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4個單位和地區整改進展情況公布

2019年05月20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  (記者姜潔)5月1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了財政部黨組、安徽省委、江西省委和民政部黨組關於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的通報。

財政部黨組印發了《財政部黨組關於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工作總體方案》,將巡視整改工作分為動員部署、籌備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集中整改落實、工作小結及后續整改等五個階段。在問題清單和責任清單基礎上,對每個問題研究細化整改措施,對每條意見建議提出具體落實舉措,形成了巡視整改的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共計明確178項具體整改措施。對2015年11月以來各類監督、檢查、巡視等發現的脫貧攻堅中關於資金管理、財政支持政策的相關問題進行了梳理,形成《脫貧攻堅領域發現問題整改台賬》,要求相關司局逐項對照整改,其中,對財政部是整改主體的,加快整改並及時反饋整改進展﹔對地方是整改主體的,舉一反三,開展自查自糾。

安徽省委常委會帶頭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聚焦存在的5個方面18個突出問題,明確6個方面19條整改舉措,常委同志之間共提出37條相互批評意見,深刻反省並全面糾正在貫徹中央部署要求過程中的溫差、落差、偏差現象,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安徽落地生根。45個有整改任務的省直部門、16個市、70個有扶貧開發任務的縣(市、區)均成立領導小組、制定整改方案,層層壓實整改責任。安徽省委根據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反饋意見,梳理了五大類17項61個具體問題,全力推進整改落實,取得階段性成效。59個問題基本完成整改,其余2個問題整改正在推進中。

江西省委按照“體現站位、結合實際、便於落地”原則,制定《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方案》,逐條逐項列出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明確整改措施。堅持把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與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通報的突出問題和共性問題、扶貧領域各類檢查督查考核發現問題的整改有機結合起來,一體整改、一體解決。省委不定期召開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整改工作調度會議等,聽取巡視整改情況匯報,研究部署重點工作。省委整改辦強化統籌協調,層層傳導壓力,採取定期調度、專項督查、明察暗訪等方式,掌握整改進展,核實整改質量,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民政部黨組對巡視反饋意見高度重視、完全接受、嚴肅對待,堅決履行巡視整改責任,全面部署推進整改工作。截至2019年4月底,所有巡視反饋問題均已全面開展整改,其中巡視組指出的17個具體問題已全部整改到位﹔部黨組確定的79項整改任務中,20項基本整改完成,其余59項取得階段性成效。駐部紀檢監察組高度重視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保持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的高壓態勢。對專項巡視移交問題線索專門建立台賬,專人負責,逐件分析梳理,均及時做出處置。加大審查調查力度,堅持內部挖潛和外部借力相結合,統籌機關紀委工作力量,抽調相關工作人員,組成專門核查組,加大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核查力度,相關核查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