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校黨建】

從“硬功夫打造軟實力”到“軟實力鑄造硬功夫”——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走心黨建有實效

2019年05月22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硬功夫打造軟實力”到“軟實力鑄造硬功夫”

從深圳市內走水官高速去龍崗,出口處有幾所優美的大學校園。過去,路人總關注左邊兩所知名的高校——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現在,人們發現馬路對面的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深圳信息學院)名氣也越來越大。2018年底,深圳信息學院的軟件學院入選教育部“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系”培育創建榜單,成為全國高職院校中唯一獲此殊榮的高職院系。一個建校僅17年,以培養實用技術人才為主的高職院校,是如何創新抓思政教育取得實效的?

1、創新:專業課與思政課合而為一

走進軟件學院的軟件測試教師辦公室,幾位黨員教師和兩位學生代表正圍坐在一塊白板前熱烈討論。該院軟件測試黨支部正在研究課程思政教學的設計。怎樣才能讓學生在上專業課的同時,潛移默化地接受思政教育呢?大家從課堂聽課、閱讀思考、討論辯論、角色扮演和復習鞏固、練習消化、小論文寫作、社會實踐等不同角度各抒己見。

課程思政,是深圳信息學院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大創新,主要做法就是在“高站位、小切口、全體系、重實效”的育人工作方略指導下,按照“黨建+學習+第二課堂”的育人工作體系設計,首先是通過教學環節、教學知識點精心安排,將黨建和思政教育融入課堂學習,讓專業課在傳授知識的同時也起到思政課的效果。

談到黨建創新,軟件學院的黨員教師吳險峰通過成立KAB創業俱樂部,總結出一套促進學生成長成才的“三新”工作法。首先是理念新,加強黨建對社團的政治引領。KAB創業俱樂部作為一個學生社團不僅成立了黨小組,還讓黨員或入黨積極分子成為骨干成員。在黨小組和黨員骨干們的帶動和輻射下,黨建的政治引領作用有了實實在在的依托和抓手。其次是思路新,KAB創業俱樂部在開展活動時,注重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的互通,注重學科特色與第二課堂的有機結合,注重專業內容與思政教育的融合。社團成員們在學科競賽、創業比賽等活動中,既加深了對專業的理解,也提升了能力,並逐步形成家國情懷、責任意識和團隊精神。三是平台新,在學校各級黨委的支持下,吳險峰積極參與構建“互聯網+”思政育人平台,依托黨員素質肖像小程序、KAB社團公眾號等平台,打造出支撐“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系”建設的“金喇叭”。

2、走心:先突破自我,再改變學生

在深圳信息學院黨委書記劉錦看來,搞黨建還是要與培養“技能精湛,三商並舉,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深信學子這一育人目標緊密結合。因此她提出要抓早、抓實、抓小、抓細,要有效解決學生們的痛點,例如學習沒動力、行為習慣差、自信心不足等等。

“讓肚子吃飽的,不是最后一個包子,而是每一個包子。學習的關鍵在於日常的積累。”軟件學院黨總支書記黃國輝說。深圳信息學院打造了獨有的“素質銀行”,激勵學生提升德智體美勞各方面的素質和能力,讓學生們自己感受由量變到質變的飛躍。現在,深信學子們都認識到,素質有點像貨幣,既可積累,還可升值。積累到一定階段,突破臨界點之后,素質便成為財富。

“壓垮駱駝的,不是最后一根稻草,而是每一根稻草。”深圳信息學院的老師告誡學生,每個壞習慣都是壓垮自己的“稻草”,要成就人生,就必須改變壞習慣,養成好習慣。多年來,深圳信息學院堅持開展“日行一善”活動,還成立了早起訓練營、快樂減肥團、相約圖書館等好習慣俱樂部。

說起早起訓練營,大家都對發起者方銀萍交口稱贊。作為輔導員,她發現一些學生晚睡晚起從而導致遲到和曠課,為了從根本上鏟除病根,方銀萍發起成立了早起訓練營。她從自己做起,每天堅持早起,最終帶動整個社團都養成了早起的習慣。“立德樹人這件事,突破口在教師。我們不能隻想著改變學生,首先還是要改變自己。”方銀萍說。

3、融合:黨建與業務相輔相成

在學校的走廊裡,有一處標語牌剛更換過。原來,這面牆上挂的標語是“硬功夫打造軟實力”,現在是“軟實力鑄造硬功夫”。

劉錦介紹說,深圳信息學院下了很多硬功夫,例如推行以黨建領航和改革活校、平台筑校、人才強校、質量立校、科研興校、開放辦校為內容的“1+6”工作法,實施價值引領、課程改革、哲社繁榮、陣地建設、隊伍提升、文化育人、智慧思政、黨建夯實等“八大工程”,最終打造出思政有實效、黨建成標杆的軟實力。

不久前,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小甘,副市長王立新先后到深圳信息學院調研時看到,該校不僅體制機制、人事制度和教學三項改革順利有效,而且人才培養質量穩步提高,連續第三年入選全國高職院校服務貢獻50強,初步構建了從專科、應用技術型本科到工程碩士教育的完整應用型人才培養鏈,招生就業形勢喜人。另外,這兩年深圳信息學院的科技創新能力也顯著提升。2017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立項數名列全國高職第一。2018年獲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項目立項4項,總數名列全國高職第二。同時,面向關鍵領域“卡脖子”問題,學校主動適應從信息化向智能化加速轉變的技術與產業發展趨勢,已基本完成了面向5G、“AI+”等技術領域的專業布局。

“來到深圳信息學院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李小甘說,深圳信息學院能夠取得如此豐碩的成果,靠的正是抓黨建積累起來的軟實力,打造黨建軟實力需要花硬功夫,但黨建軟實力也能夠鑄造業務發展的硬功夫。受此啟發,深圳信息學院把牆上的標語改成了“軟實力鑄造硬功夫”。

“隻要創新抓思政教育、走心搞黨建工作,辦學水平必然會得到提高。黨建和業務,本來就是相輔相成、融為一體的。”劉錦說。如今的深圳信息學院,在黨的全面領導下,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高質量發展為引領,堅持特色化、高端化、現代化辦學,以軟實力鑄造硬功夫,正開啟打造中國特色世界水平職業院校的新征程。

(記者 嚴聖禾)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