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組織聯結 深化條塊融合
積極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鄧衛國

2019年05月17日09: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河南省組織工作會議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要善於在總結成績、分析問題中探尋規律,樹立高質量的鮮明導向,在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根本建設、基礎建設、長遠建設上持續發力。落實河南省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正視和解決城市各領域黨建“各自為政”“各抓各”的問題,加強組織聯結,深化條塊融合,形成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

一、堅持整體謀劃與創新思路並重,健全完善基層黨建聯動體系。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系統工程,既要建強每個基層黨組織,又要有“統”的理念和方法、“整”的機制和平台。洛龍區作為洛陽市的新城區,城市化率比較高,77.8%的人口、61.6%的黨員和83.9%的基層黨組織都集中在城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顯得更加重要而緊迫。近年來,區委相繼研究出台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實施方案》和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圍繞加快推進城市各領域黨建有機融合,實現基層黨組織硬件標准化、活動規范化、決策科學化、服務最優化,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規定,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機制不斷完善。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用系統思維來看待和研究。一是統籌部署,突出條塊結合。發揮黨委“統”的作用,明確街道“兜”、片區“接”、社區“攏”的任務,構建起職責清晰、齊抓共管的組織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二是統籌推進,拓展新興領域。從共同目標、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把街道社區、駐區單位以及樓宇商圈、“兩新”組織等新興領域黨建工作統籌起來,推動區域化黨建由“感情化”維系向“責任化”分擔轉變﹔三是統籌保障,夯實基層基礎。把人財物與權責利對稱下沉到基層,加大組織、人才、經費、陣地等方面保障力度,確保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

二、堅持健全網格與優化管理並行,推動基層管理服務力量下沉。隨著市場化、城市化進程的加快,街道社區承接了單位剝離的社會職能、兜底管理體制以外的人群和組織,公共服務、社會管理、公共安全等綜合職能日漸凸顯。區委注重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制定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抓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從組織生活、服務群眾等5個方面,細化18項職責任務,實現城市基層黨建責任“一單清”。全區8個街道普遍構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上下貫通的組織體系。建立6個“社區黨建聯合體”,以區域黨建新格局推進社區治理新發展。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進一步完善街道社區“大黨建”格局,引導街道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把工作重心放在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一是健全組織架構。全面構建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轄區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領導體系,合力推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二是推行網格管理。採取“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將城市管理、服務民生、黨建工作網格充分融合,加強網格管理服務力量,提高城市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三是實行區域兜底。賦予社區黨組織以更大的職能,將民辦非企業單位、小個微工商企業、農民工聚集區等,及時納入黨組織管理服務之中,精准做好樓宇、園區、商圈、互聯網等領域黨建工作。

三、堅持優勢互補與融合共享並舉,促進新興領域黨建互聯互動。新興領域黨建工作起步晚,基礎比較薄弱,必須根據各自特點,探索創新商務樓宇、園區商圈等領域黨建工作方法。我區現有非公企業502家、社會組織247個,布局分散,組織形態多變,人員流動性大且思想多元化、多樣性突出。區委按照“區域統領、行業引領、兩新融合、區域兜底”的工作思路,建立非公企業黨組織103個、覆蓋率達98.8%,建立社會組織聯合黨組織19個、覆蓋率達98%,黨的工作覆蓋率均達到100%,打造了“黨旗領航·誠信經驗”“同心·奉獻”等一系列“紅色服務”品牌,創建了青峰網絡、居然之家等一批黨建示范點,初步實現了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的建設就推進到哪裡。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深化管理模式創新,促進街道社區黨建與新興領域黨建互聯互補互動。一是加強商圈黨建創新。依托街道黨工委建立商圈黨建聯合體,通過簽訂共建協議、健全共建機制、組織共建活動等,凝聚黨建合力,激發商圈活力﹔二是加強樓宇黨建創新。創新“支部+”模式,深化“支部建在樓上”,條件成熟的樓宇單獨或聯合成立黨組織,建立黨建服務站或工作室,創新活動載體,豐富服務內涵,助推樓宇經濟提質增效﹔三是加強互聯網、文化行業等領域黨建創新。把網絡社交、電子商務等互聯網企業作為重點目標,通過加大黨員發展力度、培育黨員骨干、加強業務監督、創新工作方法等措施,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贏。(作者系中共洛陽市洛龍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