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三優三實”建強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

萬毅

2019年05月21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出要嚴密黨在城市基層組織的組織體系,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結合城市街道實際情況,筆者認為城市基層黨建就像一座綜合體大樓,要夯實“地基”,砌牢“牆磚”,充實“配套”,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縱橫交錯、全面覆蓋” 的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

優化組織架構,夯實“地基”。優化好城市基層黨建的組織架構是做好做強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保証。城市街道企事業單位眾多,存在條塊分割問題等問題,紅色力量難以集聚,因此要突出街道黨工委“火車頭”作用,充分發揮好全要素網格的覆蓋作用,把轄區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納入其中,實現轄區黨建工作“全覆蓋”﹔搭建區域性黨建聯盟,打破隸屬關系界限,形成基層黨建“大合唱”,實現黨員隊伍共育、教育資源共用、黨建活動共辦,形成“黨群大融合、服務一體化”的良好格局。

優化隊伍融合,砌實“牆磚”。建設一支強有力的黨建隊伍可以有效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為城市基層黨建這幢“綜合體”添磚加瓦。要注重凝魂聚力,突出固本強基,實施黨務工作者配強工程,把控“選、用、管”各環節,確保黨務干部儲備“源頭活水”﹔實施黨員先鋒工程,推廣“黨員政治生日”“黨員初心課堂”等形式,豐富組織生活內涵,提升黨員﹔實施黨員志願服務工程,依托線上志願服務平台,督促黨員志願者亮身份、樹形象、比貢獻,加強典型推廣,杜絕志願服務“一陣風”現象。

優化服務體系,充實“配套”。對於城市基層黨建這棟“綜合體”來說更需要突出黨組織服務功能,完善各服務配套,有效激發各個層面的動力。要以社區、樓宇中的黨群服務站點為陣地,為轄區廣大黨員群眾提供便捷化、常態化、精細化服務﹔充分發揮“科技+網格”協同作用,形成“居民點單、組織下單、黨員接單、群眾評單”的鏈式服務機制,通過網格走訪、手機APP等方式了解群眾需求,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推行社區“多元共治”等創新治理模式,充分發揮城市街道資源優勢,尋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約數,產生“化學反應”,有效提升維護社會穩定、化解矛盾和服務群眾的能力。(作者單位:常州市天寧區天寧街道 )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