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問題鏈教學法讓思政課活起來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5月24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辦好思政課,是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習近平同志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深刻回答了學校思政課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進一步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央財經大學在馬克思主義學院組建教學研究團隊,探索出問題鏈教學法,努力讓思政課活起來,為各高校進一步辦好思政課提供了有益借鑒。

問題鏈教學法的主要特點

習近平同志強調,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問題鏈教學法是指在思政課教學中,教師依據教學目標將教學內容設置成以問題為紐帶、以知識形成發展和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為主線、以師生合作互動為基本形式的新型教學模式。問題鏈教學法旨在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通過激發學生思維活力推動思政課教學提質增效。

實施問題鏈教學法,關鍵在設置問題,要領在問題成鏈。一是注重設置貼近學生學習和生活實際的問題。教師要緊密結合不同階段、不同專業學生的特點,通過問題創設出恰當的情景,依靠問題讓思政課吸引學生、打動學生,進而教育學生、引導學生。二是注重問題之間形成邏輯鏈條。通過設置學生感興趣的問題激發學生的求知欲望,通過設置開放性問題培育學生的創新思維,讓問題環環相扣、層層深入,注重問題之間形成嚴密完整的邏輯鏈條,讓學生感受到邏輯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三是注重教師與學生圍繞問題互動。圍繞問題,教師悉心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為學生探求真知、增長才干營造良好氛圍。

中央財經大學問題鏈教學法實施以來,較好解決了思政課“要麼遠離學生、要麼迎合學生”的難題,讓學生願意學、有收獲,讓老師樂於教、有成就。2018年,問題鏈教學法榮獲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一等獎。

問題鏈教學法的功能作用

習近平同志強調,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實踐証明,問題鏈教學法讓教師有熱情教、學生有興趣學,能夠實現思政課教與學良性互動、相得益彰,讓廣大師生擁有更多獲得感和成就感。

提高學生參與度。問題鏈教學法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著眼於增強思政課親和力,不斷提高學生參與度。它一改以往思政課的單向灌輸教學模式,初步形成“主體與主體”的互動模式,把教學內容和學生關切緊密結合起來。通過解答問題引導學生穿越理論障礙和思想迷霧,使教學從抽象走向具體、從概念走向事實﹔讓學生由課堂的“旁觀者”變為課堂的“主人翁”,感受深邃思想、深刻理論的魅力,從而調動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為了提高學生參與度,授課教師提前精選問題,精心設計小組研討教學環節﹔學生積極參加分組辯論,思想受到啟發,認識得以深化。

增強教學針對性。問題鏈教學法的關鍵在設置問題,問題的質量關系到教學的效果。以問題為切入點和突破口,把教學內容轉化為學生思考的問題,轉化為對社會現實問題的有效回應,讓高校思政課回歸現實、貼近生活,是提升思政課教學效果、增強思政課教學針對性的重要手段。特別是在設置問題鏈時,兼顧思政課教材重點難點和學生關注點,找准教材內容和學生思想之間的結合點,在教學結合點上精心設置層層遞進的問題鏈。在設置問題鏈時,必須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不能為了片面迎合學生的興趣而偏離教學大綱和教材,而是要牢牢守住底線和原則。

保証教學連貫性。問題鏈教學法的一個鮮明特點是能保証教學連貫有序。通過對教學主題進行細化、分解而形成的問題體系,環環相扣、層層遞進,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展開,彰顯出科學理論的邏輯力量。為此,教學研究團隊編寫出版了“高校思政課‘問題鏈’教學詳案系列叢書”,教案的設計和編寫嚴格按照明確起點、正確引導、邏輯遞進的原則,把那些最終可以導向教材觀點和結論的問題作為教學起點,所有問題的選擇和設置最終都是為了實現教學目標,確保整個教學形成嚴密的邏輯閉環。

問題鏈教學法的實施路徑

實施問題鏈教學法,應遵循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問題意識、增強內在邏輯、推進方式創新的路徑有效推進,堅持在改進中加強、在創新中提高,切實讓思政課活起來。

提高政治站位。高校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不折不扣地落實“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的要求。思政課教師政治要強,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問題鏈教學法以夯實思想基礎為指向,致力於在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堅持學術研究無禁區、課堂講授有紀律,在教學目標設定、課程內容設置、教材選用等各個環節都始終堅持正確政治導向。

強化問題意識。問題鏈教學法注重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突破過去那種照本宣科、把教材觀點作為教學起點的教法,以學生感到困惑的問題、教材觀點和結論背后隱藏的問題為起點,沿著解疑釋惑的認知路徑展開教學,沿著層層遞進的問題鏈深化教學。這樣做,既體現了思政課教學的針對性,又彰顯了邏輯的力量、理論的魅力,有力提升了教學效果。

增強內在邏輯。問題鏈教學法在設置問題體系時,圍繞授課內容將各個問題串連成一個邏輯鏈條,形成相互聯系、層層深化的“問題簇”,問題與問題間、問題與答案間、問題內部各要素間有著清晰的內在邏輯關系。為確保問題體系和邏輯路徑科學合理,中央財經大學圍繞教學主題組建項目化教學團隊,教師不斷加強對教學問題的類型、性質和特點的邏輯分析與研究,提高解答問題的能力。

推進方式創新。高質量教學內容和多樣化教學方式相結合,才能讓教學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央財經大學著眼於大思政格局,搭建以問題鏈教學法為核心的“主課堂+”立體教學模式,推動主課堂與拓展課堂無縫對接。在實踐課堂方面,以“行走的課堂”為總題,以課堂實踐為主體,以暑期實踐和專業嵌入實踐為兩翼,創設“一主兩翼”實踐教學模式,推動教學向課外延伸拓展。在網絡課堂方面,打造“小馬樂道”微信公眾號、“形教視窗”等網絡平台,錄制慕課、教輔片、魅力微課系列等。在人文課堂方面,圍繞思政課教學目標開設思政選修課、人文通識課。

(執筆:何秀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