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心揣百姓事 巧解千家結

——追記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正定縣“幫大哥、幫大姐”人民調解員協會原會長高瑞奎

董 昌 任學光

2019年05月22日08: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心揣百姓事 巧解千家結

2013年7月12日,高瑞奎(右二)在正定縣西邢家庄村下鄉調解。(資料片) 石家庄市司法局供圖

時隔四個多月,高瑞奎的手機,還總是有人打進來。人們仍然不願相信,那個話語溫和、面上帶笑的“幫大哥”已經離世。

那間用“幫大哥”命名的調解室裡,進進出出的人依然不少。正定縣“幫大哥、幫大姐”人民調解員協會秘書長蘇小虎用心調解著一起又一起矛盾糾紛,生怕給老搭檔高瑞奎丟了臉。

2019年1月3日,一個沉痛的消息傳來:家喻戶曉的“幫大哥”高瑞奎突發心臟病,搶救無效與世長辭,生命定格在71歲。

高瑞奎是正定縣正定鎮民主街村人,1970年入黨,1976年從事人民調解工作。他43年如一日,畢生勤奮耕耘在人民調解崗位上,被廣大群眾親切地稱為“幫大哥”。他先后調解各類矛盾糾紛近萬起,調解率為100%,調解成功率達98.6%。

高瑞奎3次被司法部授予“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稱號,2005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國標兵人民調解員”稱號,2006年被評為“感動省城十大人物”和年度“感動中國候選人”,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國法治教育模范個人”稱號。

不計得失、無私奉獻

群眾冷暖記心間

5月20日一早,高瑞奎的兒子高勇和媳婦劉利英出門辦事,臨行前,還不忘帶上父親的那部舊手機。

“這部手機24小時不關機,遇到小事,我們幫著說和,有了大事,就轉給調解員。總之不能耽擱事兒!”高勇說,這幾個月來,幾乎天天都有電話打來。起初,他們曾想過關掉手機,但想到來電話的人肯定是有難事,那也是父親這一生最牽挂的事兒,於是便堅持像以前一樣有呼必應。

“公公做起調解的事情就像上了癮一樣,我們曾問他圖什麼,他說這些事總要有人管。”現在,劉利英終於明白了老人這番話的意思,老人心中揣著的是老百姓。

正因為心裡裝著千百個家庭的和諧,高瑞奎不厭其煩地奔波在不同的當事人之間,大到婚姻、財產、宅基地,小到羊吃麥苗、雞進錯窩,隻要群眾有糾紛,就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自己家裡的事兒,卻常常被他撂到了一邊。

讓他去擠奶,他接了求助電話,丟下新擠的牛奶,就趕赴調解現場了﹔讓他去買包裝袋,他想出了調解辦法,掉頭就去了當事人家。

“為了家家戶戶都能和諧相處,該舍就得舍。”高勇說,母親生了氣,父親總會笑呵呵地上前勸,並且每次都會說出這句口頭禪。

高瑞奎的手機24小時開機,當事人來電話,隨時來隨時接。因為年齡大了,手機鈴聲設置得比別人高很多,即使這樣,還不放心,每天晚上充電放在枕頭旁,怕晚上有人找他談事兒。

他和老伴兒都有心臟病,怕電話鈴聲驚到老伴兒,也為了隨時接待當事人,這幾年,高瑞奎干脆搬到村委會給他留的一間辦公室裡。

沒有兒女盯著,他更是放開了手腳加班加點,直到2019年1月3日。“他上午成功調解了一起糾紛,還幫當事人爭取到了一筆賠償金。”高勇說,吃過午飯后,父親還准備把調解協議送到當事單位去,結果卻摔倒在樓梯轉角的地方。

這一摔,他就再也沒能醒來。

“去世前,老高還在為村裡的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出主意,連續兩天一談談到夜裡11點。”至今,民主街村委會主任王秀珍還在自責,“咋就沒催著他早點兒去休息。”

干一行、專一行

春風化雨解糾紛

正定縣“幫大哥、幫大姐”人民調解員協會調解室裡,至今還保留著協會原會長高瑞奎的辦公桌。每天,對桌的老搭檔蘇小虎都會將這張辦公桌擦拭一遍。

有了矛盾糾紛就來這裡解決,大部分人就是沖著“幫大哥”來的。

蘇小虎總是說:“老高用真心真情去調解,群眾能不信他嗎?”

