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林偉

2019年05月22日13:5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實地了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時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鏗鏘有力的話語,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沖鋒號角,鼓舞廣大黨員干部振奮精神,扛起責任,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扎扎實實落實好。

脫貧攻堅路上“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既是堅定信念,更是庄嚴承諾。“行百裡者半九十”,雖然勝利在招手,曙光就在前頭,但脫貧攻堅仍處在最吃勁、也最容易鬆勁、最容易跑偏的時候,“急於交賬”不行,“厭戰鬆勁”更不行,必須要有戰之必勝的信念、破釜沉舟的決心、滾石上山的韌勁,始終保持攻山頭、拔要塞的勁頭,進一步細化方法、實化舉措,一個“炮彈”一個坑,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用“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實際戰果,如期兌現“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的鄭重承諾。

攻堅路上“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既是錚錚誓言,更是行動指南。沒有拔不掉的窮根,沒有移不走的窮山。“兩不愁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也是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徹底打贏脫貧攻堅戰,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把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作為事關全局、攻堅破冰、承前啟后的關鍵一戰,既要盡銳出戰、迎難而上,更要越戰越勇,乘勢而上,一鼓作氣、猛打硬攻、善作善成,使“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誓言在群眾身邊有聲、在群眾心中有形,讓這場硬仗中的硬仗贏在“沖刺階段”、贏在“關鍵時期”,贏得全面徹底,贏得振奮人心。

攻堅路上“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既是初心所在,更是使命擔當。“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要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這樣,懷著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沉到底、下到村、進到戶,與貧困群眾一對一、面對面想辦法、找路子、解難題,把敢擔當、善作為體現在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上,在創新創造中放大精細精准的“繡花”效應,才能把“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軍令狀”變成群眾手中看得見、摸得著的“成績單”。

攻堅路上“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既是一種考驗,更是一種期待。織衣織褲貴在開頭,編筐編簍重在收口。脫貧攻堅“開頭”容易“收口”難,既不能脫離實際、拔高標准、吊高胃口,也不能隨意降低標准,讓“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影響脫貧攻堅的質量。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把求真務實的導向立起來、讓真抓實干的規矩嚴起來,靠實打實干對接群眾的幸福期待。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在精准思維的指導下,找准靶向、調准焦距、瞄准靶心,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不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此有“變身”的機會、“隱身”的土壤,吹糠見米,沙裡礪金,用不勝不休的“精氣神”,書寫決戰決勝的時代答卷、人民答卷。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