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干部當有“竹子”精神

2019年05月23日16: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竹:篩風弄月,瀟洒一生,清雅澹泊,是為謙謙君子。竹子剛長出來時用四年時間生長僅僅三厘米,而從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瘋狂的生長,僅僅用了六周的時間就長到了15米。正是因為它沉得住氣、耐得住寂寞,不斷為自己儲備實力,最終才成為“一枝獨秀”。

作為黨員干部要像竹子那樣根往下扎,枝往上長,學習竹子堅強的“志節”、堅貞的“氣節”和謙遜的“風節”,立足崗位,積極作為。

學習竹子堅強的“志節”,扎根基層。千韌之樹成於根,根深才會葉茂。竹子栽種后的四年裡,基本上看不到它的生長,但是它並不是沒有生長,而是在扎根,深入地底,將根在土壤裡延伸了數百平米。黨的根在基層,基層是了解民情最直接的地方。黨員干部要轉變思想,主動投身到基層建設之中,樹立“扎根”意識,工作到哪裡就要把“根”扎到哪裡,把“心”放到哪裡,不擇土壤環境,沉住氣、靜下心,以破土鑽石的毅力扎根基層,在工作中積累社會經驗和閱歷。

學習竹子堅貞的“氣節”,經得住考驗。在竹子長達五年的“扎根”期裡,肯定也有過破土而出的沖動和誘惑,但它經受住了考驗。我們黨員干部應該經受住各種“艱難險阻”的考驗和磨練,自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面對利誘“我自巋然不動”﹔面對挫折“東山再起”,面對困難“不破樓蘭終不還”。不被暫時的小成就蒙蔽雙眼,不求虛名,不慕繁華,在基層歷練中戒驕去躁,以實際行動踐行認真做事、干淨為官、清白做人的共產黨人本色。

學習竹子謙遜的“風節”,昂揚向上。竹子中空外直、虛心向上。從“扎根”到其破土而出直至凌雲,竹子都是保持“空心”,可謂高風亮節。黨員干部當如竹子這樣,樹立“空心”“虛心”的意識,“謙受益,滿招損”,虛心是一個人做學問知識、做事情的態度。常懷謙遜之心、戒驕戒躁,時刻保持“歸零”心態,正確認識自身優點和長處、缺點和不足,時刻保持謙虛態度,誠實做人、踏實做事、扎實工作,甘當螺絲釘、甘做鋪路石、甘為孺子牛,為人民的福祉盡心竭力。(侯萍)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