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警民情深——記雲南貢山縣獨龍江鄉邊境派出所

2019年05月22日19: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警民情深——記雲南貢山縣獨龍江鄉邊境派出所

新華社昆明5月22日電 題:警民情深——記雲南貢山縣獨龍江鄉邊境派出所

新華社記者伍曉陽 姚兵

在中國的西南角,有一個派出所“不尋常”。

這裡是極邊之地,曾經長期“與世隔絕”,臨近新千年才通簡易公路。

多年來,派出所民警在守護一方安寧的同時,熱心為當地百姓教書、看病、理發,幫助他們脫貧致富。

這支被譽為“獨龍民族的貼心人”的光榮集體,就是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邊境派出所。

一代代,守望極邊之地

在雲南,論地域之邊遠,當屬貢山縣獨龍江鄉。

它位於滇藏交界、中緬邊境。高黎貢山與擔當力卡山並肩聳立,獨龍江奔騰向南,形成“兩山夾一江”的獨龍江大峽谷。即使在今天,從昆明到獨龍江鄉,開車仍需要兩到三天。

這裡是我國獨龍族主要聚居地。獨龍族全國總人口約7000人,其中4200多人居住在獨龍江鄉。由於長期與世隔絕,獨龍族過去鮮為人知。

“1999年通公路前,邊防官兵進出獨龍江鄉,隻能走翻越高黎貢山的人馬驛道,走路要3天。”獨龍江鄉邊境派出所所長李小軍說。

過去幾十年間,邊防官兵沿著這條人馬驛道進出,路上睡岩洞或帳篷,還要防備野獸、毒蛇和旱螞蟥的侵襲。沒有公路的年代,邊防官兵工作和生活物資的運輸全靠人背馬馱。

派出所教導員楊榮介紹,獨龍江鄉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在“封山期”,山裡生活困難,物價奇高,1斤土豆外面賣5角錢,山裡要賣5塊錢。

沒有新鮮蔬菜和水果的日子,邊防官兵吃得最多的是老干媽炒榨菜,把土豆變著法兒煮、炒、燉。

但是,這裡從不缺精神。一代代獨龍江鄉派出所人駐守在這裡,甘於寂寞,不畏艱苦,戍衛邊疆,服務人民。

一年年,護衛安寧“淨土”

獨龍江派出所還有一大特點,多年以來,幾乎無案可辦!比如,2016年和2017年,全鄉都僅發生治安案件2起。近兩年,隨著外來人員增多,案件有所增加。即便如此,派出所平均一個星期才接到一個報警電話,其中不少是“求助”而非“報警”。

即便如此,“警情”之弦從未鬆動,派出所每天都安排人“接警”值班,保障24小時電話暢通。

這裡治安如此之好,不只是由於獨龍族民風淳朴,也與派出所持之以恆的普法宣傳教育密不可分。“從打擊盜搶、護林防火、治爆緝槍、禁毒防艾到掃黑除惡,我們堅持不懈地開展法制宣傳,增強了群眾的法制意識,起到了防范案件發生的效果。”李小軍說。

近年來,獨龍江鄉未發生一起惡性刑事案件﹔也未發生一起吸毒、販毒或種毒案件,是名副其實的“無毒鄉”。警民同心齊力,護衛著這片安寧“淨土”。

一天天,熱心服務人民

服務人民,永遠是派出所全體人員不變的誓言。

早在1964年,駐扎這裡的部隊官兵們帶領群眾砸石頭、扛木料,搭起一間簡易教室,辦起了獨龍江鄉第一所學校——馬庫軍民小學。這所學校后來改稱“馬庫警民小學”。從這個學校畢業的學生,先后有162人讀到了高中,10人考上了大學。

歷史上,獨龍江鄉缺醫少藥。派出所配備有醫務人員,於是組建了義務醫療小分隊,走村串寨給老百姓看病拿藥。馬庫村的花甲老人馬國新,先后被邊防官兵救過3次命:1983年和1996年,他被毒蛇咬傷,邊防戰士潘世德、李新分別用嘴為他吸出毒液﹔2002年,他砍柴時誤傷小腿動脈、失血很多,又是邊防戰士龍內清連夜對他進行搶救。

獨龍江鄉從來沒有過理發店,早年影像資料中,當地群眾幾乎全是“蘑菇頭”發型,頭發長了用砍刀把頭發絞斷。后來,邊防官兵成了群眾的義務“理發師”。“我們每一個民警都會理發,都給老百姓理過發。”楊榮說,如今,獨龍族群眾的發型也豐富了。

由於惡劣的自然條件,千百年來,獨龍族民眾生活貧困。2006年,派出所在獨龍江建起了第一個蔬菜大棚。試種成功后,邊防官兵向當地群眾手把手傳授大棚蔬菜種植技術。目前,全鄉已推廣建立50多個蔬菜大棚。發展生產、捐資助學、結對幫扶……扶貧,成為了派出所重要工作。

今年1月1日,公安邊防部隊改革,原獨龍江邊防派出所改為獨龍江邊境派出所,邊防官兵脫下軍裝,穿上了警服。“機構、制服變了,但我們的職責和使命永遠不變。”李小軍說。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愛國情 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