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初心與恆心

李浩燃

2019年05月2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含德之厚,比於赤子。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深情緬懷當年黨中央和中央紅軍在蘇區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深刻闡述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所承載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彰顯出共產黨人永遠和人民在一起的質朴情懷,讓廣大黨員干部感受到堅定信仰、堅實初心的深厚力量。

在江西於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的牆壁上,有一幅由80雙草鞋組成的中國地圖。1934年,一支腳踏草鞋的隊伍從這裡毅然出發,歷經跋山涉水、九死一生的兩萬五千裡,將足跡刻印在了彪炳史冊的漫漫征途上。從瑞金到延安,從西柏坡到北京,一代代“長征人”堅定信仰、砥礪意志、不畏艱險,胸懷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為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奮斗不止,凝聚起改變中國的磅礡力量。“靡不有初,鮮克有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始終是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新長征路上繼往開來再出發,無論走得多遠、發展到什麼程度,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都不能動搖信仰、脫離群眾。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人生奮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牢記初始之心、恪守本真狀態,做到大公無私、人民至上,當好人民的勤務員,可說是每一名黨員的責任。今天,船到中流、人到半山,尤需我們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隻要我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我們何愁不能汲取無窮力量,去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永葆恆心,方得民心。在人民共和國的史冊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遙望當年解放戰爭,當人民軍隊勝勢如潮,時任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不禁感嘆:“共產黨之所以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其成員對它的事業抱有無私的獻身精神。”近年來,面對中國發展所創造的東方傳奇,外國觀察家總愛追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歲月流轉,但答案不變:中國共產黨始終有一顆扎根人民、造福人民的恆心。與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這是一個走過近百年風雨的大黨的力量所在,更是我們不懼任何風險挑戰的底氣所在。“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保持人民至上的恆心,我們黨就能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行程萬裡,不忘初心﹔飲水思源,恆心不移。奮進新時代、筑夢新征程,我們尤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永葆奮斗精神,永懷赤子之心,矢志不渝造福人民,我們就會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我們的偉大事業必將無往不勝。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