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共話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

“吹哨報到”:看北京如何深化黨建引領社會治理

2019年05月20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吹哨報到”:看北京如何深化黨建引領社會治理

嘉賓:

原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 李君如

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 張革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 楊宏山

主持人:

記者 董城 張景華 通訊員 劉逸飛

“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任務。

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北京市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的探索》。會議指出,北京市委以“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為抓手,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聚焦辦好群眾家門口事,打通抓落實“最后一公裡”,形成行之有效的做法。

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是北京市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新要求,著眼首都改革發展大局,進行的一項重大改革。這項改革以黨組織領導基層社會治理為主線,以街鄉管理體制改革為突破口,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著力創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有力破解了城市治理“最后一公裡”難題,切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期圓桌對話,我們邀請三位嘉賓,圍繞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進行深入交流研討。

1、基層治理,彰顯政治優勢

主持人:為什麼說“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是黨組織領導城市基層治理的一次重要改革。立足首都發展實際,如何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城市基層治理優勢?

李君如: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是加強黨對城市基層一切工作全面領導工作機制的務實創新。“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這裡講的“一切工作”,在條線上包“黨政軍民學”﹔在地域上包括“東西南北中”。也就是說,黨對“條條”和“塊塊”都要加強領導。但是,“條條”和“塊塊”之間的關系怎麼處理,是一個需要進一步探索的問題。北京市在試點和推進黨建引領“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的實踐中,授權作為“塊塊”的街鄉黨組織在一定范圍有“吹哨”的權力,城市基層由“塊塊”黨組織“ 吹哨”來集結“ 條條”黨組織和“ 塊塊”區域內所有單位黨組織以及黨員的力量,在“塊塊”黨組織統一領導下解決城市基層治理難題。這一經驗實踐和豐富了黨的十九大提出的“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重要論述,使之在城市基層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更加具體化、更加立體化、更加機制化。

張革:黨建是基層社會治理的導航儀,也是城市改革發展的動力源。北京市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是黨組織領導城市基層治理的生動實踐,是破解超大型城市基層治理難題的有效路徑,是推動首都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的綜合方略,也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創新方案。北京市通過這一改革,將中央和市委一系列決策部署、頂層設計,不折不扣地落實到“最后一公裡”。

深化這項改革,首要的就是要深化黨建引領,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完善城市基層黨建體制機制,扎實推進區域化黨建工作,繼續用好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雙報到”等載體平台,用強大的組織網絡密切聯系各類組織,用強大的組織資源來撬動社會資源,用強大的組織力量來破解治理難題,進一步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城市治理優勢。

楊宏山:北京城市治理需要把握好“都”與“城”的關系,堅持以“首都”為第一定位,堅持首善標准,全面提升城市品質。近年來,北京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首都”定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致力於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能力。針對城市基層治理面臨的現實挑戰,北京市基於問題導向,致力於構建“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為化解城市基層治理難題探索了新路徑。改進城市基層治理,需要總結“吹哨報到”改革經驗,進一步推進街道賦權改革。

2、賦權基層,激活神經末梢

主持人:“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在機制上是如何牽住管理體制機制創新這個“ 牛鼻子”,從而在推動街道鄉鎮的深化改革中逐步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的?

張革:“ 吹哨報到”改革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為抓手,通過賦權明責、區域化黨建等方式,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強化街鄉黨(工)委在基層治理中的“ 軸心”地位,充分發揮黨組織對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的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能力引領作用,推動各類社會組織、市場主體和廣大群眾深度參與基層治理,把黨的力量、黨的主張傳遞到“ 神經末梢”,最大限度凝聚了城市基層治理的整體合力。

這項改革,始終抓住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這條主線,將黨的組織體系與基層治理體系有機融合,是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同步推進所帶來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之變,基層黨組織在其中發揮了堅強的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推動黨的領導在城市基層治理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生動實踐。

李君如:長期以來,我們圍繞鄉村基層黨建已經形成了一整套相當完整的經驗,而對城市特別是改革開放后的城市基層黨建還缺乏完整的成熟經驗。“街鄉吹哨、部門報到”這八個字很形象,內涵十分豐富,是在城市基層加強黨對一切工作全面領導工作機制的務實創新。

