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州為被誣告錯告干部及時澄清

深度關注:為擔當者擔當 為負責者負責

記者  孟祥夫

2019年05月2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一段時間以來,有的干部或被惡言中傷,或被誣告陷害,讓他們背上了思想包袱。尤其是一些長期沖在一線敢啃“硬骨頭”的干部受到誣告后,往往變得謹小慎微,甚至邁不開步子,工作積極性受到影響。如何解開思想“疙瘩”,讓干部輕裝上陣?日前,記者來到廣州一線探訪當地如何為受到誣告錯告干部及時澄清,鼓勵干部干事創業。

 

2018年以來,廣東省廣州市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及時為受到誣告錯告的干部澄清是非曲直,釋放出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的鮮明信號,引導廣大干部敢闖敢干、奮發有為。

及時澄清

給干部卸下思想“包袱”

眼下,漫步廣州市白雲區江高鎮雙崗村,隻見道路寬闊,地面干淨,讓人心情舒暢。誰能想到,一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模樣:廢磚頭、爛木料堆在路邊,地上污水橫流,道路狹窄擁堵……短短一年間,雙崗村面貌一新。論功,自然少不了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鐘會全的付出。記者眼前這個又黑又瘦、不善言辭的村干部,一年前率先拆掉了自家屋前的車棚,拉開了村裡拆違建、大整治的序幕。

然而,就在鐘會全帶著大家干得熱火朝天時,一封封針對他的舉報信寄到了區、鎮兩級紀委。收受賄賂、拉票賄選……舉報信裡,一條條“罪狀”奪人眼球。“干部被舉報,一定查到底!”紀檢監察機關態度明確。

從2018年5月8日收到舉報信到7月20日形成調查報告,兩個多月裡,調查組深入核查。“我們去村干部、村民家走訪,聽他們的評價,同時到派出所查閱相關資料,並調出村裡2017年選舉的選票逐一比對……凡是舉報信裡涉及的問題,我們逐一核查。”江高鎮紀委書記胡聰說。最終,真相大白:舉報純屬子虛烏有,鐘會全被人惡意誣告。原來,雙崗村人口眾多,歷史上就存在內部矛盾,鐘會全上任后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動了一些人的“奶酪”,遭到誣告。

“鐘會全在對違建拆除清理時,受到村裡極個別利益相關人的阻礙挑舋、打擊報復……”2018年10月17日,江高鎮紀委召開了特別會議——“不實舉報了結澄清反饋會”,胡聰當場為鐘會全正名。會上,相關鎮領導,科室負責人、村居負責人,雙崗村干部及部分黨代表、人大代表,共100余人共同見証。

“雖然身正不怕影子斜,但面對流言蜚語,心裡難免有疙瘩,有時還很糟心,好在組織及時還給我清白。”鐘會全滿懷感激。

同鐘會全一樣,10月17日當天,白雲區城管分局神山執法隊中隊長何可銳的心裡也暖暖的。拆違、河涌整治、村居衛生治理……這個濃眉大眼的漢子常年在一線執法。被舉報后,他一度倍感委屈,“成天日晒雨淋,居然還被誣告?”紀委的及時澄清,似一陣清風吹散了他心頭的陰霾,“有組織撐腰,工作中有再多的‘硬骨頭’也敢啃!”

及時澄清,彰顯組織擔當。採訪中,有干部感慨:一段時間裡,個別地方和部門收到舉報信后,問題線索不明確的放一放,舉報事項查不清的擱一擱,明明查無此事也不了了之,不敢擔當作為,不僅讓干部受傷,也讓誣告者有恃無恐。

如何打破“劣幣驅除良幣”的困境?紀檢監察機關擔當有為是關鍵。“嚴懲腐敗是政績,還清白者清白也是政績。”廣州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要嚴查惡意舉報,為受誣告干部正名。

“當然也要看到,澄清是在問題核查清楚之后的澄清,是就舉報問題的澄清,而不是給干部籠統地‘打包証明’。這樣,紀檢監察機關就更能擔當、更敢澄清。”採訪中,白雲區一名紀檢監察干部給出他的思考。

從白雲區制定信訪舉報評價機制、對“澄清保護黨員干部”做法賦予更高分值比重,到黃埔區出台方案、要求對受到不實反映的黨員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再到廣州市對干部選拔任用等關鍵節點收到的信訪舉報建立“綠色通道”及時調查核實、迅速澄清不實舉報……近年來,廣州市通過通報會、班子會、談心交流等方式,為受誣告錯告的干部澄清正名,讓他們充分感受到組織關懷的溫度,放開手腳抓工作。

嚴肅查處

讓誣告陷害沒有市場

採訪中,有不少基層干部坦言,不怕流汗受累,就怕流淚受氣。誣告舉報,讓不少干部頭疼。

誣告成本小、殺傷力大。少數人出於利益糾纏、挾私報復等原因,對干部潑臟水,向上級告黑狀,寄出杜撰的“黑材料”,或在網上散播謠言,讓受誣告干部不堪其擾。

徐紅旗就受過誣告的苦。說起徐紅旗,花都區不少干部群眾都知道這位“廉潔廣州年度人物”。當過武警,打擊過走私,轉業后干過區勞動保障監察科科長,替許多農民工成功“討薪”……大家眼裡的徐紅旗,為人正直善良,工作敢闖敢拼。

