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組織建設

寧波市鎮海區:切實推進清廉村居建設

2019年05月15日10:2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切實推進清廉村居建設

  清廉村居建設事關黨在基層的影響力、凝聚力、領導力。推進清廉村居建設,重在解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存在的突出問題,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打通全面從嚴治黨的最后一公裡。寧波市鎮海區紀委緊扣監督職責,深入推進基層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小微權力運行監督、基層“清風”巡察、基層清廉文化陣地建設等“四個全覆蓋”,使基層治理體系更完善,基層政治生態更健康,為鄉村振興營造良好的黨風、政風、村風、民風。

  推進村(社區)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全覆蓋。堅持正面引導和反面警示相結合,深化“一案五必須”制度,綜合運用清風宣講、庭審教育、全媒體等多種手段,將警示教育覆蓋到每一名村(社區)干部。注重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通過編印《警鐘長鳴——區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錄》,原汁原味摘錄違紀黨員懺悔材料,發放至每個村(社區)進行集中學習。突出教育的思想性、藝術性、實效性,組織村(社區)干部到庭審現場接受警示教育,創作群眾喜聞樂見的微電影《修路》,增強警示教育實效和廉潔履職能力,讓基層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紀律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學習、工作、生活。

  推進小微權力運行監督全覆蓋。堅持“內容深化、指標量化、台賬簡化、監管強化”的原則,把原來農村多、雜、散的規章制度轉化成可操作性強的規則條款,制定出台村干部廉潔履職“底線規則”40條,明確組織領導體制、黨的組織生活、村級班子建設、民主議事決策、民主管理監督、社會管理服務、黨員教育管理等七個方面,厘清小微權力邊界。尤其對涉及村級重大事務決策、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土地征收、扶貧惠農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作出細化要求,規定了46個“硬性指標”,進一步優化村級事務決策機制,確保村干部用權從“集中封閉”向“民主公開”轉變,著力實現農村權力尋租“零空間”。

  推進村(社區)“清風”巡察全覆蓋。圍繞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制定推進“清風”巡察工作規劃,明確三年內實現全區所有鎮(街道)下屬單位和村(社區)巡察全覆蓋。聚焦基層黨組織建設、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土地征收、扶貧惠農等重點領域,成立12個“清風”巡察組,深入開展巡察。一年來,共巡察45個村(社區)和基層站所,累計發現各類問題536個,追回損失772.3萬元,問責41人。

  推進村(社區)清廉文化陣地全覆蓋。依托本地厚實的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深入挖掘寧波幫文化、海防文化、崇學重教文化中的廉文化資源,構筑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風景線。進一步傳承“廉家風”,發掘提煉寧波幫人士、鎮海籍院士、近現代愛國志士和革命先烈等鎮海代表人物,以及以澥浦鄭氏十七房族規、庄市倪氏家訓等為代表的家風家訓,讓好家風代代相傳。進一步豐富“廉形式”,充分利用剪紙、書畫、蛟川走書、磚雕、快板等本地特色民俗藝術形式,大力推廣金亞尼廉潔剪紙工作室、吳孝治廉潔書法工作室、王惠富廉潔篆刻工作室,讓清廉文化融入村民生活,潛移默化地影響基層干部群眾。

  【作者為寧波市鎮海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責編:周洪業、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