北京市把加強黨對街鄉工作的領導和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結合起來,有三個值得高度重視的務實創新做法和經驗:一是根據城市基層工作的要求和城市黨員的構成特點,為街鄉制定了職責清單,全面取消了城市基層黨組織不應該承擔的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職能。二是在推進“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同時,拓寬“ 吹哨報到”的參與范圍,調動了駐區單位的黨組織和黨員以及各方面社會力量,使得街鄉黨組織可以調動最廣大的力量來加強城市基層社會治理。三是以城市基層黨建來引領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這樣就克服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和城市基層社會治理“ 兩張皮”的現象,在增強黨領導城市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的同時加強了城市基層的黨建工作。

楊宏山:在城市治理體系中,街道是最基層的組織單元,在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20 世紀90 年代以來,北京市推進屬地管理,街道的職責不斷增多,城市基層治理面臨一些現實難題。

針對上述挑戰,北京市委提出構建“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政策試驗。這一改革堅持黨建引領,推進向街道賦權,提升統籌協調能力,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成效。

為鞏固“ 吹哨報到”改革成果,有必要通過地方立法的方式,進一步推進街道賦權,將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好機制納入正式制度之中,明確規定街道辦事處的職能范圍和工作制度,進一步規范街道和區職能部門的關系。

3、持續發力,打通血脈經絡

主持人:作為一項浸潤民心的改革,如何進一步推動“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楊宏山:深化“ 吹哨報到”改革,既要總結改革成效和經驗,也要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改進制度安排,全面提升城市基層治理能力。對這項改革經驗的提煉有待深化,有必要據此提煉“ 北京經驗”,進一步集聚共識,提升首都城市基層治理創新的影響力。

“吹哨報到”改革通過擴大街道的統籌協調權,強化了“塊塊”對“條條”整合力度,提升了基層難題的化解能力。隨著改革的推進,首都城市基層治理形成了一種“X”型結構:街道處於中心位置,其向下對接各個社區,向上對接相關職能部門。街道通過居委會、居民、網格員、社區專員感知社區需求,發現和識別社區問題﹔對於自身無法解決的問題,街道通過“吹哨”機制,由區級平台驅動,傳導給主責單位,相關部門前來“ 報到”,履行分內職責。對於涉及多部門的基層治理難題,街道根據需求建立聯合行動機制,在第一時間控制事態、化解矛盾和問題。

李君如: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城市基層黨建已經成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點,城市基層黨建具有與鄉村基層黨建不完全相同的復雜性。北京市黨員總數209.5 萬人,全市人口城鎮化率為86.5%,城市黨員人數按90%比例計算要超過188 萬人。這種情況表明,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已經成為新時代黨建工作的一個必須認真對待、深入研究的重大課題。

我們確實應該把黨建工作的重點轉移到城市,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規律,這是大勢所趨。

張革:今年,北京召開了全市街道工作會議,制定出台了街道工作意見和深化“ 吹哨報到”改革實施意見,提出了“ 向黨建引領深化、向街道鄉鎮改革深化、向社區治理深化、向解決群眾身邊的問題深化”四個方面的要求,吹響了首都城市治理新的號角。

“吹哨報到”改革以街鄉管理體制改革為突破口,打破行政組織“ 條塊分割”,打通基層治理“ 血脈經絡”,實現了一招破題、滿盤皆活。深化“吹哨報到”,必須繼續以改革為動力,以賦權、下沉、增效為重點,規范細化街道鄉鎮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操作規范,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資源下放,全面推進街道內設機構“大部制”改革,試點開展鄉鎮“ 大部制”改革,著力形成責權明確清晰、機構簡約高效、權力有效運行的基層管理體制,進一步推進首都城市基層治理的常態化、長效化、科學化。

深化這一改革,同樣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市民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進一步向受理市民訴求、解決群眾身邊的問題深化,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建立全市統一的群眾訴求受理平台﹔健全群眾訴求辦理機制,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接訴即辦,打造解決群眾身邊問題的“ 全自動鏈條”﹔完善考核評價體系,把群眾訴求響應率、解決率和群眾滿意度作為評價職能部門和街鄉工作的重要指標,倒逼問題快速解決,真正讓群眾成為改革的監督者、評判者、推動者。(記者 董城 張景華 通訊員 劉逸飛)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