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膠州:以“三個+”為手段提升黨建工作實效

把抓好黨建作為黨組最大的政績

2019年05月21日09:56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把抓好黨建作為黨組最大的政績

盧金增 豐建平 辛欣

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上,你幫我尋短板,我幫你挑毛病,氣氛熱烈而又不失融洽﹔“主題黨日+”聯建活動中,黨員干警進社區、進村庄聽民意、解民情,為幫扶貧困戶增收出謀劃策,深入車間進行現場普法、解答職工法律問題,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山東省膠州市市直機關黨建工作現場會在膠州市檢察院成功舉行。

這一幕幕,是膠州市檢察院自去年以來開展黨建工作的一個個縮影。在剛剛過去的這一年,該院黨組堅持“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的理念,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團結帶領各黨支部緊緊圍繞新時代檢察工作主題,積極探索黨建統領檢察業務建設、隊伍建設的有效途徑,創新實施“標准化+”“創新+”“職能+”為主要內容的“黨建+”工作機制,以扎實的黨建工作成效,不斷助推各項檢察工作提檔升級。

標准化+

夯實黨建工作基礎

“針對黨建活動開展少、形式單一、缺乏吸引力的問題,我院在黨建工作中引入標准化元素和標准化管理,在青島市檢察系統中首個申請‘檢察機關黨建標准化體系’立項。”膠州市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處主任、黨總支部副書記肖守勇向前來該院考察學習黨建工作的人員這樣介紹。

據了解,膠州市檢察院以標准化為手段,打牢黨建工作的基礎,建成標准化+黨建場所。該院建成了近400平方米的黨建活動基地和黨員活動之家,用於高質量、高標准、規范化開展日常黨建活動。通過深化黨內教育,引導黨員回歸組織生活,有效喚醒全體黨員干警的黨員意識。積極打造全體黨員思想教育陣地和組織生活的平台,增強黨建活動“儀式感”。實施標准化+制度管理約束,搭建黨建制度通用基礎標准、黨建管理標准、崗位工作標准三級化標准制度體系,形成規范性黨建制度40余項。重點對民主生活會、“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作出明確規定,通過正規化、嚴肅化的活動形式,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實行標准化+考核管理評價,創新實行“支部星級管理”和“黨員積分管理”,將黨建管理納入全院績效考核。在山東省檢察機關中率先嘗試推行黨務督察,針對各支部活動開展不及時、制度落實不到位、黨員疲於應付等現象,全年累計發布督察通報20余次,實現抓黨建“全程跟蹤問效”。

創新+

全面提升黨建工作實效

“我院以提升黨支部組織力為重點,創新以科室為單元設立黨支部組織建設的新形式,實現了支部劃分更科學、責任更明確、執行更高效。”

“這種改變‘論資排輩’的做法,選任35周歲以下年輕黨員擔任支部副書記,作為我院青年黨員先鋒隊主體力量,承擔重大案件辦理和重大活動參與,有效地激發了青年黨員隊伍的活力,也減輕了我們書記的壓力。”

該院黨支部書記們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據了解,為全面提升黨建工作實效,該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積極探索黨建統領檢察工作的有效途徑,在通過創新上述組織建設新形式的基礎上,還創新推行了思想教育新途徑、廉政教育新手段和黨建管理新平台,進一步激發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創新思想教育新途徑主要包括:以常態化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為載體,將“主題黨日+”活動與事跡宣講、辦案交流、經驗分享相融合,在綜合管理部門開展“我身邊的榜樣”講述活動,在主要業務部門開展“辦案過程之思考”活動,進一步深化黨員干警司法為民宗旨意識。

創新廉政教育新手段包括:增加廉政教育作為“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組織生活必選動作,組織支部黨員集中學習由該院紀檢監察部門編訂匯總的紀律作風相關規定和典型案例,通過常態化制度化廉政教育形式實現對敏感案件和重點崗位黨員干警及時提醒督促,筑牢廉潔從檢思想防線。

創新黨建管理新平台包括:發揮信息化手段及時、便捷、高效的優勢,實現線上教育與線下管理有機統一,依托檢察系統內網,研發涵蓋“黨建精神”“黨建動態”“黨建專刊”“支部風貌”“黨員風採”“他山之石”等主要板塊的膠檢黨建工作信息平台,實現資料共享、規范管理、黨員考核和機關黨建工作“一網覆蓋”。開設“膠檢黨建”微信平台,實時宣傳該院黨建好經驗好做法,積極打造“檢察為民·正義先鋒”品牌。

職能+

積極延伸黨建服務觸角

“我們緊緊圍繞全市大項目建設,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積極探索服務大局的新方式,先后與膠東國際機場、青島地鐵8號線等相關單位合作,在國家級膠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設立全省首家新舊動能轉換檢察服務中心,牽頭組織開展由檢察院、項目建設單位、項目所在村參加的‘主題黨日+’活動,為大項目建設單位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做法得到了膠州市委主要領導的批示肯定。”該院分管民事行政檢察工作的副檢察長章偉民告訴記者。

據悉,該院為“破解訴訟之外服務難題”,積極探索黨建服務社會的新途徑,在探索服務大局新方式的基礎上,還積極拓展職能延伸新觸角,以聯合黨建為載體,打造了服務群眾的新陣地,進一步強化了檢察工作服務大局的實效性。

該院以黨員干警為主體,建立涉農產權保護服務站、農村生態環境保護站、農村社會綜合治理服務站等鄉村振興檢察工作站,深入實施“檢察+管區”社會治理工作機制,同時還在該院派駐檢察室設立公益訴訟展廳及一站式辦案中心,受理群眾舉報線索,有效打通服務基層“最后一百米”。

膠州市檢察院積極開展黨建活動進社區、進村庄、進企業活動,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聯系點、“雙百共建”單位、“三進三促”活動對象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讓黨員干警深入基層、走近群眾、服務群眾﹔將聯合黨建作為聽取民意、了解民情、法律宣講的平台,確保了檢察機關在職責范圍內,施策有目標,會診有方向。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