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青春之我,為人民而戰——記“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彭星

2019年05月22日10:2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青春之我,為人民而戰

彭星在進行反劫持訓練。 唐凌雲攝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姜天驕

彭星,武警廣東總隊機動支隊反劫機中隊中隊長,被評為第二十一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先后榮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獲“全軍優秀士官人才一等獎”“武警部隊中級反恐特殊人才”榮譽稱號,6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3次摘得“勇士徽章”,出色完成40余次急難險重任務。2019年,獲得第二十三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彭星,平凡的兵,不凡的“星”。14年的軍旅路,他從一名普通戰士,成長為戰友心中的榜樣、“明星”。

戰士,青春的選擇

彭星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兵味十足,小平頭,皮膚黝黑,眼神堅定,肌肉結實,腰杆挺拔﹔干練的外表背后是他那顆熾熱的兵心,澎湃的熱血,燃燒的青春。

做一名軍人,是彭星年少的夢想。1998年,11歲的彭星看到電視裡抗洪戰士在洪水中筑起鋼鐵長城的一幕,心裡就種下了夢想的種子。18歲那年,彭星如願以償地穿上了軍裝。14年的軍旅生涯,彭星從反劫機中隊一名普通戰士成長為中隊長。

當兵是彭星青春的選擇,也是他對愛人食言10年的“最美借口”:等我2年,等我3年,再等我3年,再等我幾年……就這樣,彭星從18歲的戰士變成28歲的隊長。10年戀愛伴隨著10年軍旅,彭星成了妻子心中不折不扣的英雄。

如今,已經做了父親的彭星,經常隔著屏幕給女兒唱軍歌。“選擇軍人這個職業就選擇了比普通人更多的責任與擔當。”彭星說,“我在最好的青春選擇了做一名軍人,就永遠要做一名優秀的軍人——這是每名軍人不忘的初心與不變的本色。”

戰斗,青春的旋律

“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對於彭星來說,軍人的青春不隻要奮斗,更要戰斗。

在新兵連時,一次訓練中,彭星看到一支全副武裝的隊伍喊著震天的口號從自己身旁跑過,他被深深吸引了。看著“反劫機中隊”的隊旗,彭星心中有了奮斗目標——到那裡去!從此,“特戰”二字就與彭星緊緊聯系在一起。

想要成為特戰隊員,首先要過素質關。外表看上去腼腆內向的新兵彭星到了訓練場像變了個人。“隻要練不死,就往死裡練”成了彭星心中的吶喊。延長訓練時間,加大訓練強度,提高訓練難度。早起晚睡加小操,5公裡速度不夠快,就加負重練10公裡,科目動作不標准,就以熟勝巧,別人“以一抵百”,彭星“練百抵一”。

戰斗的青春是軍旅中最美的旋律。經過不懈努力,新兵連結業考核,彭星以綜合排名第一的優異成績順利進入反劫機中隊,向他的“特戰夢”邁出了第一步。

反恐特戰隊員要想打場漂亮仗,不僅要拼體力,更要拼智力。反劫機中隊訓練科目繁多,習慣爭第一的彭星突然感到壓力倍增。在確定了“超同年兵、比肩老兵、緊追標兵”的目標后,彭星給自己制定出新的戰斗計劃——學習、訓練、考核,再學習、再戰斗。帶著訓練教材到訓練場,反復研究,反復對照,反復糾錯,在一次次實戰中摸索經驗,先后總結出“模擬推拉套筒法”“意念集中訓練法”。

彭星有一個外號叫“星不怕”。腰扭傷了,貼幾塊膏藥繼續練﹔手腕腳踝練腫了,拿繃帶扎緊,降低痛感,訓練休息后再鬆開回回血。彭星的左腳患有甲溝炎,因為高強度訓練,常常出現膿血與鞋襪粘連,而他每次只是利用間隙,躲進廁所用酒精進行簡單消毒處理。他的付出得到了所有戰友的認可——在同年兵中,他第一個入黨,第一個被選為骨干,第一批進入教導隊,憑借全面過硬的軍事素質,彭星由一名戰士成為一名軍官。他說,“生命不息,戰斗不止。如果可以,我願意一直戰斗在這裡”。

