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2019年05月23日17: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四川省南江縣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重要抓手,大力實施集體經濟“破零”工程和發展壯大工程,推動基層黨組織走上前台、主動作為,全面消除集體經濟“空殼村”,全縣新增集體經濟收入超50萬元村5個、超10萬元村21個、超5萬元村40個。

黨委主導強力推動,捏沙成團合力攻堅。集體經濟有沒有,關鍵在於黨委怎麼統。縣委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書記工程”,研究制定《加快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召開專題會9次,舉辦培訓班12期,並將其納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專項督查、抓黨建述職評議內容和駐村工作隊職責,推動集體經濟發展由經濟任務上升為政治任務。我們通過成立集體經濟發展領導小組,建立集體經濟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制定集體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構建起縣委主導、鄉鎮主責、村社主抓的責任體系。我們按照“縣財政局整合資金、縣發改局整合項目、縣農業農村局整合產業”的要求,把資金資源集中打捆投向朱公鄉百坪村等26個集體經濟扶持重點村,按照每村不低於100萬元的標准,著力打造一批能看、能比、能學的樣板。

支部主抓扛鼎擔責,聚沙成塔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強不強,核心在於支部怎麼抓。我們堅持強帶弱、富帶窮,跨村組建聯合黨組織18個,建立產業鏈黨組織10個。長赤鎮依托紅頂生態農業園建立產業黨委,帶領周邊4個村新建低改茶園1600余畝,每村實現集體經濟增收4萬元。我們實施“能人治村工程”,將243名優秀返鄉農民工選入村“兩委”班子,12名致富能人跨村擔任黨支部書記,全縣有630名村“兩委”干部兼任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400余名巴中村政學院學員在村集體經濟組織中兼職鍛煉。我們充分發揮黨員精准扶貧示范工程撬動作用,吸引優秀黨員參與集體經濟發展。沙壩鄉大灣村4名黨員利用集體撂荒地種植中藥材270畝,促進村集體經濟增收3.5萬元。

群眾主體探索創新,淘沙取金持續發展。集體經濟優不優,要害在於機制怎麼建。我們堅持以市場為導向,採取“投資拉動、服務創收、產業帶動、入股分紅”等方式,確保村集體經濟發展行得穩、走得遠、能壯大、見效快。去年,我縣探索的盤活棄耕拋荒土地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做法得到充分肯定。我們科學界定村集體、企業、群眾三方利益關系,探索“三個三分之一”股權分紅、“兩保一返”等利益共享機制,既激發各類主體參與的內在積極性,又賦予項目可持續發展的內生動力。正直鎮長灘村通過“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促進脫貧增收,成為“全省百強名村”。同時,加快完善“村財鄉管一賬戶、收入支出兩條線”等管理制度,明確村級大額資金使用必須經村黨組織集體研究、接受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並以鄉鎮為單位每年開展一次第三方審計,有效防止集體資產流失和群眾利益受損,得到群眾廣泛認可。(南江縣委組織部艾憬、左俊辰)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