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織密城市基層黨建網

潘萬峰

2019年05月20日10:3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織密城市基層黨建網

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工作,事關黨的執政基礎,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和諧穩定。面對新時期城鎮化進程不斷加速、城市功能區域擴展、人民生活方式的不斷轉變,必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最大限度整合各方面力量資源,選准干部隊伍“點”、連接群眾服務“線”、延伸基層黨建有效覆蓋“面”,織密城市基層黨建網。

夯實基礎,打通隊伍連接點。抓好城市基層黨建,打造一批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管理規范、素質優良的工作者隊伍是關鍵。強化街道社區力量配置,打破城鄉、行業、地域限制,引領各行業人才向基層街道社區流動,形成在基層集聚人才、在一線創業成長的鮮明導向。積極推行“頭雁引領”工程,加大社區干部業務培訓力度,利用對口援疆資源,積極選派優秀社區工作者赴內地先進單位接受培訓,同時加大社區內部學習教育力度,大力整治隊伍“生冷硬、慵懶散、拖推繞”等問題,提高社區干部專業素質。健全社區隊伍正向激勵機制,落實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職務晉升、報酬待遇等多方面保障,加大社區運轉經費投入,全面推進減負增效,保証社區黨組織有時間有資源有精力為群眾服務。

整合資源,構建服務一條線。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做好嚴謹、高效、規范的群眾服務是關鍵。要緊扣服務群眾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組建一批黨員為主體的志願者服務隊伍,積極推行居民點單、社區下單、黨員接單“三單制”服務模式,實行在職黨員干部到社區認領“微心願”工作,逐步形成社區黨員、團員、社工、志願者多元化的志願服務體系。結合區域特點,在社區設置便民服務引導台、綜治工作站、黨群服務工作站、社會事務工作站等便民服務點,推行“一站式”服務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黨組織服務“觸角”,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組織。注重資源共享“互補”,整合轄區內各類資源,統籌整合轄區單位、便民警務站、新興組織等資源力量,推進街道社區黨建、駐區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以街道社區“吹哨”,職能部門“報到”,形成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

區域聯動,擴展黨建覆蓋面。抓好城市黨建工作,歸根結底是黨員群眾在哪裡,黨組織作用就發揮到哪裡。要加緊擴大新興領域黨建有效覆蓋,將城市基層黨建的觸角延伸到小區、到樓院、到商圈市場、到流動人口聚散地,逐步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黨建工作網絡,提升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質量。創新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推行社區網格化管理和服務機制,靈活組建網格黨支部,以樓棟或巷道為單位成立各類功能型黨小組,實現黨建網格化全覆蓋,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新動能。加大現代網絡信息技術運用,探索基層黨建大數據應用,推動實現黨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立互聯網高效“雲網絡”,通過信息共享、文化共享、服務共享等方式,推動城市各領域基層黨建有機融合,鞏固和擴大黨的網絡陣地。

(作者系新疆阿克蘇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