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著力推動保護治理“一圈一帶”黨建示范區建設

趙國良

2019年05月17日09: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這是黨中央從戰略高度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為做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當前,正值大理奮力推進洱海保護、脫貧攻堅、綠色發展、鄉村振興的攻堅期,也是大理創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的關鍵期,這些重大政治任務無時無刻不在檢驗著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這迫切需要我們以基層黨建“創新提質年”為抓手,緊扣大理實際,在產業最集中、生態資源最好、城市發展最快的洱海流域核心區域打造“一圈一帶”黨建示范區(一圈:即環洱海黨建示范圈﹔一帶:即沿洱海流域黨建示范帶),通過示范輻射帶動,把基層黨組織全面建強、全面建硬、全面提質,為大理綠色發展共享發展跨越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政治理論大教育。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強不強,首先看政治功能發揮好不好。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到基層,貫穿於強基固本的全過程,按照中央和省州黨委統一部署,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干部教育培訓、“萬名黨員進黨校”等工作,組織廣大黨員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視察大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著力解決基層黨員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識、擔當作為、作風能力等方面的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增強政治意識、陣地意識、斗爭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領帶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生態建設、脫貧攻堅、綠色發展、鄉村振興、掃黑除惡、文明城市創建、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創建等中心工作中當先鋒作表率。

以服務中心大局為根本,推進綠色發展大轉型。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是組織工作的生命線。選取洱海流域核心區——大理市、洱源縣兩個縣市作為“一圈一帶”黨建示范區,是對習近平總書記“一定要把洱海保護好”殷殷囑托的政治擔當,是推進大理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洱海流域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實現基層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的現實需要。組織強,一強百強。要緊緊抓住建強組織體系這個“牛鼻子”,以“抓黨建、強堡壘,護洱海、當先鋒”為主題,以組織建設規范化、經濟發展生態化、人居環境優質化、社會關系和諧化、基層治理科學化“五化”為目標,重點實施好農村“領頭雁”培養工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強村工程、黨員“雙帶三培養”工程,深入推進城鄉聯建、村企聯建,加大在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產業協會、生態搬遷點組建黨組織力度,著力提高黨組織的組織化水平,在洱海流域打造一批“班子建設好、產業發展好、人居環境好、社會治理好、作用發揮好”的“五好”黨組織,通過串點成線、連線成帶、輻射成圈,匯聚起大理綠色發展的組織偉力。

以引領基層治理為方向,推進城市黨建大提升。“一圈一帶”黨建示范區,涵蓋了農村、社區、機關、企事業、中小學校、“兩新”組織等全領域的基層黨建工作,融合的不僅是洱海保護、脫貧攻堅、綠色發展、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也是順應新時代發展、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一個有效抓手。打造“一圈一帶”黨建示范區,一個主攻方向就是把大理市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優建強,進而帶動周邊縣市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當前,要以推動共駐共建、互聯互動為著力點,借鑒北京市“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典型經驗,推行建立“街巷長”制,推動州市部門資源下沉社區﹔積極探索駐區單位與社區共建互聯長效機制,探索推進“城市智慧黨建”,開發“線上吹哨、線下報道”信息系統,通過預約服務、發起活動等方式,深入開展“點亮微心願”、“雙向認領服務項目”等活動,推動各類社會資源匯聚社區,強化社區服務功能。要強化城市組織體系建設,積極推進“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架構建設,全面提升社區“網格化”管理、精准化服務的機制,加大“兩新”組織黨組織組建力度,推進黨的組織全覆蓋。要強化政治引領,以實體化建設的方式,在居住集中、人流量大、群眾喜聚的區域選點打造一批黨群服務中心和黨建主題公園,用“紅色陣地”傳播黨的正能量,佔領城市基層黨建主陣地,確保黨的工作有效覆蓋到社會各類群體。

以強壯神經末梢為重點,推進支部條例大落實。黨支部是黨的組織體系中最基層的一級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打造“一圈一帶”黨建示范區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把工作重心下移到支部,要以貫徹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為抓手,聚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扎實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創建活動,通過開展新時代新思想進基層,黨支部書記大輪訓,軟弱渙散黨支部大整頓,從嚴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請示報告等制度,嚴格落實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過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激活、強壯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把洱海流域核心區的黨支部打造成為執行黨的號召要求最堅決、遵守黨的紀律規范最嚴格、落實黨的關心服務最到位的“示范群”,帶動各個黨支部創新提質、全面過硬。

以激活肌體細胞為目標,推進黨員干部大作為。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主體,黨的先進性要靠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一名黨員就是一盞燈、一面旗。“一圈一帶”黨建示范區,重點工作多、矛盾困難也不少,但也是黨員干部的最好的歷煉場。要把在深度貧困地區開展的“頂在前面 干在難處”專項行動深化拓展到“一圈一帶”黨建示范區創建中,深入開展“白州先鋒”系列行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立足崗位承諾踐諾,結合自身專長認領工作項目,帶頭參與到洱海保護、脫貧攻堅、綠色發展、鄉村振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等具體行動中,讓黨的細胞充分活躍起來,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起來,成為大理發展的中堅骨干。(作者系中共大理州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