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組織部門要在政治建設上擔當作為

胡立山

2019年05月22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組織部門要在政治建設上擔當作為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前不久,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對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出全面部署。組織部門作為黨委重要職能部門,要認真履職盡責,在政治建設上展現應有的擔當作為。

強化理論武裝,筑牢政治信仰“壓艙石”。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加強思想理論武裝,推動黨員干部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用好第五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發揮黨校主渠道主陣地作用,強化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引領作用,提升打造一批紅色教育基地,廣泛開展現場教學、體驗教學、互動教學,增強教育培訓的時代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努力使學習教育過程成為改造主觀世界、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的過程。

踐行“兩個維護”,把穩政治領導“方向盤”。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牢記組織部門的政治屬性,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組織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組工干部始終做到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對貫徹落實情況及時“回頭看”,確保組織工作方向不偏、焦距不散、落實有力。無論是搞培訓提素質、選干部配班子,還是育人才聚賢能、抓基層打基礎,都要聚焦政治建設,貫徹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抓住關鍵要害,打好提升政治能力“組合拳”。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關鍵是要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增強班子整體功能,強化對《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貫徹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推動地方黨委把全面領導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負責本地區黨的建設等要求落到實處,推動黨組在本部門本單位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狠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強化黨建引領“兩新”組織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加強政治訓練,實施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計劃,增強領導干部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確保政治能力與擔當的領導職責相匹配。強化政治歷練,積極選派優秀干部到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和重大斗爭一線經受實踐鍛煉,推動黨員干部強化政治擔當,增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

突出正本清源,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黨的政治建設中的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要發揮好組織部門監督把關作用,浚其源、涵其林,養正氣、固根本,實現正氣充盈、政治清明。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深化干部日常了解,加強干部政治考察,建立領導干部政治素質檔案,切實把干部的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情況考准考實,對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實行“一票否決”,已經在領導崗位的要堅決調整下來。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支部主題黨日等制度,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和執行情況監督檢查,推動領導干部強化組織觀念、提高民主素養。加強政治管理,制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管理清單,強化政治表現日常監督,及時咬耳扯袖、防錯糾偏。深化巡視巡察和選人用人專項檢查,把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等作為重要內容,堅決查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搞“兩面派”等行為,嚴肅查處拉票賄選、買官賣官、任人唯親、拉幫結派等嚴重破壞政治生態的問題。

(作者系湖北省武漢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