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
會議盡量少 檢查“靜悄悄”

2019年05月17日09:5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會議盡量少 檢查“靜悄悄”

山西省委認真落實中央要求,聚焦問題、靶向施策,近日提出16條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更好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切實讓基層干部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實上。

改進文風會風。省委、省政府帶頭減少印發普發性文件,省、市兩級制定年度發文計劃,減少臨時性發文,省、市、縣三級印發文件數量要明顯減少,確保2019年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減少30%-50%。省級發至縣級以下的文件,市級一般不再制發貫徹落實文件。除中長期規劃、綜合性改革、全局性重大部署外,省委、省政府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5000字。減少會議數量,未經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人批准,省委、省政府召開的會議一律隻開到市級,直接開到縣級以下的,市級一般不再專門召開貫徹落實會議﹔堅持“無會周”制度,確保每月有一周不安排召開省委常委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和全省性工作會議,確保2019年開至縣級以下的會議減少30%-50%。提高會議實效,嚴格控制會議時長,除有審議事項的會議外,一般不安排分組討論。

從嚴控制督查檢查考核工作。強化督查檢查考核工作計劃管理,2019年省級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比上年減少一半以上,省、市部門原則上每年搞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提倡“靜悄悄”督查檢查考核,多採取不發通知、不聽匯報、不用陪同、不要求專門准備材料、不預設路線等方式,多到工作現場查看實際情況。強化結果導向,堅決糾正機械式做法,不得隨意要求基層填表報數、層層報材料,不得簡單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慎提“全覆蓋”“零報告”等可能加重基層負擔的工作要求。全面清理“責任狀”,厘清縣、鄉、村職責權限,沒有法律政策依據和權責不對等的“責任狀”一律取消。

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規范問責、精准問責、慎重問責,真正起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有效解決問責不力和問責泛化簡單化等問題。准確把握“三個區分開來”的政策界限,為盡職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拓寬基層干部發展渠道,加大對基層干部選任力度,推動編制資源向基層傾斜,充實加強基層一線工作力量。(通訊員 晉組)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