戰場,青春的舞台

2012年,從特警學院畢業的彭星再次以綜合排名第一的優異成績回到反劫機中隊,成為一名特戰排長。從一名戰斗員走向指揮員,走向一次次反恐特戰集訓營,走向比武賽場,走向一線任務中。

“武警部隊反劫機分隊干部骨干比武競賽”高手如林。在備戰比武的60多天裡,彭星每天身著鋼板防彈衣進行“超負荷10公裡越野”﹔為補齊爆發力不強的短板,他每天在30余米高、120多級台階中練習沖刺﹔為鍛煉復雜環境下的射擊能力,他背著槍沖山頭、過障礙、踏火場,不僅要完成,更要完美據槍、瞄准、射擊等一系列動作﹔為提高“手持防彈盾牌射擊”科目成績,他把折疊凳當防彈盾牌練習,一直練到手指流血,指甲脫落。

這次比武,彭星和他帶領的特戰隊員們從10個單位100名“高手”中脫穎而出,一舉獲得5個科目的桂冠,彭星也獲得個人指揮專業總分第二名,成為名副其實的“嶺南猛虎”。

練為戰,戰必勝。能夠作為武警部隊代表參加“全軍特種作戰青年軍官聯合培訓”,是彭星軍旅生涯不可磨滅的記憶。毫無疑問,這是一次與各軍兵種特戰隊員同台競技的機會,也是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

在陸上比武科目中,彭星包攬了400米障礙、攀登、城市反恐作戰三個科目的單項第一﹔在特種作戰理論、攀登技術、極限體能、指揮能力、特種裝備運用等科目中,彭星保持著總評第一的好成績。

可是,沒有受過正規游泳訓練的彭星,是一隻“旱鴨子”,他在武裝泅渡科目中瞬間“傻眼”。於是,彭星又開始與自己較勁。怕水怕高,他就從高台跳水練起,第一次跳,他直接上到15米跳台,他戲稱這叫“恐懼刺激法”——越刺激,越有效。經過一段時間苦練,隻有62公斤重的他瘦到了55公斤。終於,“旱鴨子”彭星在3000米徒手蛙泳和1000米武裝泅渡競賽中逆襲成功,取得單項第一。在與來自陸、海、空13支特種部隊的81名代表競賽中,他取得了綜合排名第二的成績,為武警部隊爭得榮譽,成為名副其實的特戰之星。

如果說比武場上的較量是為了軍人榮譽而戰,那麼執行任務,就是真的戰場,是生與死的較量。

在廣東汕尾“雷霆掃毒”專項行動中,彭星帶領突擊隊員奉命對販毒集團2號人物蔡某實施抓捕。蔡某作為該地區販賣毒品重要負責人之一,生性狡猾多疑,警覺性與反偵察能力很強,稍有不慎,就會打草驚蛇。

任務中,彭星帶領隊員荷槍實彈連續作戰30多小時,一舉抓獲販毒團伙重要成員10余人,繳獲成品冰毒100多公斤,半成品冰毒300多公斤,毒資200余萬元,成功完成了這場與毒販間的生死較量。

軍旅14載,彭星幾十余次參加全軍、武警部隊及總隊的比武競賽,十余次參加“魔鬼周”極限挑戰,獎杯與勛章背后寫滿了特戰隊員的頑強與拼搏﹔多次擔負春運執勤、博鰲亞洲論壇反恐備勤、廣交會安保執勤、珠海航展反恐備勤、香港回歸20周年反恐前置備勤等任務,一線任務背后承載著青年軍官的使命與擔當﹔南方冰凍雨雪、深圳光明新區山體滑坡、珠海台風,自然災害面前彰顯著一名軍人的風採與本色。

軍人生來為戰勝,彭星和所有青年軍人一樣,用青春之我,為人民而戰,為祖國獻身。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愛國情 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