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如皋:“三力融合”打造互聯網黨建“紅堡壘”

2019年05月23日17: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如皋市緊扣互聯網行業特點,創新工作思路,圍繞“三力融合”,強引領、優格局、搭載體,持續提升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質量,形成了以黨建為杠杆,撬動企業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局面。

強化引領增“動力”。堅持把政治教育、政治引領作為開展互聯網企業黨建的前提和基礎。深入開展“傳承紅色基因”主題活動,組織企業出資人、黨組織書記赴杭州、青島、淮安等地學習考察,組織近1000名互聯網企業黨員冬訓,引導其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從嚴落實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組織生活質量不斷提高,黨員滿意率逐年提升。適度傾斜黨員發展指標,每年“兩新”組織發展黨員指標互聯網企業不少於1/4,以企業骨干和管理層為重點,堅持成熟一個發展一個,保持黨員隊伍純潔性、先進性。

整合資源聚“合力”。積極構建條塊結合的互聯網業黨建管理體制,讓“平行線”變成“立體網”。全面理順市、鎮、村三級互聯網業黨建管理責任體系,並將互聯網黨建納入“兩新”黨建“大盤子”,完善“兩新”工委的構成,增加網信部門負責人為“兩新”工委成員,組織部門(“兩新”工委)牽頭抓總,宣傳(網信)履行業務監管和黨建指導雙重責任,各鎮(區、街道)單位直接負責具體企業黨建工作,各職能部門結合資質審批、年檢年審等協同推進,握手成拳,讓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黨的事業的“最大增量”。

創新載體激“活力”。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與發展“雙輪驅動”,黨建與人才“雙向交流”,黨建與企業文化“雙運互融”“三雙”工作機制,廣泛開展黨員示范崗、責任區、試驗田活動,注入紅色基因,打造“紅色引擎”。積極創建600平方米的互聯網企業黨群服務中心,使其成為黨建活動的“主陣地”。研發“智慧黨建”平台,建立“網上黨支部”“網上黨員之家”,先鋒科技、小咖秀等企業開發的“紅色微課堂”“先鋒雲課堂”,突破時空限制,實現了“線上黨建”和“線下黨建”的有機融合,使互聯網企業黨建既有“網味”又有“黨味”,最大限度地激發互聯網企業黨建活力。(劉東)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