人們常說:調解工作不好干,聽起來心煩,說起來瑣碎,做起來麻煩。“在村裡搞調解工作,難﹔跟電視台做節目搞調解,被人從家裡拿著鐵锨趕出來,委屈﹔縣裡成立協會繼續干調解,工作又多了一大塊,不容易。要不是對老百姓、對調解工作有一顆真心,誰也堅持不下來。”正定縣司法局副局長高海峰說,老高能把一項工作用一輩子干得這麼好,在於他把群眾的事當家事,把群眾當自己的親人。

干一行,愛一行﹔學一行,專一行。43年如一日,高瑞奎不厭其煩,還總結出了“五心”調解法。

“有耐心,不管當事人有多麼煩叨都不能急躁﹔有真心,真心實意為當事人著想﹔有熱心,不能拉一張高高在上的冷臉搞調解﹔有恆心,一次不成兩次,兩次不成三次,直到調解成功﹔有決心,就是調解不成不罷休。”蘇小虎對“五心”調解法贊不絕口。

“老高的‘五心’其實就是‘一心’,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隻要用了心,再難解決的糾紛都能迎刃而解。”如今,蘇小虎不僅對“五心”調解法駕輕就熟,而且正在組織調解員們認真學習這套調解法。“我們要把老高的經驗學好用好。”

做調解工作首要的是以法為盾。“高大伯解決糾紛,除了笑臉相迎,講情說理,還特別重視依法調解。”石家庄廣播電視台《調和》欄目編導王麗對高瑞奎的調解方式心服口服。

2015年,有位李大姐找到高瑞奎,說她為了湊母親去世的8000元埋葬費,把房子抵押給了叔叔。后來李大姐覺得這套房子的價值遠遠超出了8000元,想讓叔叔把房子和房產証還給她。

高瑞奎先后找到李大姐的叔叔和村委會對房產証一事進行核實,最終確定了房產証確實沒發。之后,高瑞奎又向李大姐詳細解釋了當前的國家政策和有關法律法規,通過講法說理,消除了李大姐的懷疑,雙方握手言和。

王麗后來才知道,高瑞奎一有時間就到正定縣司法局學習法律法規,還經常到正定縣法院向法官請教遇到的法律問題。慢慢地,那些生硬的條條款款,與入情入心的話糅合在了一起,形成了高瑞奎獨有的寓情於法、生動活潑的調解風格,並贏得老百姓的認可。

言傳身教、精神長存

人人爭做“幫大哥”

從基層調解員到明星“幫大哥”,高瑞奎心系群眾、擔當盡責,一手創辦了正定縣“幫大哥、幫大姐”人民調解員協會,推動基層調解員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有一次,蘇小虎成功調解了一起糾紛,高興之余,讓老高給打打分。“59分!”高瑞奎給蘇小虎潑了一盆冷水,“調解一起糾紛不算什麼,你還要發揮好傳幫帶的作用,帶出更多的優秀調解員。”這番話,蘇小虎記憶猶新。

受“幫大哥”影響,越來越多的熱心人開始加入正定縣“幫大哥、幫大姐”人民調解員協會,參與人民調解工作。“每個鄉鎮都有協會的分會,每個村都有調解員。”蘇小虎說。

“我佩服他什麼?主要是這份責任心。”退休后熱衷公益事業的王金鎖,就是在高瑞奎的影響下,當上了“幫大哥、幫大姐”人民調解員協會的兼職調解員。

王金鎖記得,高瑞奎曾經給他上過兩次“課”:

一次是在正定縣人民調解員選拔賽上,他得了第一名,老高拉住他,邀請他加入調解員隊伍。“老高說,干調解工作,就是要讓矛盾不上交,問題化解在基層,因為,它關系著家庭和睦、社會和諧、國家安定。”

另一次是在電視台參加金牌調解員比賽時,老高給他專門進行賽前輔導,鼓勵他多學法律政策,多了解社情民意。

“這麼多年,村裡沒有發生過打架斗毆的惡性事件,沒有出現刑事案件,沒有不親不孝的情況發生,這是‘幫大哥’給我們留下的遺產。”民主街村婦聯主任王新領,如今接了高瑞奎的班,成為村裡的調解員。

現任正定縣“幫大哥、幫大姐”人民調解員協會會長祁文芝,也是被高瑞奎領進人民調解員隊伍的。“在我們心裡,老高就是‘幫大哥’的代言人,更是我們這支調解隊伍的舉旗人。”

高瑞奎去世后,祁文芝成立了一支由22名調解員組成的工作隊,深入到鄉鎮宣講高瑞奎的事跡,傳授高瑞奎的調解經驗,現場調解矛盾糾紛,“今年以來,協會會員已從之前的212人增加到了246人。”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