然而,這個群眾身邊的“熱心腸”,擔任區勞動人事仲裁院院長不到半年,反映他任人唯親、違反廉潔紀律等各種問題的舉報信不斷寄向省、市、區各級紀委監委,這讓徐紅旗“有點蒙”,甚至“委屈到哭”。“13封舉報信從不同地點寄出,區紀委監委要求我們務必核查清楚。”區紀委監委第五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江作洪說。

最終,核查組全面走訪、核查后得出結論:“舉報問題不實。”核查組同時發現,一段時間裡,仲裁院另一位院領導也多次受到不實舉報,誣告舉報成了個別人排除異己的手段之一。“這股歪風不剎,干部怎能安心工作?”江作洪說。

很快,誣告源頭被“鎖定”。“作為一名黨員干部,你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和遏制歪風邪氣,如果這種現象繼續下去,我們要嚴肅追責!”江作洪在對該干部談話提醒中說道。此外,江作洪還約談了區人社局分管仲裁院的副局長,“仲裁院出現的問題,根源在哪裡?你要認真檢查、剖析。”

最終,被提醒談話的兩名干部分別被調整崗位或工作分工。區紀委監委第五派駐紀檢監察組在區人社局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在仲裁院召開情況通報暨警示教育會,既澄清不實舉報,更旨在剎住惡意誣告歪風。

扶正必須祛邪,激濁方能揚清。記者採訪發現,有的干部曾多次被誣告,“舉報者換個地址、換個名字就能寄材料”﹔有的單位一些干部隨意舉報,甚至誣告成風,嚴重污染了單位的政治生態,還浪費了紀檢監察機關大量時間精力。如何既鼓勵合規、正當舉報,又能防止誣告陷害?

對此,廣州市不少區作了探索。荔灣區既對受誣告干部及時澄清,也組織開展信訪工作宣傳,引導干部群眾依規依法信訪﹔白雲區則對誣告人批評教育,增加不實舉報成本,減少誣告和不實舉報行為……“對公職人員隨意誣告陷害他人的行為要‘零容忍’,對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廣州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要通過強化責任追究以儆效尤,讓誣告陷害者付出代價,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提拔重用

為擔當有為者撐腰鼓勁

採訪中,黃埔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干部敢於碰硬,受到誣告和委屈,組織就要及時撐腰鼓勁﹔對於成績出色、群眾肯定、清正廉潔的干部,要大膽提拔使用,樹立良好的用人導向,鼓勵更多干部在一線真抓實干、建功立業。

黃埔區長洲島,島上一排排棕櫚樹整整齊齊,芒果、龍眼等果樹隨處可見,果木飄香,游人如織。“我們將完善軌道交通,改造河涌,將長洲島打造成宜業、宜居、宜游的國際‘慢島’、環境優美的森林小鎮……”在長洲街黨工委書記鐘才雍腦海裡,一個富有特色的江中小島初步成形。

敢闖敢干、勇於擔當,這是大家對鐘才雍的普遍評價。而就在去年下半年,時任南崗街道辦主任的鐘才雍遭人舉報,被扣上了“包庇違建”等帽子。對此,紀委監委第一時間展開核查並予以澄清。此后,鐘才雍在工作中更有拼勁了。沒多久,他被組織重用,履新長洲街黨工委書記。

鄧奕中也經歷了類似的情形。記者日前來到黃埔區大沙街姬堂社區“三條圍”,機器轟鳴,瓦礫遍地。“‘三條圍’包括新圍、舊圍、合慶圍三個自然村,靠近石化廠,安全隱患大,平時大家連衣服都不願晾在外面,氣味大,我們早就想搬走了。”新圍村干部秦國勛說。

幾十年沒啃下的“硬骨頭”,被大沙街黨工委書記鄧奕中拿下了。然而,就在拆遷向前推進時,舉報信也紛至沓來。“好在紀委監委調查后第一時間澄清,讓我沒有后顧之憂。”鄧奕中說。

拆除違建、整治河涌、拓寬道路……一件件實事落地,老舊城區換新顏。今年3月,鄧奕中兼任剛組建的新龍鎮籌備組組長、臨時黨委書記。“組織任命是對他工作的最好肯定。”黃埔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注意到,在一線敢闖敢干、和群眾打交道多的干部,難免得罪人。被舉報誣告后,有的干部變得畏首畏尾。何以破除“洗碗效應”?用人導向很重要。“實踐中,對於清白干事、擔當有為的干部,既要澄清,也要注意使用,該提拔重用的不猶豫。”荔灣區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廣州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堅持事業為上、實事求是的原則,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反映不實的問題在談話函詢后予以了結,更好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