上“村民說事廳”牌,設立了村民信箱、說事電話專線、說事QQ、說事微信群等“熱線通道”。同時,各駐村工作隊、村警民警、司法調解員、鄉村律師、科技特派員等各支力量也動員起來入戶聽事。做到了線上隨時說,線下主動談,村民通過說一說“家門口”“院裡面”的訴求願望,有了“看得見的”獲得感、幸福感。

阜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廷說:“‘村民說事’關鍵在說,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引導村民有事可說、有話能說、有底氣敢說。不管大事小事,隻要群眾想說,就要保障有固定場所去說、有聽眾在認真聽,隨時有機會去說、有干部承諾著去辦。”

一人說事,為民服務全程代辦

這段時間,中溝村黨總支書記冀文斌格外忙碌,經常下班后還在協調村上新建便民服務中心附屬設施配套的事。在本月“村民說事日”上,村民繆榮華說到了便民服務中心外面沒有硬化,升國旗的時候人一多就起灰塵。冀文斌主動認領了這項工作,並立下“軍令狀”,月底前完成硬化工程。

“干部聽事”后“高效理事”是關鍵。阜康市各村建立了“村民說事、一事一賬”“首問負責”制度。村民說出的大事小情,第一書記要組織村“兩委”班子成員、駐村工作隊員、村警、“四老人員”、監察信息員、鄉村律師、科技特派員等一起聽,集體商,對入賬事項分類派工、層級管理、限期承諾。

“常規事”現場為說事人指定村干部跟蹤辦理,7日內解決﹔“應急事”轉工作隊協調鄉鎮站所30分鐘內到場解決﹔“難點事”轉鄉鎮黨委研究,第一書記跟蹤解決﹔“重大事”經村“兩委”商議形成議題,提交村民大會解決﹔“惠民事”由村民(代表)會議討論,黨員大會審議,7日內解決。對每件事的辦理情況要隨時向說事人反饋,每項辦理情況要求在下一個“說事日”前向全體村民公布,確保事事有去處,件件有回音。

坂干梁村村民馬秀娟說“以前家裡有些事不知道給誰說,天天盼著干部上門來問。現在有了‘村民說事日’,有問題干部都聽進去了,而且立刻給我回信兒。”

4月17日半夜,張家庄村村民王秀芬突然臨產,家裡人不知所措。她立即撥打村代辦員班凌雲的電話,村上的“直通車”15分鐘內就趕到了。當時,王秀芬緊緊握住班凌雲的手,一個勁兒地說:“幸虧有你,謝謝,謝謝!”

“我們村要發展,不能隻靠村干部和工作隊,比如今年我們村正發愁誰家能評上八星級農家樂,黨員就應該沖在前面,這項任務我認領了。請組織放心,我一定把村民帶起來加油干。”被評為黨員示范戶的城關鎮山坡村村民彭生麗在“村民說事日”上參與集體議事,更加堅定了發展壯大鄉村旅游經濟,建設“五彩山坡”的念頭。

誰說事,誰評事,誰監督,群眾滿意是標尺

“坂干梁村共有241戶810人,今天村‘兩委’已經收到了3個‘基本滿意’和1個‘不滿意’,說明群眾利益無小事。我們村雖小但事大,村干部下階段的工作要更講究方法、更注重實效,才能經得起村民監督,讓村民滿意。”坂干梁村第一書記李娟說。

事情辦結后並不是結束。阜康市堅持“辦一件事、公示一件事、評議一件事”,把群眾評議作為“村民說事日”固定議程,把“村民說事日”辦結情況納入《阜康市基層黨建群眾滿意度測評辦法》,測評結果作為村干部日常考核、發放星級化工資、績效報酬的重要依據。對滿意率達不到90%的或承諾事項沒有按時完成的,第一書記負責向說事人解釋說明,督促具體領事的干部限期整改,一次性答復。

每個村還聘請3名以上熱心村務、德高望重的村老干部或有威信、有經驗的村民組成“村務監督委員會”,與本村支委會、村委會、村民代表委員會一起,形成“四會管村”工作模式,補齊“村民說事—現場答事—干部領事—問效結事”的閉合工作鏈,作為“村民說事日”上重要的說事主體和問效主體。

阜康市委書記、天池管委會黨委書記吳竣說,“‘村民說事日’說出了村民氣順勁足,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提振了鄉村振興信心,密切了黨群干群聯系。今年以來,全市農牧區排查化解矛盾糾紛200余件,為群眾辦實事好事2000余件,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扶貧開發、掃黑除惡治亂、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等各項具體工作中,群眾參與率、積極性明顯提升,為我們下一步強化鄉村治理,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落實,提供了一個新路徑。”

(記者 王瑟)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