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實踐】

發揮紅色優勢 奏響服務群眾強音

2019年05月24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發揮紅色優勢 奏響服務群眾強音

近年來,福建省龍岩市各級黨組織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充分發揮閩西老區紅土地優勢,堅持創品牌、優服務、強功能,著力打造基層黨建工作升級版,奏響了以黨建工作成效推動發展、服務群眾的最強音。

發揮蘇區優勢,打造“紅土先鋒”黨建品牌

龍岩市立足紅土優勢,傳承紅色基因,通過示范引領、長廊支撐、培育行動,打造了獨樹一幟的“紅土先鋒”黨建品牌。

強化示范引領。按照“抓鄉促村、綜合示范、整體提升”的思路,積極開展黨建綜合示范點培育工作,形成市縣鄉村四級聯建共創的良好態勢,先后培育了306個基層黨建綜合示范點,提煉出“產業開發型、人文風情型、新村帶動型、生態旅游型、工業主導型、集鎮商貿型”等6大類56個黨建工作成功案例。

創建特色長廊。創新構建“紅土和生態”黨建長廊,由點連線、以線構面,形成基層黨建先行區、實驗區、示范區,推動基層黨建整體上水平。目前,以上杭縣古田鎮為紅土核心、長汀縣河田鎮為生態核心向外輻射的兩條市級黨建示范長廊和14條縣級次長廊、134條鄉鎮支走廊、251個村居(單位)示范點已成規模。

實施培育行動。堅持黨建項目帶動、品牌帶動,實施“紅土先鋒”基層黨建典型培育行動計劃,採取競爭性選拔、項目化管理辦法,在全市重點培育73個市級黨建綜合示范點。加大培育力度,對其中21個市級農村黨建示范點專門安排21個市直部門挂鉤幫扶、選派21名市派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採取“以獎代補”形式,對各市級農村示范點分別給予25萬元黨建專項經費補助,對各市級社區、“兩新”組織示范點分別給予15萬元黨建專項經費補助。

傳承蘇區作風,健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體系

龍岩市把傳承好、堅持好、發揚好蘇區干部好作風,作為黨員干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切入點、突破口,從嚴從實抓好落實。

凝神聚力開展系列主題教育。扎實開展“聯鄉挂村幫戶”活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大力弘揚“四下基層”和“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好作風,並在全省首創並推廣“民情工作機制”和服務聯系群眾“四點工作法”,構建“全面掌握民情、及時反映民意、快速解決民憂、有效化解民怨”的縣、鄉、村三級民情收集處理服務網絡,形成深入基層、聯系群眾的良好氛圍。

分類創建“紅土先鋒黨員工作室”。整合黨代表工作室、共產黨員專業服務室、黨員先鋒崗等資源,在農村、社區建立以聯系服務群眾為主的綜合型黨員工作室,在機關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所、“兩新”組織建立以爭創一流業績為主的專業型黨員工作室。目前,全市已創建各類“紅土先鋒黨員工作室”500個,開展服務8251人次,幫助解決各類問題2198個。

全力打造在職黨員進社區“龍岩模式”。建立“在職黨員進社區”信息平台、立體網格等,實行“網上線下雙報到”方法,並將黨支部建在社區網格上,組織在職黨員進社區回小區開展“五個先鋒”活動(模范居民先鋒、民情收集先鋒、政策宣傳先鋒、糾紛調解先鋒、志願服務先鋒),初步形成在職黨員進社區回小區報到為群眾服務的“龍岩模式”。

弘揚蘇區傳統,推進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

龍岩市大力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積極推進新時代基層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提升基層黨組織引領發展、推動發展的能力水平。

實行村村聯建。由鄉鎮黨委牽頭,選擇一批地域相鄰、關系融洽、產業相連的村,設立區域化黨組織,著力構建農村“大黨建”工作格局。武平縣城廂鎮黨委把梁野山下地域相連的5個村聯合起來,成立環梁野山試驗區黨總支,成為全市黨建工作的一張亮麗名片。

開展村社共建。充分整合農村黨組織土地和勞動力資源比較豐富、合作社黨組織懂技術會經營善管理的優勢,通過採取“黨建共抓、黨員聯培,資源共享、發展聯謀,民生共建、信息聯通”等措施,積極開展村社共建,實現以社帶村、以村促社、興村富民、村社雙贏。武平縣百家姓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黨總支與所在地的10個村黨組織共建共創,發展名特優農產品種植,開展訂單式、托管式服務,就地消化農村剩余勞動力6000多人,2018年助農增收1150萬元,實現村級組織和合作社“雙受益”“雙豐收”。

創新村企聯盟。針對村企聯系不緊密、矛盾較頻發等問題,打破以往簡單以行政手段解決問題的常規,創新開展村企聯盟,推動黨組織設置從單一型向復合型轉變、黨建工作從相互獨立向互相融合轉變,有效暢通了村企訴求渠道,解決了村企矛盾糾紛。漳平市依托紅獅項目辦、西園鎮黨委,推動漳平紅獅廠區2個黨支部與轄區7個村黨支部開展村企聯盟,有效解決了村企相互對立、一些社會矛盾問題久拖不決等問題,實現了村企資源共享、互促共贏。

(作者:謝鋒 林大龍,均系福建省龍岩市委組織部干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