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正向激勵干部勇擔當善作為

徐斌

2019年05月21日09:1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正向激勵干部勇擔當善作為

  在新時代,組織部門必須把選育管用各個環節的正向激勵銜接起來,把政治教育、待遇保障、人文關懷貫通起來,作出整體部署、制度安排,激勵廣大干部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創造新業績。

  突出政治標准,為實干者搭台。選好人、用對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勵。突出政治標准,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注重輿論引導,推動干部安心安身安業,輕裝上陣、勇毅篤行。要鮮明實干用人導向。堅持把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放在選人用人首位,考准考實干部面對關鍵時刻、緊要關頭、大是大非的政治表現,堅決做到政治不合格一律不得使用。對苦干實干、群眾公認、實績突出的干部,在提拔任用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讓苦干者吃香、讓實干者有位。要精准考核評價干部。堅持精准化、差異化原則,合理設置干部考核指標,改進考核方式方法,把平時考核、政績考核、專項考核往深裡抓、往實裡做,將領導干部的考核結果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評先獎優、治庸治懶、問責追責、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據,引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明確工作的主導方向和著力重點。

  突出關心關愛,為擔當者撐腰。關心關愛干部,既是激發工作干勁的必要保障,也是推進工作的動力源泉。堅持分類施策,推動廣大干部聚精會神謀發展、躬身踐行抓落實。要健全談心談話制度。通過定期訪談、考察座談等多種形式,扎實開展全覆蓋談心談話,特別是在民主生活會、履職盡責考核、領導班子換屆、職務任免以及重大工作攻堅階段等關鍵時間節點,分層次分類別開展干部談心談話,做到崗位調整必談、工作生活遭遇困難必談、發現問題苗頭必談、干部主動約談必談,幫助干部化解隔閡、放下包袱、輕裝上陣。要著力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全面落實“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鼓勵創新、寬容失誤,理直氣壯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認真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引導干部對政策之內的事情,大膽干、放心干、放手干,最大限度挖掘和釋放政策效能﹔對政策之外該干的事情,探索干、改革干、創新干,奮力打開工作局面。

  突出專業培養,為奮進者助力。扎實抓好專業知識培訓、專業能力歷練、專業作風養成、專業精神弘揚,涵養干部擔當作為的底氣和勇氣。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培訓班,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精准培養“履職力”。聚焦新時代領導干部需要具備的八種執政本領,實施“賽場賽馬”計劃,根據部門單位核心業務、區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扎實開展精准化的理論、政策、科技、管理、法規等培訓,加強對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鄉村振興、自貿區建設等方面知識培訓,彌補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知識短板,不斷錘煉專業思維、提升專業素養、掌握專業方法,增強適應新常態、貫徹新理念的素質和能力,達到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的效果。要注重歷練“實踐力”。堅持把遞進培養、挂職歷練、學歷進修等作為培養干部的重要渠道,選派干部人才到高校研修學習,到國家部委、省級部門、沿海先進地區挂職鍛煉,到各級黨校、行政學院提升素養,到全面創新改革、自貿區建設、三大攻堅戰、鄉村振興和急難險重任務一線實踐鍛煉,讓干部在多崗位鍛煉中不斷提高綜合素質、豐富履職經歷、增強應對復雜局面能力。

  (作者系四川省瀘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