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欒永玉

2019年05月2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作為塑造青年大學生靈魂的主渠道、主陣地,思政課的首要任務就是加強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青少年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思政課要強化價值引領﹔作為實踐教育的重要途徑,思政課要引導青年大學生走出校門、接觸社會、了解國情,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實現知、情、意、行有機統一。

習近平同志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就要扎實辦好思政課,從理論武裝、價值引領、實踐養成等方面持續推進思政課守正創新、提質增效,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堅持理論武裝

青年大學生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期,對實現人生目標有著強烈渴望。思想活躍、思維敏捷,觀念新穎、興趣廣泛,探索未知勁頭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體意識、參與意識強,是他們的特點,也是他們的優點。作為塑造青年大學生靈魂的主渠道、主陣地,思政課的首要任務就是加強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為青年大學生成長成才筑牢思想根基。

深化理論研究闡釋。理論隻有徹底,才能說服人。要把徹底的理論講透徹,必須深化研究闡釋、學懂弄通做實。要加大馬克思主義學院、新型智庫建設力度,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組織力量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圍繞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行攻關,為辦好思政課打下堅實理論基礎。近年來,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大力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群建設,引導廣大教師積極承擔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項課題,形成了一批理論研究成果。

抓好理論學習教育。理論武裝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是塑造靈魂的工程。青年大學生堅持什麼樣的理想信念,樹立什麼樣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什麼樣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待和分析問題,決定其人生發展方向。思政課是事關青年大學生成長成才的重要課程,必須重視理論學習教育。要繼續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遵循不同學段、年齡段大學生的認知規律,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講透徹,把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講清楚。採取啟發式、案例式、互動式等教學方法抓好理論學習教育,努力提高思政課教學的親和力與針對性。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本科生、研究生教學課程體系,深入推進小班教學、中班研討、大班講座,不斷增強思政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

主動回應學生關切。網絡是青年大學生的重要信息源,也是一把“雙刃劍”。網絡信息紛繁復雜,既有主旋律,也有雜音噪音。思政課要直面雜音噪音的干擾,主動回應青年大學生的問題和困惑,辨明大是大非、真假黑白,讓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研究解答,將問題掰開了、揉碎了,把事實和道理講清講透。在思政課教學中,教師要通過調研青年大學生所思所想所行,有針對性地設置教學內容,努力使課堂講授有的放矢、直抵人心。

強化價值引領

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思政課要強化價值引領。

健全課程體系。堅持思政課主體地位,積極發揮其他課程的育人作用,健全課程體系,解決好思政教學與專業教學“兩張皮”問題,形成同向同行協同效應。梳理各門專業課程所蘊含的思政元素,將其作為教材講義必學章節、課堂講授重要內容和學生考核關鍵知識。建立健全課程育人評價機制,把課程育人效果作為教學督導和教師績效考核、晉職晉級的評價內容。

拓展平台載體。思政課要以開放姿態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統籌課上課下、線上線下、校內校外,促進學校、社會、家庭之間的協同,形成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動人人上講台,鼓勵領導干部、教學名師、優秀輔導員、優秀青年大學生走上思政課講台。做到處處是思政課堂,發揮博物館、校史館的育人功能,依托城市社區、農村鄉鎮、工礦企業、高新科技園等場所建立多種形式的育人基地,在思政課堂、思政教材之外構筑青年大學生成長空間。實現時時有思政教學,把開學第一課、畢業典禮發言等變成宣傳黨的政策主張、闡釋理想信念的重要講堂﹔抓住五四青年節、國慶節、國家公祭日等重大時間節點,開展中國夢、愛國主義等主題教育﹔制作網絡課程、開設網絡專欄、創作網絡文化產品,讓思政課聯網上線,隨時可聽可看可學。

創新方法手段。不斷創新話語表達和傳播手段,運用青年大學生願意聽、聽得懂的語言,通過個性化表達、可視化呈現、智能化推送、互動化傳播,把有意義的內容講得有意思,讓思政課教學立體鮮活、可感可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開展教書育人獎等評選,組織“五四奮斗的青春”分享會、“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演講比賽,讓身邊人講述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突出實踐養成

青年大學生普遍磨礪不足、鍛煉不夠,有些人在學習和生活中容易產生眼高手低的問題。作為實踐教育的重要途徑,思政課要把校園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個人小目標與國家大目標結合起來,引導青年大學生走出校門、接觸社會、了解國情,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實現知、情、意、行有機統一。

磨礪意志品質。針對一些青年大學生存在的意志薄弱、擔當精神不足等問題,思政課要發揮好磨礪意志、淬煉品質的作用,扎實開展軍事理論與訓練、勞動鍛煉、創新創業等實踐教學,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培養青年大學生的耐挫能力和堅強意志,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健康心態。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扎實開展創新創業實踐教學,鼓勵青年大學生在創新創業實踐中錘煉意志品質,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

深化認知認同。針對思政課教學中不同程度存在的理論與實際相脫節問題,思政課教學要根據青年大學生的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發揮其主體性作用,綜合運用小組研學、課堂辯論、情景展示、基層調研等實踐教學手段,幫助他們實現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的飛躍,深化對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認識,厚植對黨、國家、人民的深厚感情。

增長學識才干。針對一些青年大學生存在的動手能力弱、社會經驗不足問題,思政課要整合實踐資源、拓展實踐平台、豐富實踐內容、創新實踐形式,廣泛開展社會調查、生產勞動、志願服務、科技發明等實踐教育教學,引導青年大學生在參與實踐活動中增長學識才干、施展個人才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深入開展“青年學子紅色筑夢之旅”、社區挂職鍛煉等社會實踐活動,組織青年大學生開展脫貧調研、鄉村振興策劃等活動,引導青年大學生通過實踐深化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認識。

(作者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