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不斷提升組織工作質量

中共瀘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 徐斌

2019年05月23日17: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注重質量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一條基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上提出的“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我們黨做好組織工作的一次重大升華,標志著對組織工作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當前,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發展戰略,明確提出把川南經濟區打造成全省第二經濟增長極,並鼓勵和支持瀘州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這對瀘州發展寄予了厚望,迫切需要提升組織工作質量為全市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要鮮明“對黨忠誠、服務大局”的政治屬性,進一步增強組織工作的政治性和方向性。組織部門是黨的政治部門,任何一項工作都要做到講政治,對黨絕對忠誠。組織工作是圍繞黨的組織路線具體展開,一切工作都要圍繞中心大局來推進。一要強化對信仰的堅定性。強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要用好“兩院三館一址”特色干部教育基地,開辟瀘州特色“紅色教育路線”,用身邊的紅色故事、紅色遺址、紅色人物教育身邊的干部和黨員。二要強化講忠誠的純粹性。每年定期開展全覆蓋干部談心談話,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自信”、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四個服從”,制定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實施意見和黨內功勛榮譽表彰條例實施細則,大力倡導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教育干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三要強化顧大局的自覺性。要聚焦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願景目標,注重用長遠眼光和戰略思維來謀劃推進組織工作﹔要聚焦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戰略部署,全面跟進思想教育、能力培訓、干部選配、人才支撐和基層組織建設,著力提高組織工作與市委“三抓三主動”“六個突破”的匹配度﹔要聚焦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重點任務,緊緊圍繞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堅定不移建成區域中心、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等重點工作,找准組織工作切入點和落腳點。

二要培育“洞悉規律、未雨綢繆”的敏銳嗅覺,進一步增強組織工作的前瞻性和牽引性。組織工作是一門科學,一門理論,有其內在邏輯和發展態勢,隻要更加注重對大勢、趨勢、走勢的研判把握,就能做到有章可循。一要極具洞察力。准確把握住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新要求,准確把握中心工作和組織工作實踐發展提出的新任務,不斷從新的認識、新的感悟、新的視角中,收集、分析、對比資料素材,從中發現影響組織工作“卡脖子”的問題。在即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從以往的學習教育中總結經驗、洞察規律,著力解決學習教育中不同程度存在的“溫差”“落差”“偏差”等問題。二要富有創新性。創新是組織工作推進的不竭動力。要堅決摒棄“隻防出錯、不求出新”、“無錯就是功”的消極心態,堅持不懈地推進理念創新、思路創新、方法創新和制度創新。在干部培訓中,可根據干部成長發展需要,實行短期培訓與長期培訓相結合,繼續教育與正常培訓同步,脫產與在崗並舉,形成“普訓+專訓+深造”相結合的培養模式。三要善用大數據。提升組織工作質量,要深入研究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積極推進全國黨員管理信息系統、全省兩新黨建信息化管理、“智慧黨建·酒城先鋒”等數據整合共享、深度融合,通過大數據交叉分析、相互佐証,研判組織工作變化趨勢,充分發揮大數據輔助決策的作用。

三要樹立“攻克難點、解決難題”的問題導向,進一步增強組織工作的時代性和實效性。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提升組織工作質量必須堅持以問題導向謀劃工作、推動工作,才能找到引領時代進步的路標。一要敢於正視問題。要對組織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做到不掩蓋、不回避、不推脫。瀘州將擬出台貫徹落實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具體舉措,包括《干部正向激勵實施辦法》《干部不擔當不作為負面清單》《激勵村(社區)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10條措施》等系列文件,激勵全市干部為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奮發有為。二要深入研究問題。堅持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科學分析問題、深入研究問題,弄清問題性質,通過定量與定性分析作出“質”的判斷,找到症結所在,弄清楚當前全市組織工作中問題的長與短、多與少、大與小、輕與重、緩與急、易與難,弄清楚哪些是思想認識問題,哪些是是體制機制弊端造成的問題,哪些是工作責任不落實造成的問題。三要善於解決問題。主要對照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標准和要求,運用標准化“簡化、統一、協調、優化”的原理,開展組織工作標准化建設,以組織工作標准化促進規范化、提升科學化,用新的思路、舉措、辦法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矛盾和新問題。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