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一戶一策 精准扶貧

遼寧省喀左縣尤杖子村扶貧隊員  劉志剛

2019年05月2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尤杖子村距喀左縣城26公裡,小山村群山圍繞。2015年7月,我被沈陽鐵路局派到這裡,成了一名駐村扶貧隊員。

剛來時,村裡沒一條公路,狹窄土道坑坑窪窪,下起雨來,泥濘得沒有下腳的地方,基礎設施破舊不堪。要扶貧,第一件事得摸實情。白天進果園菜地、到田間地頭,晚上走街串戶,與村民嘮嗑拉家常,60天我走遍了全村806戶人家。

“趙吉偉,45歲,妻子和女兒都有疾病,家裡隻有3.5畝山地,種植玉米,一年收入不足2000元……”在我的日記裡,有290多名如趙吉偉這樣的村民,他們都是尤杖子村貧困戶,多數都因病、因殘致貧。村裡有95戶幫扶對象,我一戶一戶走,一家一家嘮,核實確認貧困戶、低保戶、五保戶信息。不少貧困戶家我反復去,破舊的住房、微薄的收入,看了讓人心疼。在和鄉領導、村“兩委”班子溝通后,我們確定一邊改善基礎設施,一邊看誰家適合養殖種植、誰家適合外出打工、誰家適合做販運買賣,一戶一策精准幫扶。

要想富,先修路。我的“娘家”——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公司給予大力支持,為尤杖子村修了公路、裝上了太陽能路燈。為解決用電難、費用高問題,2018年集團公司在村裡東山坡上建了光伏發電站,已並網發電。

發展養殖業,是脫貧的好路子。目前,貧困戶養羊的有14戶、養牛的有80戶、養驢的有1戶,已繁育出牛犢20頭、羊40隻、雞鴨鵝兔數不勝數……脫貧近在眼前。

休息時,我喜歡去村東山坡,這裡能看到整個村的全貌:紅彤彤的蘋果挂滿果樹、黝黑發亮的柏油路通向遠方、光伏發電機組熠熠閃光、農貿市場錯落有致、村民活動中心光潔平整……想想剛來時,再看看眼前,心裡真是痛快。

(何勇、聶玉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